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为什么看上了A股?估值低、经济稳定,开放可以慢慢来

作者:李晓丹 2017-06-21 13:46

MSCI在此时将中国股市纳入指数,显然不仅仅是从资金流量来考量的。

经济观察网 李晓丹/文 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明晟MSCI公布2017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结果:中国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第四次“闯关”MSCI成功。

MSCI英文全称为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即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又译明晟。明晟指数(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

野村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策略师刘鸣镝对A股纳入MSCI指数,做出的评价是:A股这个发展中国家里最大的股市,对外开放了,这会带来新的商机与新的挑战。

明晟MSCI的公告称,将加入222只中国A股的大盘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在A股纳入MSCI指数的推进上,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美银美林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MSCI可能还需要很多年才会决定将中国内地股票全面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MSCI 2016年的一份文件显示,若全面纳入,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所占权重可能达到20%,这意味着资金总流入规模约为5700亿美元,约占A股市值的18%;韩国全面纳入用了6-9年时间;预计由于其规模,A股的全面纳入需要更长时间;假定是10年,那么每年潜在流入规模占A股市值的比例将为约1.8%,有影响但不具决定性。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师荀玉根也认为,MSCI入不入影响不大。他在近期研报中指出,目前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全球指数的资产规模为1.7万亿、2.8万亿美元,如果全额纳入A股,A股的权重分别为8.7%、1.1%,则新增资金为1787亿美元。按照期初5%的比例折算,总规模为90亿美元,即约有607亿人民币初始金额流入A股市场,占目前A股总市值比重只有0.13%。

但是,MSCI在此时将中国股市纳入指数,显然不仅仅是从资金流量来考量的。

刘鸣镝认为,过去一年,在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国际因素的影响下,更多的国际投资者开始对中国股票进行跟踪研究,因为他们发现A股估值低、增长前景好,而且经济、政治和社会稳定。

这是A股第四次闯关MSCI,此前三次被推迟纳入的理由有一条被突出强调:中国的股市开放度不够。

2016年6月15日清晨,美国明晟公司(MSCI)宣布延迟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理由就是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进程仍不甚满意——在境外设立A股相关衍生品问题尚未解决,A股市场的随意停牌问题仍然严重。

对于去年的延迟纳入,刘鸣镝当时曾表示,A股踏入MSCI要做事情不少,但这只是短期目标,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完善的制度和健康的市场环境,无论是否加入MSCI,都是中国股票市场最需要的。

中国股市最大的改变正是来自于监管层。

中国股市在2015年5月30日开启的大幅下跌让股民至今记忆尤深,在新股IPO和退市制度上,监管层屡次喊话“资本大鳄”和IPO“堰塞湖”,2016年2月接棒证监会的刘士余,最近半年的时间里给市场违规者开出了不少罚单,也在多个场合表示IPO不能神秘化,市场容不下“妖精”和“铁公鸡”。

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指出,MSCI纳入A股短期对指数影响有限,因将A股的5%部分纳入后,仅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比重0.73%。但长远而言,A股入摩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而言是个里程碑,有助与国际市场接轨。

中国证监会回应,对此一直乐见其成,这对中国资本市场既是机遇,亦是挑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