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利好!一系列重大举措即将出炉

作者:张文扬 2017-06-16 16:32  

6月15日,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表示,国家将采取一系列有利于外资的重大举措。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6月15日,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表示,国家将采取一系列有利于外资的重大举措,包括:发布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深化自贸试验区外资领域先行先试等,为外资进入中国提供更好的服务,营造更好的环境。

今年以来,一些针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质疑不断出现。此前,联合国贸发会议于6月7日对外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投资和数字经济》中提到,2016年中国的外资流入量为1337亿美元,同比小幅下滑1%。而中国欧盟商会和中国美国商会相继发出关于中国营商环境的报告——《商业信心调查2017》和《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也对中国投资环境提出了一些质疑和建议。

据商务部外资司6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1至5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159家,同比增长11.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410.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7%。其中,5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33家,同比下降5.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46.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7%。

6月15日,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表示,国家将采取一系列有利于外资的重大举措,包括:发布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深化自贸试验区外资领域先行先试等,为外资进入中国提供更好的服务,营造更好的环境。

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介绍,前五个月,我国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继续保持增长。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8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5%。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5.9%、4.8%和69.3%。

早在4月27日,孙继文表示,已两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最近一次修订已经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将2015年版的93条限制性措施减少到62条。同时不断缩减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由2013年的193项大幅缩减至目前的122项,未来还将进一步缩减。

在加快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上,中国也采取了迅速而高效的修法行动,特别是修订了《外资企业法》等4部法律。自2016年10月份起,在全国范围内对特别管理措施之外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和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改变了已经实施30多年的对外资“逐案审批”制度。

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中国尤其注重加大力度创造和维护公平竞争环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享受“中国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今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明确20条极具含金量的措施,既包括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准入限制,也包括支持内外资企业同等享受“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政策措施,进一步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促进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对此,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何墨池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期待负面清单缩减至个位数。何墨池认为,负面清单是未来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谈判的关键。从2013年开始启动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已经进入重要阶段,自双方在2016年就协议范围达成一致,协议内容不局限于投资,还将包括市场准入等议题后,希望今年能够落实协议的核心条款,并就与负面清单相关的内容进行交换出价。

此前,商务部发言人孙继文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多次表示,正在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性措施。商务部将定期邀请在华外国企业和商协会进行座谈,加强沟通交流,听取他们对中国投资环境的意见建议,努力为在华外国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张文扬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