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亏损几千万也要IPO 三峰实业被否

作者:郑淯心 2017-06-15 18:29  

太尔科技称已经收到上市辅导备案函,进入IPO辅导期,然而太尔科技连续两年亏损,两年累计亏损额度近七千万。

经济观察网 郑淯心/整理

一、亏损几千万也要IPO

6月14日,太尔科技称已经收到上市辅导备案函,进入IPO辅导期,然而太尔科技连续两年亏损,两年累计亏损额度近七千万。

太尔科技位于福建,主要经营手机及电脑周边电声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主要客户有SAMSUNG、LG、OPPO等企业。

近三年太尔科技的营收在下降,在2014年、2015年、2016年营收为5172.68万元、723.81万元、854.65万元,近两年的亏损额度也在扩大,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2825.11万元、-4238.55万元。

除了亏损额放大外,太尔科技第二大股东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在2017年4月7日至2017年4月19日期间进行了三次减持,累计减持2778万股。

太尔科技公告称,福建证监局于近日下发了《关于福建太尔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情况的函》(闽证监函[2017]184号)。现提醒各位投资者注意,公司已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阶段,公司未来若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或有权审核机构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材料并获受理,公司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股票暂停交易。

二、三锋实业被否

6月14日,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审核两家公司IPO申请,其中三锋实业被否,英可瑞首发获通过。

三锋股份是一家以园林工具为主的专用工具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产品涵盖了角向磨光机、手电钻、电锤、石材切割机、电链锯、汽油锯、电木铣、切割机、曲线锯等28个系列130多个品种。

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对三峰股份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五个方面,包括毛利率、内控、海外销售等。

报告期三峰股份销售模式包括自营出口、间接出口和内销,不过公司自营出口ODM模式相较于经销商模式在市场营销、渠道建设和售后服务费用、备货方面更具备优势,但三峰股份2014年、2015年内销经销的毛利率高于自营出口毛利率,并且通过外贸公司间接出口的毛利率高于自营出口的毛利率,发审委员要求三峰股份说明原因。

另外,2010年三峰股份收购了关联方三锋工具的经营资产。2014、2015年三峰股份拆借资金给三锋工具,累计发生额分别为35,002.00、4,743.00万元;2015年拆借资金给三锋集团,累计发生额为13,366.00万元。上述关联交易均未履行决策程序。2015年三峰股份分配大额现金股利,申请文件称该分红主要系控股股东需要以分配取得的现金股利清偿其对三峰股份的资金拆借余额。三锋集团与部分发行人供应商存在资金往来的情形,申请文件解释原因为:为符合银行贷款通过受托支付发放的要求;向部分供应商拆借资金以临时周转。发审委员要求保荐代表人结合上述事项就三峰股份相关的内控制度及执行情况发表核查意见。

三、三家公司上市

6月15日,菲林格尔、江丰电子、吉华集团登陆A股,其中菲林格尔、江丰电子登陆上交所,江丰电子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江丰电子本次公开发行股票5,469.00万股,其中公开发行新股5,469.00万股,发行价格4.64元/股,新股募集资金2.54亿元,老股转让资金0.00亿元,发行后总股本21,876.00万股。江丰电子主要从事高纯溅射靶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3亿元,净利润5,494.08万元。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郑淯心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