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造SUV放任轿车,自主品牌这样做真得没风险?

作者:耿慧丽 2017-06-15 18:43

自主SUV红火的背后,依然没有摆脱自主轿车的老路子。

经济观察网 耿慧丽/文  汽车行业5月销量出炉,车市微增,回暖力度不大。对于自主品牌车企而言,今年前5月依旧是轿车平淡、SUV丰收的局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5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18.3万辆,同比增长4.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4%,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品牌轿车销售89.8万辆,同比增长0.8%,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9.9%,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中国品牌SUV销售227.8万辆,同比增长24.9%,占SUV销售总量的60.2%,比上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中国品牌MPV销售73.5万辆,同比下降21.5%,占MPV销售总量的86.8%,比上年同期下降4.2个百分点。

从中可以看出,从总量上看,自主品牌轿车的份额与销量基本是停滞的,MPV市场在下滑,只有SUV市场有不错的增长。而且自主品牌轿车89.8万辆的销量,和自主SUV超2227.8万辆的销量相比,可谓冰火两重天。

从乘联会披露的具体车型销量来看,5月轿车销量排名中,只有吉利帝豪EC7进入前20榜单,以月销1.4万辆的成绩排名第11位。轿车销量第21名的奇瑞艾瑞泽5卖出了1.05万辆。除此之外,自主品牌轿车再无月销过万的车型。甚至,以月销5000以上这个及格线来衡量,5月销量高于5000的自主轿车也为数不多,除了帝豪EC7和艾瑞泽5两款车以外,只有宝骏310、比亚迪F3、帝豪GL、荣威I6、吉利远景5款轿车。

不同于轿车的冷清,火爆的SUV市场则聚集了不少自主品牌车型。5月SUV销量排名中,前10名中自主品牌占了6个席位,排名冠亚军的哈弗H6和广汽传祺GS4两款车型,均月销超过3万辆。

自主品牌这种轿车冷SUV热的局面,已经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了。即便是自主品牌强势翻身的2016年,局面和现在也差不多,轿车前十名中只有帝豪一款车,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主要靠SUV和MPV拉动。

这种局面一方面说明了自主品牌的灵活性和贴地气,得益于消费升级以及中国消费者对于宽大、多功能车的偏好,SUV细分市场近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作为车企,自然要把主要精力投到最火热的细分市场。相反,一些非常强势的合资车企,由于对于SUV市场重视不够或者响应不够及时,错失SUV市场的增长良机。

但另一方面也表明,自主品牌这一轮的向上突破,突破的空间,所取得的成绩其实没有那么大。

看看销量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自主品牌SUV,哈弗H6、传祺GS4、吉利博越、荣威RX5、长安CS75的主力区间在8-12万元区间,宝骏510,哈弗H2等车型则在10万元以下。

从数量上看,在整个SUV市场占60%份额的自主品牌们绝对扬眉吐气,但从具体车型与价格上看,钱挣得并不容易。要么是10万元以下,合资品牌觉得油水太少、利润太低尚未重兵布阵的细分市场。10万元级别的自主SUV,空间、配置都向合资品牌20万元的SUV看齐,甚至超越。甚至新近兴起的一些自主品牌SUV,则直接用6-8万元的价格,做出了7座SUV,发动机动力、科技配置等等直接向合资品牌20万元的SUV看齐,可谓把成本拉低到极致。

这样的打法,是不是很熟悉?早年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也是同样的打法。要么是合资品牌尚未放下身段的10万元以下的低端市场,要么是越级配置,在价格一样的情况下,自主车型的级别空间配置全部越级配备,以性价比博市场。

由此可见,自主SUV红火的背后,依然没有摆脱自主轿车的老路子。把汽车这种集科技、管理于一身的工业产品,卖出“白菜价”。看看自主轿车之前的道路,随着合资品牌价格下探,自主品牌轿车蓬勃兴盛的日子没几年就结束了。SUV的市场虽然持续红火,但不少业界人士心中都有一个疑问:随着合资品牌SUV产品排兵布阵增强并价格下探,自主SUV是否会像轿车那样遭到碾压?

目前,途观的市场报价已经低至15万元左右,哈弗H6今年3月已经推出低至8.88-11.18万元的经典款,再配上长城汽车10亿红包的大手笔促销,市场终端价格已经低至7万元左右。这两款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SUV的价格走势预示着,合资品牌紧凑型SUV价格降至15万元以内,自主SUV被打压到8万元以内,重演轿车领域的战争并非不可能。

自主品牌轿车近年市场冷清,一方面是由于SUV市场火热,自主车企都忙着造SUV和新能源汽车了;但另一方面,还是在产品品质、技术、工艺等方面有差距,无法与合资品牌的轿车进行硬碰硬的PK。

由于SUV市场的火爆,自主品牌在轿车上的失利暂时被掩盖了。但自主品牌SUV依然是靠性价比博市场,和以前在轿车领域的打法并无什么本质的不同。看看韩系车今天的失利,就知道靠性价比博市场是不牢靠的,总有人能造得比你更便宜,今天是中国车企,明天可能是印度车企。

即便中国消费者特别抬爱SUV,自主SUV也能吸取此前轿车失利的经验教训,牢牢把握住SUV市场的领先优势。只有SUV的自主品牌车企,依然是严重偏科的学生,要承担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风险。

SUV的市场再火爆,市场红利早晚有到头的那天。待SUV市场也由蓝海变红海,市场已经没有新的蓝海可以开拓,自主品牌要靠什么竞争?恐怕还得像董明珠大姐学习,要靠“核心科技”。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没有补齐的课,迟早还要补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