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债基密集清盘 债市牛市前夜悲欢离合

作者:徐唯佳 2017-06-29 15:31  

近期A股市场的持续反弹让不少投资者忽视了债券市场的触底反弹。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唯佳 6月17日,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发布名为《我们可能正站在新一轮债市牛市的前夜》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的债市已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配置价值凸显。

然而,回到公募市场,有已经煎熬大半年的债券基金经理为上述研报点赞,但亦有债券基金倒在了黎明前的最后一刻。

6月21日,农银汇理纯债一年定期发布了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提示性公告。而6月份以来,已经先后有银华永益分级、大摩多元收益18个月、德邦纯债18个月三只债券基金因触发清盘条款而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倒在黎明前

农银汇理纯债一年定期基金成立于2016年6月20日。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底,该基金规模为5亿份,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为99.84%。这类基金被视作疑似委外定制基金。

该基金最近一个开放期为2017年6月20日至2017年6月26日。今年以来,该基金净值一直处于0.98元附近,6月21日,其净值突然跳升至1.0455元,6月22日继续升至1.1338元。通常这种情况的出现,或是机构资金大规模赎回所致。

农银汇理纯债一年定期面临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即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而在此前,6月份以来,至少有3只债券型基金倒在了被任泽平认为的债市黎明前一刻。来自基金公司的公告显示,6月2日,银华永益分级债券基金公告称,因近期开放申购和赎回期间遭到较大赎回,宣布清盘。这也意味着自2017年6月2日起,银华永益分级债券基金进入清算程序并终止办理基金A、B份额的申购、赎回业务。进入清算程序后,停止收取基金管理费、基金托管费、销售服务费。银华永益也成为6月以来第一只触发清盘条款直接终止合同的公募基金。

两周后的6月19日,德邦基金发布公告,公司旗下德邦纯债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开放期的最后一日2017年6月15日,基金存续期内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和资金规模已经触发基金合同约定的清盘条件,将按照合同约定,无须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即将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无独有偶,同样在6月15日开放期结束的大摩收益18个月开放债券也发布了公告宣告清盘。公告显示,截至开放期最后一日,大摩收益18个月开放债券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触发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终止条款,无须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即于6月16日终止并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Wind数据显示,大摩收益18个月开放债券于2015年11月17日生效,最近一个开放期为2017年5月17日至6月15日,其最新单位净值为1.0220,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为0.59%,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2.2%。该基金个人投资者持有占比为100%。

债基清盘潮或将至

“未来半年,或有更多定开债基金到期清盘。”来自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未来半年预计有数十只定开债基金陆续到期,“投资者满怀信心持有定开债一年多,结果换来零收益,预期差也会导致投资者用脚投票。”

在记者采访中,另一位上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则从成本角度解释了定开债到期清盘的原因。“今年到期的很多定开债都是第一批机构定制基金。对持有人而言,机构资金撤离后,持基风险将会加大,基民收益或面临较大波动风险。对基金公司来说,迷你基金占用公司人力、渠道等资源,也影响资源的优化配置。”上述副总经理认为,当清盘不再是行业特例,相信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倾向于清盘基金而不是保留小微产品。

在追求短期利益的公募基金发行市场,投资者往往更看重市场热度而不是真正的投资机会,基金从业者亦加以迎合。去年以来基金公司大量发行委外定制基金,债券基金占比达8成,一旦债市面临较大风险、委外资金大举撤出,将会导致众多委外基金规模进一步萎缩,最终走上清盘道路。

下半年趋乐观

近期A股市场的持续反弹让不少投资者忽视了债券市场的触底反弹。事实上,6月以来,经历三个季度的债券熊市行情后,部分债基业绩俨然出现强势反弹。截至6月22日,126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6月以来涨幅超过了1.1%,占总体比例的15%。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仅有29只债基的涨幅超过了2.2%。这也意味着,6月份的前20天,大部分基金的涨幅已经超过了今年涨幅的一半。

任泽平在上述研报中认为,目前已经处于货币政策收紧的末端,而今年年底监管政策可能退出。利率债或许正站在一轮崭新的牛市前夜,当前的配置可以向哑铃型配置转换:一方面博取未来中长端利率债比较丰厚的资本利得;另一方面在货币政策偏紧的位置上配置短端债券及同业存单,依然存在比较好的利息收益。

华创证券固收分析师吉灵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在目前阶段债券的投资上应该仍旧以短久期的防御为主。“不可否认,银行投资债市的资金在自查之后风险还会存在,债市的修复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等待下半年适当的时候再从短久期向中长久期的产品去过渡。”他认为,反映到债券基金的类型上,可配置短期纯债型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型基金的同时,若债市继续有转牛的趋势,可适当配置一些中长期纯债基金博取高额收益,但不能把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

对于下半年债券市场走势,中欧达乐拟任基金经理尹诚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自2016年四季度至今,国内债券市场经历了两轮深度调整,目前,基本面因素对债券市场的压制正在减少,利率水平慢慢寻找到“箱体的上沿”,市场逐步企稳,并出现投资契机。在此过程中,高等级大型国企和龙头民企债券值得关注,下半年或迎来一波修复性行情。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