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公司股权一定要集中

作者:刘创 2017-06-18 13:01  

初创型公司会面临非常多问题,面对问题时管理层会有很多分歧,而公司的权力最高集中到股东会,如果股东会都统一不了,那就死定了。

经济观察报 方先洋/文 车联网的概念,是伴随着物联网大背景的浪潮兴起的。现在的车联网,是要解决车辆信息孤岛的问题。所谓信息,既涉及车辆本身的信息,如行车状态,也涉及车辆与车主以及外界沟通的信息,如交通状况等。

目前国内还没有哪家车企,或互联网企业能够提供非常成体系的车联网解决方案,都在逐步探索。车联网的先行者是通用,旗下具体负责的公司在美国叫On Star,在中国叫安吉星,是从导航开切入的。通用在1997年从导航架构开始,并2009年进入中国,所以2009年作为中国来说,是车联网的元年。但是通用在1997年的技术,到今天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车联网发展

刚开始的时候,导航芯片的能力很弱。当时甚至没有导航地图,但是电子地图已经有了,不过在手机终端里无法运行,因为1997年我们还在用功能机,数据处理能力很弱,不过那时候已经有GPS了。通用实现车辆导航的方式,车主打电话到一个呼叫中心,把当前地址、目的地告诉中心,对方就在服务器上把路线计算规划好,然后通过网络发下来,车载设备就会发出直行、左转或右转的指令,但只有声音,没有地图显示。

当时条件比较简陋,也能够把导航弄出来。但现在不但要导航,还要通讯,不能让车成为信息孤岛,要让车主很安心地开车,这就需要把路况、交规、缴费都解决。我们用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去做,但理念仍旧是让车主更省心去开车的理念,只不过我们或许又碰到一些新的问题,如停车难、缴费烦等。

除了单纯的技术突破以外,其实车联网的发展还有许多其他因素需要综合考虑。车联网要比移动互联网更为谨慎,因为它更加关涉到人身安全,包括驾驶员、行人和财产安全,所以关于权利、担责、安全、管理以及法律等方面的社会问题,都会更加需要时间去进行解决。

比如,一旦无人驾驶车辆都允许上路了,行人考虑到无人驾驶可能会给自己带来生命威胁,那是不是会更加紧张?如果无人驾驶的车辆造成了事故,那么责任究竟在车主,还是在提供无人驾驶技术的公司?

包括车联网的安全问题,前段时间的勒索病毒就给我们的互联网发展提了个醒。如果车联网同样被黑客入侵,那么对人们造成的影响可能会更大。因为,车联网的发展有许多的伦理问题需要解决,这可能比技术的突破需要更多的时间。

所以对公司的CEO而言,除了技术,至少还要把一半的时间花在市场、销售、政策这些跟人打交道的地方,而不是100%的时间都在钻研技术。

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而言,解决当下所存在的实际问题,会更为现实。根据车辆根据运动状态,我们可以将车辆分为动态与静态。动态就是正在道路上行驶车辆,静态就是停止行驶的车辆,其实也就是停车场。

那么动态车辆面临的问题,有导航、路况、路段缴费等场景,静态车辆则主要面临停车难的问题。我们的产品,也主要是以这两个大方向,去解决具体的问题,产品形态也在不断更迭。之前我们主要做智能后视镜,也就是把导航仪和娱乐系统等集合在后视镜上。现在我们的产品主要瞄准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因为我们发现现在全国的高速路,能够做到像网购一样在线、自动缴费的太少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并且是在当下可以解决的一个问题。

初创公司股权要集中

目前我们的公司刚刚进行了A+轮的融资,金额是千万级的,投资方包括深圳市国资委下属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选择国企作为投资方,也是考虑到我们要进入交通市场,做交通项目,在交通管理体系方面目国家总体是在大交通部下面,如果有什么项目要推广,会选择地方进行试点,看看效果,所以最终落实在地方政府,而国企除了给我们资金以外,还能给我们带来民营资本不具备的资源。最近公司刚刚获得广东官方ETC运营商粤通卡的认可,对创业企业而言,这是一个比较大的突破。

我从2005年开始从事导航芯片工作,一开始是在西安华讯的深圳分公司,那是中国很早开始做导航芯片的公司。2009年,我开始自己创业做导航芯片,一直做到2012年。很可惜,这个创业公司就是一个血的教训。当时我们有两个合伙人加两个天使投资人,四个人觉得“大家是兄弟,关系多么铁”,胸脯一拍,每个人25%股权。

那家公司其实刚开始是成功的,A轮融资3000多万。但后来股权分散导致了严重的问题,大家意见不统一,没有办法做决策。比如在2011年,我认为当时的公司是可以卖掉,做战略并购的。因为2012年是中国北斗导航试商用年,那个时候我们公司已经有了成套的GPS芯片可以销售,我们团队被并购的价值是很高的,很多上市公司需要这样的产品与团队。

因为这个股权不集中,大家看法不一样。有的人说卖低了,有的人说不卖,一堆的问题,没有一个结论。任何一个并购都是有交易窗口的,这种交易窗口期是不可复制的,但我们给错过了最好的交易窗口期,很可惜。

所以这给我的教训就是,初创型公司会面临非常多问题,可能面对问题的时候管理层会有很多分歧,而公司的权力最高集中到股东会,如果那股东会都统一不了,那就死定了。所以我认为初创企业股权一定要集中,目前我在公司持有的股权是75%。

相对而言,我认为大公司的内部创业项目,天然会面临更多的问题。因为大公司很多时候会把创业项目仅仅作为一个增值项目,不会把这个项目完全独立交出去,虽然一方面内部项目会有大公司的资源,比如相对不那么缺乏资金,但另一方面市场化是相对不足的,因为没有做到天生的自生自灭。

内部创业项目者而言,大公司的资源也不是自己个人的,或多或少会觉得有点无所谓。再者,大公司能给创业团队多少股份呢,恐怕不多。而作为初创公司的生死负责人,却不是大股东,这是非常不统一的。这是一个责任与担当的问题,一分收益一分担当,十分收益十分担当。

所以我觉得一个关键就是投钱,把钱投出来,才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最近我们跟中集集团一起成立了一个子公司,做后挂车的智能化,我说服了中集集团的高管,包括总经理,个人也投钱到我们的合资子公司中。最近国家也在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我觉的这一块如果国家在未来几年里能放下很多东西,是一件很棒的事。

(作者系深圳市安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本报记者刘创采访整理)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