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电商融资风起 A轮企业如何抢夺蛋糕

作者:黄一帆 2017-06-16 17:23

二手车行业早期市场培育成果渐显,也使得业内竞争加剧。而资本亦开始快速涌入,并以巨额融资夺人眼球抢占市场。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在经历了 2009-2012 年的快速增长后,中国二手车近几年陷入了缓慢增长状态,交易量一直未能达到市场预期,始终未能超过千万辆。

而随着2015年下半年,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兴起与随之而来的广告投放,2016年二手车交易量突破1000万辆关口,累计交易金额接近 6000 亿元。普华永道思略特预计,到2020年全国二手车交易规模(过户数)将达到2000万辆,交易额达到1.5万亿元。

二手车行业早期市场培育成果渐显,也使得业内竞争加剧。而资本亦开始快速涌入,并以巨额融资夺人眼球抢占市场。

1月份,优信二手车宣布完成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4月份,大搜车宣布完成1.8亿美元D轮融资,5月份,汽车交易平台易鑫宣布签署可高达4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协议,投资者包括腾讯、易车、东方资产(国际)和顺丰创始人王卫。

而在行业产业链领先企业逐渐融资到位,二手车模式出现固定几大模式。分别为以优信为代表的B2C模式、瓜子为代表的C2C模式、以及2016年开始增多的C2B模式。

不过在行业大佬激斗同时也带动行业热度,新兴模式勃兴并寻找机会。

6月帮买平台迈迈车获得柏源投资2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表示,看好迈迈车创新的商业模式、试探颠覆性的创造力、评估快速成长的潜力。

迈迈车的模式有一点类似C2B,尽管公司将其称为S2R,即比卖模式(Source to Retail,即车源对零售商模式)。但是实际没有太大区别,即向上游个人卖家收车,获得车源,迈迈车负责上门检测,再将车以挂网拍卖竞价的方式卖给经销商。

迈迈车创始人兼CEO江奇涛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表示,经销商是这个市场的核心,为此,针对经销商目前有三大痛点:车、钱、卖。“车,他要先有车才能卖。钱,先有资金才能收车。卖,先能卖出去,有好的机会把车卖出去,才有可能完成这个交易,才有可能中间赚到利润,卖的价格直接因为收车的情况。”

相对于C2C模式,江认为二手车频次较低,过程中会造成平台的前期营销和运营成本;同时二手车是非标产品,价格也不统一。为此,迈迈车选择前期的第一阶段战略即通过C2B,即拿稳经销商的形式切入这个市场。

江奇涛表示,“迈迈车围绕高频用户展开了服务,相对围绕低频用户展开业务会更加稳固,也就是我们现阶段主要核心让所有车商拿得到车,这就是我们现阶段最重要一个环节。”

平台的环节是,收到车源后,迈迈车会进行上门检测,把车辆数据放到平台上,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把一个车源提供地区的车分享给全国各地的车商。

江奇涛告诉记者,“检测的目的是为了把车况完整的提供给末端B端,让他根据真实的车况进行出价。同时我对检测负责,有任何差异我承担风险,我承担任何的问题。”

据介绍,目前迈迈车平台有几千经销商,因为通过互联网,信息匹配会比原来更有效率,包括这种异地的看车和线上看车会降低很多车商看车成本和购车成本。相比于C2C平台,迈迈车能将交易时间由15天缩短为最快1天成交。

平台形式是竞拍,也就意味着全国各地的车商根据自己对于车的价值进行出价,最后以最高价的形式提供给卖方。

同时,记者注意到,迈迈车现有模式与部分C2B平台盈利模式不同的点在于平台并不收取检测费,而是向B端经销商收取服务费。不过,该盈利模式之后会有所补充,据江透露,后续会开展一些增值服务,包括物流,包括代看之类服务费用。

“我所有的线下服务认为都是基于整个交易链条,我能够帮B端提供服务,我就尽量提供。”线上线下互相补足,提供客户想要的服务,是迈迈车产业链服务的想法。

此外,关于此次2亿融资,江奇涛向记者透露,有部分考虑是打算将C2B延伸至B2C业务。他认为,二手车行业是C2B2C的一个过程,“产业链只有贯穿了,才是真正我要做的目的。”

这样走的依据是他看到整个行业的风口正在渐起,“2018年一定会有一个很大的上升趋势,因为我看到了这一年到现在这半年时间我们的二手车交易量已经破进了去年的一千万台的7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黄一帆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