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业振兴正当时 卫岗奶业共生经济引热议

作者:左雨 2017-06-24 12:09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在本届奶业大会上作主旨报告时指出,我国奶业已步入层次更高、实力更强、目标更远大、质量安全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阶段,主要矛盾不再是质量安全问题,而是发展问题。

经济观察网 左雨/文 近期,中国乳业再抢社会舆论风口。以“解疑释惑、增加消费、促进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17年中国奶业展览会在南京召开,此次会议是由中国奶业协会主办、江苏省奶业协会及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协力,会议旨在共讨中国乳业时局,助力中国奶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会上,卫岗乳业作为东道主及唯一乳企协办方,其董事长白元龙与会并分享了卫岗乳业对中国奶业发展新阶段的独到见解,揭幕了“供应链为王”时代已然到来,他希望全力推进“奶业共生经济”,建立共生共享共赢的奶业生态圈,一起实现产业升级。

配图1

(卫岗乳业董事长白元龙于第八届中国奶业大会做主题发言)

“奶业共生经济”概念的一经推出,即刻引发了行业热议,的确,在中国乳业亟待升级,乳企纷纷探索转型的势态下,“奶业共生经济”这一全局性战略或将破冰中国乳业“窘境”,为中国奶业加速发展注入新势能。

发展问题成中国乳业升级的“绊脚石”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在本届奶业大会上作主旨报告时指出,我国奶业已步入层次更高、实力更强、目标更远大、质量安全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阶段,主要矛盾不再是质量安全问题,而是发展问题。

近几年来中国乳业确实交出了一份满意的质量答卷。据《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6)》数据表明,中国乳品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检测合格率连续7年保持100%,乳制品抽检不合格率仅为0.5%。但乳业目前的发展境遇却面临着来自竞争与消费市场的挑战。中国奶业竞争日趋激烈,国际巨头大举入侵,国内行业无序竞争,行业生态亟待优化,供应关系亟需平衡。且高品质乳品的供给能力不足,消费需求响应能力依然存在较大落差,供应链失衡严重是导致目前中国奶业举步不前的掣肘。

针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行业态势,卫岗乳业董事长白元龙表示,经历了“市场为王”、“奶源为王”两大阶段,中国奶业未来的竞争,核心是供应链的竞争,尤其是要在产品升级、供应链效率和服务响应上持续提升。中国奶业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要从体系上消除奶业生态失衡的潜在风险,建立生产和销售相互平衡的奶业共生体系,实现共生共赢,是摆在许多乳制品制造企业面前的课题,也是中国奶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

在“供应链为王”的时代,“奶业共生经济”的着力点在于结合本土国情和消费需要,通过产品升级、供应链效率和服务响应升级推动奶业供给侧改革,这样突破了以市场为王或奶源为王的单一驱动力,通过奶源、研发、生产、检测、物流、销售等六位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协同效应,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企业要发挥各自优势,建立生产和销售相互平衡的奶业共生体系,打破产业发展壁垒,一起推动产业升级。

砥砺升级,卫岗模式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势能

卫岗“奶业共生经济”模式的提出也绝非偶然,是源于卫岗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卫岗乳业发展至今已有89年的历史,是首批荣获“中华老字号”的乳品企业。同时,依托强大供应链系统,在精细管理上拥有雄厚基础——不仅拥有干线冷链物流体系和送奶入户的毛细物流体系,解决“最后一公里”甚至“一百米”的问题,而且还在业内开创性实施“五小时新鲜保障,两小时新鲜直达”工程,提高产品和服务响应速度。

目前卫岗也正依托“奶业共生经济”这一创新模式,在平台化布局、链条式延伸、循环式发展的理念下,推动卫岗的“三新”“五化”战略实施,成果卓著,业绩喜人,以创新为引领行业加速发展注入新势能。

一方面推动三大平台创新,即:新牧场——以市场为导向,以全产业链为依托,在城市周边建立生态牧场;新供应链——毛细血管似的冷链铺设+全国领先的物流体系+国际领先的供应合作伙伴;新零售——以资本为根基,在原有的渠道基础上发展O2O模式,建立符合现代人消费模式的新零售体系。另一方面落实“新五化战略”即“牧场生态化、工厂智能化、产业链专业化、供应链精细化、品类定制化”。

卫岗董事长白元龙表示,中国奶业发展第一阶段是以“市场为王”的时代,第二阶段是以“奶源为王”的时代,那么,卫岗希望以“奶业共生经济”的发展模式推动中国乳业迈入“供应链为王”的新时代,让供应链升级和产品结构升级成为大势所趋。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