美元加息,央妈“不跟”的逻辑是…… 你的钱袋子无恙乎?

作者:欧阳晓红 2017-06-15 16:04  

中国已不惧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央行有五大支撑逻辑以保持利率不变。目前或许不必太过担忧钱袋子吗?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中国已不惧美联储加息和缩表?

瞧,美元如期加息之步伐似乎没能“阻挡”人民币汇率近期的强势。你的人民币资产钱袋子看似无恙。

6月15日凌晨,美联储决定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1%-1.25%——这也是2009年金融危机后第四次加息。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852,创去年11月以来新高。至此,人民币中间价年内涨幅逾2%。

市场接踵而至的焦点是:这一次中国央行还会像今年3月16日那样“联动”——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当天即全线上调SLF、MLF及逆回购利率?尽管那次的“动作”在央行看来不是“真加息”。央行相关负责人称,观察是否加息则要看是否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中标利率上行并非加息。“中标利率经常在变,它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此次几乎没有悬念。15日,央行共开展三种共计15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其中标利率均与上次持平。如,其中5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45%,40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6%,600亿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75%。

“这次,央行不‘跟’了,未上调逆回购利率,国内市场情绪也比较稳定。”一位交易员说。

正如星石投资判断,当前宏观形势与3月份已有很大的不同,此次加息短期内央行大概率将保持利率不变。

在富达国际投资全球经济师Anna Stupnytska看来,美联储今年第二次加息,符合预期。虽然联储局将核心通胀疲软归因于短期因素,这一解读令人失望,但其言论仍相对强硬。”

“考虑到美国经济尤其是消费市场发展出现阻力,加上低通胀和薪酬增长趋势令人担忧,我依然认为这是2017年最后一次加息。” Anna Stupnytska说。

真相怎样?美联储加息将如何影响你的钱袋子?市场拭目以待。

这次,有点不一样?

特殊时点,市场交易情绪总有些起伏不定。

伊始,美联储加息决议声明甫落,受鹰派表态刺激,美元指数自早盘低位96.32(年内新低)拉升至97关口附近,非美则演绎过山车行情。欧元兑美元急速上扬逼近1.13,但之后迅速回落,回吐全部涨幅;英镑也弱势反弹,最终收出十字星;黄金从1264突破至1280后回落;唯独商品货币相对比较坚挺。

“美元的这种反弹近似为预期修正,目前美指还不具备重启长期牛市的动力。”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称。

美联储表示,“经济适度扩张,就业市场增强,近期通胀回落只是暂时现象。” 钟越认为,这三句简短的评述表明该央行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看法依然谨慎乐观,虽然自年初以来经济指标持续走弱,但美联储并没有市场此前所料想的那样令人担忧。

的确,尽管本次美联储加息乃预期之中,但其看淡经济数据回落的鹰派态度还是超出市场预期。

因为,就在美联储6月政策声明前,周三公布的美国5月通胀与零售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诸如,CPI同比增速由2.2%降至1.9%,低于市场预期的2%,核心CPI也由1.9%降至1.7%。而零售与剔除汽车与汽油的核心零售环比分别降至-0.3%和0%,低于市场预期的0%和0.3%。

在中信建投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看来,数据的走弱一度使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前景产生怀疑,年内三次加息的预期回落。如,美元指数与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都出现了明显下降,黄金价格则升至1280美元左右。

此次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是,上调联邦基准利率水平至1%~1.25%的区间,与市场预期相符,预计今年将再加息一次、明年加息三次。同时,美联储公布了缩表的相关细节,将于今年起开始缩表,持续数年时间。

“如期加息,且公布缩表具体细节”这显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信心不减。

具体看,星石称,美联储对通胀的表述略显鸽派。如,美联储在决议声明中承认了近期通胀表现疲软,认为未来12月的通胀预计将保持在2%之下。但是美联储调高了对于就业和经济增长的预期,显示了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信心。

不过,对缩表的表述则偏鹰派。美联储预计今年起开始缩表,起初每月缩减60亿美元国债、40亿美元MBS(抵押支持债券);缩表规模每季度增加一次,国债减持规模每季度增加60亿,MBS减持规模每季度增加40亿,直到达到每月缩减300亿美元国债、200亿美元MBS为止。星石认为,缩表可能会在利率正常化结束之前进行,整个过程将持续数年。

“虽然美国劳工市场收紧最终会对薪酬和产品价格产生上涨压力,但其发生的时间点和影响的规模仍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无论如何,薪酬和通货膨胀将以循序渐进的速度上涨,意味着在未来数月内美联储未有太大压力进一步收紧政策。” Anna Stupnytska称。她认为,今年下半年将主要关注调整资产负债表再投资计划的细节,但这本身可能对整体经济只产生较轻微的紧缩效果。

事实上,美联储缩表路线图细节的公布——令投资者开始更加关注美联储缩表进程。钟越称,决议公布后许多机构投行纷纷将目光转向9月宣布缩表,12月份完成年内最后一次加息。这是美国经济继续稳步增长下的选择,若美国经济增长不如预期,则该央行会在12月份宣布缩表并加息。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9月加息概率略升至18.3%,12月进一步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6.6%。

央行不“跟”的逻辑

现在,“中国已不惧美联储加息和缩表。”联讯证券研究院宏观组张德礼认为。在其看来,中国经济步入去库存周期,但底线思维下,经济增速缓慢下行仍有支撑。

按照星石投资的分析,央行有五大支撑逻辑以保持利率不变。

诸如,经济状况。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5月份我国制造业PMI为51.2,连续10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CPI稳步上涨至1.5%,核心CPI保持在2.1%的景气区间;外汇储备为30536亿美元,连续四个月出现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也均保持稳定。经济基本面的向好为汇率和资本流动提供了支撑。

其次,中美利差。从基准利率来看,央行目前采取固定利率走廊的政策,将中美基准利率的利差保持在1.6%~2.4%的区间内,目前的利差水平为2.11%,美联储加息25BP后,利差为1.86%,仍在走廊区间内,因此央行无需通过上调利率来保证利率走廊。从国债收益率看,3月份加息时,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为78BP,目前利差已经大幅上升到了137BP,涨幅达59BP,远超美联储25BP的加息幅度。故此,从利差的角度来看,美联储加息并不会给我国带来较严重的资本外流压力。

再者是货币汇率。近日央行出台了新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形成机制,在原有的机制中加入了“逆周期调节因子”,增强了央行对汇率的调控能力。同时,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同业拆借利率大涨,人民币空头力量遭到削弱。在此影响下,人民币出现了大幅上涨,这使得汇率的安全空间大大增加,央行无需受制于货币贬值而被动加息。

另外是金融稳定。从历史上来看,6月份一般都是资金面比较紧张的月份,今年在金融监管、MPA考核、同业存单大量到期的情况下,一年期Shibor与贷款基础利率倒挂、1年期国债收益率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均显示出市场上流动性的紧张局面。如果央行选择加息,这将继续抬高银行业的资金成本,使商业银行的经营雪上加霜,并进而抬高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阻碍经济的发展,这显然是央行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最后是国际形势。3月份的加息正值市场对特朗普财政政策前景充满信心的时候,而经历了3个月的时间,基建和税改方案仍然止步不前,特朗普又陷入了“泄密门”和“通俄门”,市场上对特朗普的失望情绪逐渐增加,美元也出现了走弱的趋势。同时,6月14日欧洲央行宣布增持价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同时抛售等值的美元资产,这些都有利于减缓我国的资本外流,保证汇率的稳定。

不过,星石投资认为,考虑到美联储强硬的缩表态度,并不能排除央行为提前对冲缩表的影响,而进行对冲操作的可能性。

这其中,黄文涛也认为,尽管美联储两次加息,央行也都有上调逆回购利率,但前两次美联储加息环境下,人民币存在贬值压力,近期央行通过在中间价形成机制中增加逆周期因子,打压人民币贬值预期,释放了汇率维稳的信号。“此轮美联储加息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不降反升,也显示了央行对汇率维稳的信心。”

更甚者,在当前金融去杠杆已取得初步成效,6月资金面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黄文涛解释,央行不上调逆回购利率,旨在避免资金成本上升太快,有助于缓和去杠杆与稳增长的内在矛盾。

然而,“短期内央行不上调逆回购利率不代表监管态度转变。” 黄文涛称。 

换言之,政策趋于紧缩或仍是大概率事件,当下似乎“人无贬基”(人民币无贬值基础)。如此,持有人民币资产的你——目前或许不必太过担忧钱袋子吗?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欧阳晓红经济观察报记者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