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宝马X1甩掉半个身位的奔驰GLA,改款后能否上演逆转大戏?

作者:高飞昌 2017-06-20 21:49

德系三强混战正酣之际,处于明显上升态势的奔驰再度加码。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德系三强混战正酣之际,处于明显上升态势的奔驰再度加码。6月19日,奔驰新款GLA在深圳上市,这款定位于紧凑级SUV细分市场的车型,曾是奔驰在华发起反攻的主力车型,因此新款GLA的上市备受瞩目。

GLA是奔驰在2014年推出的一款车,如今已到了中期改款的节点。当天上市的新车共包括1.6T和2.0T两种动力版本的5款车型,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动力方面与老款车型保持一致。新车官方售价是27.18万-39.9万元,比老款略有提升。

整体而言,新车型相比老款改动不大,主要的改变在于外观设计和内部的多个细节和配置方面,这也是多数中期改款车型的普遍做法。这些细节包括车身尺寸小幅升级、全新设计的镂空式前格栅、整合两侧排气管的后保险杠、LED前大灯和尾灯、专属中国市场的撒哈拉米黄色/黑色ARTICO皮革双色座椅、8英寸多媒体显示屏、全新设计的仪表盘、前排中控台下部的USB及12V电源接口、公路/越野显示屏、ESP弯道动态辅助系统、后备箱感应开启、APP远程控制等等。经过这些变化,新款GLA继承老款车型时尚动感的特征,功能上则进一步贴合中国消费者需求。

从近来的市场表现看,奔驰GLA的竞争力已经不及同级别竞品宝马X1和奥迪Q3。数据显示,2017年5月奔驰GLA销量为5930辆,而宝马X1是9124辆,奥迪Q3则是7129辆。

新旧产品更替对奔驰GLA的销量造成了一定影响,考虑到宝马X1和奥迪Q3已经于2016年进行过更新、产品力处于上升期等因素,错峰更新的奔驰GLA事实上仍表现出不俗的竞争力。从今年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看,奔驰GLA、宝马X1和奥迪Q3三者分别是30330辆、34666辆和29751辆,差距并不大。

三者当中,宝马X1身为豪华入门级SUV细分市场的开拓者,以大尺寸和操控性见长;而奥迪Q3则以舒适和科技见长;奔驰GLA居于其中,其优势主要体现在颜值设计和内饰配置上的豪华。

当天奔驰GLA以初次上市时“天生无畏”的口号为名,特意组织了一场GLA粉丝“疯”会。从现场粉丝反馈的观点看,奔驰GLA更动感的设计为其赢得诸多关注,尤其深得都市女性车主的喜欢。而奔驰GLA此次最主要的改动也正在于此。

在奔驰的SUV产品线中,GLA虽然是入门级的一款车,但地位十分重要。正是从2014年国产GLA推出开始,奔驰加快了在华本土化力度,随后GLC、GLE等多款国产SUV连续推出,组成奔驰国产SUV完整的产品线,轿车方面也有新C级、新E级等车型加码。在连续不断的经过大幅革新的产品刺激下,奔驰在中国市场实现了连续52个月的正增长,截止目前这一态势仍在继续。

今年前5个月,宝马、奔驰、奥迪三者累计销量分别为24.27万辆、24.26万辆和2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9%、35.8%和-15.2%。其中,宝马与奔驰之间已经呈现出胶着的竞争态势,销量差距只有100辆,且奔驰的增幅更大。奥迪由于受到“上汽奥迪”等多重因素影响已处于劣势,销量暂时尚未回暖,豪车第一阵营的主要看点集中在了奔驰与宝马两者身上。

而在此节点上市的GLA势必将对未来几个月宝马与奔驰之间的竞争产生影响。根据奔驰的规划,今年共有15款产品推向中国市场,其中GLA率先出击,随后全新E级和GLC等热销车型跟进,包括E 180L和GLC 200等入门级车型。

不过宝马亦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今年会推出14款新车,包括新一代5系、1系三厢版、X1插电混动版等6款国产新车,以及M760Li、新一MINI COUNTRYMAN等8款进口车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高飞昌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