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如期而至 中国央行按兵不动 对金融市场有何影响?

作者:申越 2017-06-15 18:39  

每逢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资本市场都是“心惊胆战”,近年来A股对美联储加息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经济观察网 特约记者 申越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6月14号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至1.25%的水平,这是美元自2015年开始加息以来的第四次,2017年的第二次加息,与市场预期一致。

同时,美联储公布了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的细节。美联储主席耶伦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当天公布“缩表”计划细节是为了让市场提前做好准备。但她并未透露美联储开始“缩表”的具体时间。而未来美联储“缩表”对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影响如何,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加息和“缩表”详解

美联储于13-14日召开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会议发表的声明称,劳动力市场表现持续强劲,今年以来经济温和增长,就业市场走强但保持稳健,失业率下降,近几个月家庭消费回升,企业固定投资持续扩大。

美联储预计,随着货币政策逐步调整,经济活动将温和扩张,劳动力市场将继续加强,近期用于衡量未来12个月的通胀率的指标将维持在2%以下,但中期内将稳定在2%左右。

耶伦表示,考虑到已实现和预期中的就业市场状况及通胀,FOMC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至1%到1.25%。

美联储加息有三大动机。第一,美联储作为国家或者当地央行调控经济的手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金融市场发展过快的现象;第二,加息将允许美联储有充分的货币弹性,可以对不同的经济形势作出反应;第三,加息还有益于保护美元在全球上的储备货币的地位。美元作为国际市场广泛承认的国际货币,在全球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加息和“缩表”都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二者相互补充。

美联储加息意味着美国经济向好,逐利性的本质必然会推动资金涌入美国,从而对美元、美股及其国内通胀带来一些影响。除此之外,加息会直接推升短期利率水平并传导到长期利率,进而影响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从而对美国经济形势产生影响。

“缩表”是指美联储缩减自身资产负债表规模。随着美国经济回到稳步复苏的轨道,美联储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也要回归常态,长期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导致美国经济过热缩表”则会直接推高长期利率,推升企业融资成本,从而令美国金融环境收紧。

中国央行按兵不动

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是否会跟进?市场投资者都聚焦于此。

紧随美联储加息步伐,实行联系汇率制的中国香港也随之跟加贴现窗基本利率25基点。香港金管局今晨宣布,基本利率上调25基点至1.50 厘,即时生效。

美联储加息后,市场关注6月15日中国央行的货币操作变化,不过,中国央行打破了流动性调节工具跟随加息的步伐,维持公开市场利率不变。

中信建投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时表示,短期内央行不上调逆回购利率不代表监管态度转变。整体来看,2017年增长目标问题不大,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也相对较弱,考虑到6月份资金面压力,央行近期公开市场积极投放也仅仅是维稳,资金利率仍然维持在高位,离宽松尚有距离。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认为,央行此次并未跟随美联储加息,可能主要是为了避免市场形成中国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的印象,但究竟出于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方向,现在是修复OMO利率与市场利率“剪刀差”的良好机会,本次央行不加息值得商榷。美联储加息,是中国央行良好的加息窗口,跟随美联储加息才是明智之举。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形势较三个月前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

第一,与上次相比,中国已经收紧了信贷环境。中国央行认为,上一次利率调整并非紧缩;自此之后央行再未调整过利率,而是通过调整流动性来影响市场利率;

第二,美联储加息后美元走强会重燃人民币贬值预期,已经不太可能发生了。央行改变了汇率管理方法以推动人民币升值,人民币近期大涨扭转了走弱倾向;

第三,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拉开了距离,溢价扩大。实际利率已然显著上升,中国几乎并未面临得跟进加息的压力。

中国央行早已做了两大准备来应对美联储加息。央行现在跑在美联储前面收紧政策,而不是跟在后面。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资本市场有何影响呢?

A股影响

每逢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资本市场都是“心惊胆战”,近年来A股对美联储加息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据统计,去年以来,美联储召开过7次议息会议。会议召开前夕,A股有6次是下跌的,下跌概率逾八成,利空冲击比较明显,议息会议结束后,美联储并没有启动加息,A股又重回原有轨道,以上涨为主,表现出明显的强势。

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A股从来也是无惧美联储加息影响。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美联储加息对A股的影响不大,A股还是延续结构化行情,大、中、小盘先后依次见底回升,业绩为王的选股思路短期内依然不变。

外汇影响

美联储此加息将如何影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

6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852,较上日中间价6.7939,升值87个基点。美联储如期加息人民币“淡定”,中间价反而升至7个月新高。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的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减轻。外汇储备余额的降幅相比前几次加息大幅缩减,特别是截止今年5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连续第四个月回升,反映美联储加息对我国资本流出影响减弱。”

谈及美联储三次加息的不同影响,王春英表示,“充分说明当前我国的应对能力和适应能力大幅提升。与2015年底美联储首次加息相比,当前国内经济运行更加稳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预期大幅减弱,对于美联储加息,我们目前还是有信心应对的。”

联讯证券今日也发文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受中美经济相对表现、美元指数和资本流动等因素共同决定。从中美经济相对表现、美元指数和资本流动等角度看,中国已不惧美联储加息和缩表,人民币汇率有维持稳定的基础。

债市影响

美联储加息对债市影响也息息相关。

对于债券市场,九州证券认为2017年全年债市“先苦后甜”,震荡慢牛。

九州证券表示,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按兵不动”,对债市存在着重大利好。央行为保证金融市场稳定性,监管协调进入“2.0时代”,支撑债市“先苦后甜”。

但由于部分投资者对于经济预期过度悲观,存在修正的可能,以及央行不可能重回2015-2016年的明显宽松时代,债券市场只能是慢牛而不会是疯牛。

货币政策

美联储如期加息,新华社发文点评称,中国采取“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根据

经济的实际情况做好“预调微调”,做好市场的预期管理,这些都是中国经济稳

健增长的有力保障。

尽管美联储处于货币政策“正常化”轨道,但当前的全球货币政策环境仍处于相

对宽松期。中短期内,全球市场仍会有较多的“便宜钱”。

未来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变化预计不会是“疾风暴雨”式,而是会更像“天气预报”。各经济体更要练好本国经济内功,做好自身的金融风险防控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