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IPO券商不能只荐不保,一上了之

作者:姜鑫 2017-06-18 15:18  

刘士余:发展承销保荐业务外也要发展并购重组等业务,围绕“一带一路”开展跨境业务,客户服务方面要提升服务质量注重把控风险。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6月17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在北京举行。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并发表讲话,提及公司上市问题,并喊话券商作业务不能只荐不保,一上了之。

刘士余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新的动能在不断的提升,新的业态在不断的发展壮大。新的伟大时代呼唤一流的投行,也必将为投行的成长创造难得的机遇。因此,提议证券从业人士抓住机遇,建设富有中国制度特色、注入中国文化元素的世界一流投行。

在提到证券行业发展时,刘士余为券商业务画出了重点:发展承销保荐业务外也要发展并购重组等业务,围绕“一带一路”开展跨境业务,客户服务方面要提升服务质量注重把控风险。

具体来看,刘士余在四方面提出了要求。首先,要专注主业,更好服务于创新驱动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秉承发展新理念,始终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当前要着力服务好“三去一降一补”这项突出任务与关键领域改革,促进更多的资源优化配置到实体经济最需要的领域。真正履行勤勉尽责等责任,从源头上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不能“只荐不保”、一上了之。证券公司不能只盯着承销保荐,更要在并购重组、盘活存量上做文章,为国企国资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创新催化等方面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加快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

第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刘士余表示,证监会支持有条件的证券公司积极围绕客户“走出去”做好境内境外全流程的服务;支持有条件的证券公司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特别是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积极到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设点,开展跨境业务,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投融资服务。同时,证监会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机构来华开展合作,逐步放宽市场准入,扩大市场互联互通。

第三,要创新发展,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刘士余主席要求,证券经营机构始终要以“了解你的客户”为原则,要以为你的客户创造价值为宗旨,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和服务创新,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企业投融资和居民财富管理的需求。

第四,要守住底线,共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刘士余主席指出,各类证券经营机构必须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共同创造良好的市场秩序、稳定的市场环境。这方面要靠大家一起行动,共同呵护。证券公司不能光想着招揽客户、收取佣金,要切实履行投资者保护的相应责任,还要识别好客户,发现异常交易行为,要按照法律法规,该制止的要制止,该报告的要报告。同时,要约束好自己的员工,坚守职业操守,体现专业精神,为市场发展注入正能量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姜鑫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