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的电动车生意经

作者:耿慧丽 2017-06-22 13:58

随着新能源汽车投资热潮的兴起,对新兴企业的争夺开始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地方政府们也将此作为一个必争项目。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耿慧丽 王国信  “2016年武汉经济总量被成都反超,排名全国第九,武汉市政府对我们有意见。”东风集团内部一名高管在近期一次私下交流中对经济观察报记者如是说道。2016年,成都市GDP总量达12170.2亿元,比武汉多257亿元。“武汉市领导说,东风的神龙公司在成都投产了新车,直接导致了武汉排名被反超。”

而另一方面,原武汉市长唐良智任成都市委副书记,并提名为成都市市长人选,也成为武汉市抱怨神龙重心南移的原因。尽管从客观上来说,这种解释是有点牵强的,但汽车工业在地方经济中扮演的重要地位确实如此。

作为中国支柱产业之一,拥有庞大产业链的汽车产业一直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但随着政府对传统燃油车产能扩张的限制,这种招商引资的热度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抑制,不过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投资热潮的兴起,对新兴企业的争夺开始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地方政府们也将此作为一个必争项目。

5月底,四川省政府联合新浪汽车在成都召开了中国汽车创业投资峰会暨中国(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合作大会。“希望以此次峰会为契机,与参会企业促进合作,挖掘新模式、新思维,带来更大收获,让汽车产业支撑作用更加突出。”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鹤新在当天论坛开幕大会上的致辞中表示。

目前,四川省汽车保有量突破650万辆,四川省计划到2020年全省汽车年产能由200万辆提升到400万辆,汽车产业产值突破60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产能30万辆,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在现场,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人推介落地四川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以及配套产业布局和政策支持,以吸引企业关注和参与。

在过去一年中,以吉利和奇瑞为首的两大集团在成都布局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进行产业投资。2016年,吉利承诺在四川天府新区落户新能源整车项目生产沃尔沃旗下高性能品牌纯电动汽车,以及基于欧洲先进技术的本土品牌纯电动车。此外在四川南充的商用车项目也将在这两年中全力推进。此外,奇瑞旗下的观致汽车也在四川进行了近50亿元的投资。重庆汇洋控股50亿元新能源汽车项目也在近期落户成都。

作为一个新兴的汽车城建造者,成都目前在龙泉驿区建立了汽车发展产业园,摆出了追赶者的姿态。而在新一轮汽车产业投资热潮中,分享到蛋糕的还有江西赣州、浙江德清、江苏湖州、常熟、苏州等新兴的汽车城市。比如小鹏汽车宣布其生产基地落户广东肇庆高新区,乐视汽车选择了浙江德清,Thunder Power(昶洧汽车)选择绍兴滨海。在这些汽车品牌背后,都少不了地方政府的身影。

如云度汽车,股东里不仅有福建汽车工业集团,还有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背后是福建莆田市。江苏敏安汽车的股东里有江苏淮安开发控股有限公司,背后是江苏淮安市。

一些获得资质的新能源车企股东里没有地方政府直接注资企业,也早已和地方政府结成“利益同盟”。

比如陆地方舟,早在2010年便与佛山市高明区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当地建设总投资25亿元产能2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2015年,佛山市政府专门组织召开陆地方舟项目工作会议,市领导明确表示,各方都要以“资质通过、项目建成”作为共同目标。

与以前的企业选择厂址不同,长三角区域及周边成为了造车新势力建厂的首选。在一份统计中,已涌现出的蔚来汽车、小鹏汽车、车和家、博郡汽车、FMC、凯龙东方、智车优行、乐视汽车、威马汽车、零跑汽车、长江汽车等17家企业中,有13家企业选择了在江苏、浙江、安徽建厂,江西、福建各有一家企业,以及沿海的福建、广东也各有一家新造车企业落地厂。

原因很大部分在于资金的吸引。对于新兴的造车企业来讲,资金是支撑一切技术创新理念实现的关键,而这些新兴造车企业的资金背景中,有10余家企业都受到了地方政府的资金支持,最高的政府投资在总工厂投资占比中接近40%。

除了直接参与造车,在更多地方,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热情转变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的打造热情。目前,这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正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比如总投资175亿元内蒙古霍林郭勒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南宫CSG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洛阳阿帕奇电动汽车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的浙江余姚市新能源汽车工业园;总投148.23亿元的山西临汾梅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投资200亿元的南昌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

据统计,2015年-2016年一年中有超过30个地方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开工,而2016年到今年这种建设热情更加高涨。当然,除了没有汽车产业的城市,老牌的汽车工业强城——包括武汉、广州、重庆等,也聚集了一大批新的行业进入者。这些城市拥有完整而成熟的产业链布局,仍然是新兴企业的最重要的选择。

比如蔚来主导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武汉光谷建立,总规模为100亿元。而广汽集团投资超400亿元的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广州番禺落户。总投资100亿元的众泰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落户重庆璧山,北汽西南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涪陵区。

地方政府的热情是推升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迅速扩大的重要原因,也是加剧行业畸形发展的病因之一。按照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拥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传统车企已经超过了200家。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产能规划看,总体产能规划已经超过500万辆。根据规划,我国2020年所有新能源汽车的预计销量为200万辆。

未来,产能过剩已经不可避免,而在众多的新品牌、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中,究竟有几个能“修成正果”,难以判断。但毫无疑问的是,一部分资金很可能会打水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