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银行:美股中线走势仍有机会上扬

作者:洪小棠 2017-06-18 15:14  

通常美元弱势,资金偏向流到新兴及亚洲市场,也会促使新兴市场和亚洲股市表现较佳。花旗银行对新兴市场资产持偏高比重。

经济观察网 洪小棠/文 特朗普上台、英国脱欧……近年以来,影响全球市场的地缘政治事件频发,尤其是美联储前不久宣布再次“加息”,这些会给投资者带来哪些机会和影响?6月17日,花旗财富论坛在北京举行。

花旗香港环球财富策划部主管张敏华女士、财经观察家秦朔与安联投资和施罗德投资等专家一起展望最新全球经济趋势,为下半年中国投资者如何实现保值增值给出了投资策略。

新兴市场:资产配置看美元走势和10年期公债

回顾2017年上半年,环球投资市场十分兴旺。美国股票指数在全世界投资者的关注下屡创新高,但年初至今最佳表现的股市却是亚洲股票市场。在保持对新兴市场关注的同时,花旗香港环球财富策划部主管张敏华表示,要捕捉今年下半年的投资机遇,单看股票估值可能并不足够,还要观察投资市场宏观大趋势,包括利率、资金流向和政治形势。  

张敏华认为,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不升反跌。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美国通胀增长比预期慢,二是十年期美国公债殖利率受压。在美联储年内第二次加息的影响下,十年期美国公债殖利率跟美元走势或将成为今年下半年资产配置的重要因素。

“通常美元弱势,资金偏向流到新兴及亚洲市场,也会促使新兴市场和亚洲股市表现较佳。花旗银行对新兴市场资产持偏高比重。  ”她分析。

施罗德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中国业务副总裁朱彦霖表达了看好亚洲经济前景的看法。他认为,在全球贸易复苏水平乐观的大背景下,亚洲经济制造业呈现积极上升趋势,亚洲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以及工业生产出口量都出现增长。亚洲除日本公司外的每股盈利增长预测不断上调,与前三年不断下调的情况相比有显著进步。

其中,中国作为新兴市场中最重要的国家之一,花旗投资与研究团队预计,下半年中国将继续去杠杆的的进程。在几个关键指标上,张敏华预计,今年GDP将从去年的6.7%小幅下降到6.6,并在明年下降到6.5;与此同时,CPI今年有望跟去年持平(2.0%)、外汇储备亦或延续小幅上涨的趋势。

美股:地缘政治是变数 夏季调整是机会

前有脱欧、特朗普上台等事件,张敏华认为,目前股票市场最难估计的风险便是地缘政治和恐怖主义所带来的不明朗因素,特别是美国、欧洲和中东地区的局势发展。 她分析,根据以往的经验,政治事件,可能引发短期市场回调,是投资者需要留意的风险因素。

“在股票投资方面,其中一个需要留意的是美国大型股,花旗对美国大型股持中性比重。”她解释,“通常在夏季,美股或有机会出现短期调整。未持有美国股票的投资者,或许可趁巿场回调逐步买入美股增加投资比重。  ”

具体来看,根据花旗分析员预测,纽约期油或于2017年第三季及2017年第四季分別升至57美元及62美元。因此,能源股或存在趁低吸納机会。

花旗方面研究认为,政治角力可能会美国拖慢推进财政政策的进度,使美股的表现或较其他巿场逊色;但是,考虑到美国企业盈利增长势头良好(第一季增长超过13%)等因素,预期经夏季调整后,美股中线走势仍有机会进一步上扬,投资者可考虑候低吸纳。   

配置策略:秉持多元投资、股息投资和价值股投资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正逐渐消散,然而高回报的资产和投资会却越来越少,更是一度引来“资产荒”的讨论。在此大背景下,业内人士指出,多元投资、股息投资、和价值股投资是投资者需要秉承的投资原则。

在张敏华看来,目前美国高收益债券的信贷利差已跌至371个基点,不但远低于长期平均水平519个基点,利差也接近过往的纪录新低,因此投资者需要关注留意相对较高资产的调整风险。

对于安联投资大中华基金业务副总裁何志凌而言,她的一个方案是持有短存续期优质高收益债券。她指出,对比高评级债市,短存续期优质高收益债券市场的收益潜力较为可观,而且抵御通胀能力较佳。另一方面,在欧洲经济转强、企业盈利回升的1情况下,股息投资策略亦有助抵御低息环境。

施罗德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中国业务副总裁朱彦霖则再次提到了价值型股票的重要性。“自2007年起,价值型股票相对成长型股票已经出现很大的折让,2016年年中曾跌至平均线以下两个标准差。”他分析,“虽然去年下半年价值型股票已经出现大幅反弹,但目前仍处于回升阶段。”

亚洲市场的前景如何?朱彦霖分析,在亚洲市场,尽管年初至今亚洲股市出现大幅上涨,然而估值仍相对合理,且近期美元开始走弱。他指出,亚洲信贷的基本面比较稳定,且违约率低于其他新兴市场的高收益债。

对中国而言,秦朔分析,目前最大的问题可能是资产配置的结构性问题。他援引报告指出,“富的只有房子”、“金融资产占比过低和风险两极化”、“家庭借贷比例低”是其中的典型特点。他的看法是,“投资一定要有道理”:比如像当年的腾讯,以收益于中国互联网人口红利的优质资产将长期看涨。此外,对于中国股票要秉持具备“安全边际”、“顺势不随流”等策略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洪小棠经济观察报记者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