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牛肉再入华:中美经贸关系不是“穿越剧”,而是“未来剧”

作者:杨国英 2017-06-21 18:57

美国牛肉时隔14年后再度进入中国,作为今年5月中美两国“百日经贸计划”十项早期成果之一,“美国牛肉获准输华”被排在第一位。

经济观察网 杨国英/文 中美贸易的转折,或从“美国牛肉入华”再起步!

近日,媒体从阿里巴巴举办的美国中小企业论坛获悉,首批美国牛肉将通过天猫进入中国。此次美国牛肉入华,对中美贸易的实质意义与象征意义都非同一般,要知道,这是美国牛肉时隔14年后再度进入中国,而作为今年5月中美两国“百日经贸计划”十项早期成果之一,“美国牛肉获准输华”更是被排在第一位。

这一事件还有更大的新意,即由阿里天猫平台为美国牛肉入华“搭台”,而新意背后更有深意——生产美国牛肉的农场主都是阿里电商聚焦的中小企业,从这个角度看,美国牛肉入华实际上是撬动美国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的一根杠杆。因此,时隔14年后美国牛肉再次进入中国,中美经贸关系上演的不是“穿越剧”,而是通过电商这个具有时代属性的贸易平台促进中小企业全球贸易、变革中美传统贸易关系的“未来剧”。

可以明确地讲,天猫为美国牛肉入华搭台,效果如一石二鸟:一是发出了中美经贸关系转折的积极信号,二是为全球范围内的中小企业跨境电商贸易提供了一个绝佳样板。应该看到,美国和中国不仅是全球前两位的经济体,更分别是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最好代表,以往,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之间往往在利益取向等方面存在着巨大的认知鸿沟和不平等,这种不平等,也表现在贸易地位的不对等,以及更深层次的贸易机制的僵化,由此造成了不同水平的经济体、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在全球贸易的天平上均是失衡的。中美贸易关系通过跨境电商贸易取得改善,意味着这种失衡局面开始扭转,以中美两国的代表性,其对全球各国积极推动中小企业跨境贸易的示范意义更是值得期待的。

阿里力推的eWTP能够在全球很多国家以灵活的形式渐次落地,不是没有原因的。电商作为一种高效的贸易媒介,明显有利于抹平不同经济体之间的信息鸿沟、突破传统的贸易壁垒,而阿里电商独辟蹊径的聚焦全球中小企业跨境贸易,帮助中小企业建立更有用户认可度的品牌,乃至如马云在“中小企业论坛”上所言,“帮助每个中小企业都能与亚马逊等行业巨头直接竞争”,这不仅具有直接的经济效益,更具有显著的普惠性质乃至社会福利性质(解决就业这个关键的社会问题),这也正是阿里力推的中小企业电商跨境贸易不仅能够在美国最终落地,也在马来西亚、南美等国家和地区受到热烈追捧的原因。

就中美而言,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这个是没有疑问的,而阿里通过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实际上也提供了一种打开中美关系良性发展新局面的“正确姿势”。这个道理也很简单,老话说,政、经不分家,共同利益基础决定国家关系,经贸关系不仅是任何两个国家政治外交关系的晴雨表,更是最为关键的密码盒,打破传统贸易常规、用民间的商业力量选择一种面向未来利于共赢的经贸“姿势”,无疑是最为有利于凝聚两国共识的。因此可以预见,美国中小企业借助天猫进入中国市场和全球跨境贸易舞台的背后,将逐渐呈现出中美关系趋于融洽的理想局面。

再就当下而言,今年5月“习普会”达成的“经济合作百日计划”还处在起步推进阶段,但向好的势头已经比较明显。除了美国牛肉被许可入华等重要成果,阿里巴巴在美国底特律举办美国“中小企业论坛”本身,就是两国经贸合作正在加速进行、贸易战危机破除的信号。此外,马云在论坛上爆料,去年自己飞行了870个小时,向全世界推广eWTP和互联网新经济,今年可能要飞1000个小时,只要看到此前马云的“礼包”在各国引发的热烈反响,就不难预知,这必然意味着中小企业跨境电商贸易将在更多国家落地生根、拉近各国的经贸关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