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跌了,高杠杆你还敢接吗?

作者:李晓丹 2017-06-17 09:31

M2的持续收紧更可以看作是主动为之的流动性压力测试,金融安全的底线必须守住,金融去杠杆只是开始,并非尾声。

经济观察网 李晓丹/文 M2增速放缓,是不是金融去杠杆导致的?央行给出的解释是:放缓主要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反映。6月14日,央行发布了5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M2同比增速跌至9.6%,首次出现个位增速。

但是,市场还在讨论和猜测:如果没有金融去杠杆,5月的M2就不会下滑了吗?进一步说,M2下滑是金融去杠杆的一个客观结果,但在这一过程中也有实体主动减少吃进资金的因素存在——经济下行,投资收缩。这也可以反过理解为:风险不断积累的金融杠杆,是眼下的实体经济无法承受的。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M2对实体经济的贡献率走出的是一条向下曲线,这意味着投向实体经济的流动性在减少——正规渠道流入实体的资金少了。这样的减少,原因众多,除了表外业务盲目扩张叠加、实体经济利润下滑、房地泡沫掩盖了债务风险之外,也不能忽视十年来流动性大放大收、金融机构监管滞后于业务创新、实体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

如果放到“三去一降一补”的整体政策调整去看,去产能也是一种实体经济的去杠杆。近期,金融去杠杆力度明显加大,一个重要的背景是经济减速后,最为脆弱的就是金融杠杆,这也是反复要求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原因所在。

还要注意的是,金融监管加强之下的M2收缩恰恰说明,表外资金被节流之后,短期内没有流入实体。这又给金融监管提出了新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金融去杠杆,下一步是什么?

4月初银监会连续下发8份文件开始排查银行体系的金融风险,尤其要规范理财产品和交叉金融业务的违规行为。银行资金参与影子银行的积极性受挫,新增资产投放重新归集到传统的贷款业务上。近日,证监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1至5月已行政罚没款61.44亿元,市场禁入29人,全年又将创历史新高。监管层动作频繁,金融出清力度全面加大。

金融去杠杆目前还难以给出直观的出清指标,不过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部分城市房价出现横盘或者微跌,但5月的信托融资中,房地产信托的比例出现上升——地产行业通过发债和银行贷款的方式融资受到了极大的限制,进而转向借助于信托融资,并且对于融资条件的要求更加宽松——愿意拿抵押物或降低折扣率。

房地产融资的变化,或许意味着金融去杠杆的影响已经从金融机构转开始向杠杆集中的领域传导。一旦传导开始,速度可能会超出预期,这需要准备好辅助政策,比如加强对金融机构的数据监测。据悉,监管层已在对金融机构风险进行排查和摸底。

第二个问题是,金融去杠杆,实体经济能撑得住吗?

无论是清理表外还是整顿同业,实体经济肯定会受到影响,怎么在去杠杆与保持必要经济增速之间取得平衡,这一考验比以往更艰巨。

政府工作报告给2016年设定的M2增速目标是13%,2017年的目标则下调至12%。根据统计,2005年、2011年、2012年、2013年、2015年都对M2增速目标进行过下调,主要原因就是控通胀、防风险。

从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到近期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防范金融风险屡次被放在重要位置,同时被监管层多次点名的还有金融杠杆扩张所带来的金融风险正在曝露。

一季度GDP增速6.9%、用电量等工业数据出现回暖,经济数据的向好正是在此时继续推进去杠杆的基础。而从宏观政策来看,财政部给地方债发行“开前门”、央行为缓解同业流动性紧张进行放松操作,这些都是要保证继续去杠杆,M2的持续收紧更可以看作是主动为之的流动性压力测试——利用微调改变预期,去杠杆的真心不改——金融杠杆不去不行,金融安全的底线必须守住,金融去杠杆只是开始,并非尾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