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上半年中国企业IPO募资总额为全球第一 拉夏贝尔过会

作者:郑淯心 2017-06-21 19:00  

上半年中国企业IPO募资总额占据全球市场的28.8%,拔得全球市场头筹。

经济观察网 郑淯心/整理

一、上半年中国企业IPO募资总额为全球第一

汤森路透发布2017年上半年中国企业股权发行报告中称,上半年中国企业IPO募资总额占据全球市场的28.8%,拔得全球市场头筹。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在全球股权资本市场募资总额达182亿美元,环比下降45.3%。这使得中国企业今年迄今在全球股权资本市场的募资总额达到51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640亿美元)下滑19.8%。同时,新股、股权相关发行笔数同比增长42.6%。

截至目前,今年A股市场IPO募集资金达到1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7.5%,成为2016年同期以来的最快增长纪录。2015年上半年,A股市场IPO募集资金为234亿美元。同时,受中国加快IPO审批速度这一政策的影响,A股市场IPO发行数量也增长了210.0%,达到史上同期最大发行数量。

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为全球首次公开发行总额第二的交易所,共募集94亿美元资金,领先香港联合交易所(58亿美元)和深圳创业板(37亿美元)。纽约证券交易所以161亿美元的总募集金额位列第一,占据21.8%的市场份额。

同时,中国企业海外IPO募资总额亦同比缩水10.9%至53亿美元。其中大多数企业选择于港交所发行IPO原始股以及上市,募资总额为4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仍回落11.5%。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博实乐教育集团(1.811亿美元)和信而富(6900万美元)于纽约证交所进行IPO募资,大信商用信托于三月份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完成募资总额达8440万美元的IPO发行。

总体而言,中国企业在A股及境外资本市场的IPO募资总额为21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74.8%。其中金融行业以44亿美元的IPO募资总额占据20.7%的市场份额,募资额同比下降31.2%。除金融行业与房地产行业以外,多数行业的募资总额均有所提升。工业行业与材料行业紧随其后,分别占据17.8%和13.3%的市场份额。

截至目前,中国企业IPO募资总额已占据全球市场的28.8%,拔得全球市场头筹。美国以175亿美元的募资总额位列次席,占据全球募资总额的23.7%。

二、拉夏贝尔过会

6月20日,广州市嘉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华扬联众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卫信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获通过。

拉夏贝尔曾是港股。拉夏贝尔2011年完成股改,2012年排队冲刺IPO。2013年5月,拉夏贝尔出现在证监会公布的“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第一次折戟A股。

拉夏贝尔第一次冲刺A股时,一方面当时服装行业行情惨淡,产能过剩,利润率低。另一方面,从2012年底开始,A股IPO第八次暂停。

拉夏贝尔决定转战港股。2013年11月,拉夏贝尔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2014年10月,拉夏贝尔成功港股上市。其IPO发行价13.98港元。上市后拉夏贝尔股价一路跌跌不休,很快跌破发行价。2015年5月、6月,拉夏贝尔斥资1.2亿港元回购了4.56%的股份,但没有收到提振股价的效果。到2016年7月,拉夏贝尔跌至7港元的低点。

拉夏贝尔决定回归A股。2015年4月,股东大会通过了回A股的议案。按招股书,拉夏贝尔拟在A股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5477万股,总募资16.4亿元。排队至6月20日过会。

三、华体科技上市

6月21日,华体科技今日正式登陆上交所,智能照明的上市队伍再填一军。据最新数据显示,华体科技本次发行前总股本为1亿股,其中2500万股用于上市交易。开盘价13.59元/股,涨幅43.96%,当前市值13.59亿元。

华体科技发布的招股书中看到,2014-2016年,其营收分别为3.61亿元、3.71亿元、4.0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36亿元、0.43亿元、0.48亿元,三年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6.4%.和16.2%。2016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1.06%,净利润率为11.78%。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郑淯心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