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军:我们不喜欢叫沃森医生

作者:淑温萍 2017-06-29 18:13  

沃森的核心是认知计算。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淑温 “我们不喜欢把沃森叫做医生,因为它是伙伴,不是要取代医生。” 近日,在IBM Watson Health(沃森健康)和百洋独家分销的签约仪式间隙,IBM Watson Health(沃森健康)中国区总经理郭继军回应本报记者称,IBM内部对沃森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有非常精确的定位,沃森的开发是给医生做伙伴,所以是伙伴,不会是取代。

沃森机器人,是2007年开始,IBM的熟悉研究员领导的开发出来的人工智能系统,基于大数据、算法、分析、理解等能力,可提供人类语言理解和回答。在医疗领域,沃森可提供肿瘤疾病领域的诊断和解决,为适应于中国市场的推广,命名为“沃森健康”,沃森健康背后也对应成了一家沃森健康公司。

郭继军介绍,沃森健康所有的工作都是帮助医生提高工作效率,包括后面IBM的投资,如技术,以及和医生、医疗机构的互动,全部围绕帮助提高医生的工作能力,作为伙伴关系进行。

据了解,沃森在肿瘤领域的应用是从MSK培训出来,沃森大数据内蕴藏着海量学术论文,以及以往的病例。

沃森的核心是认知计算。到目前,人工智能是很热的话题,人工智能的要点是要有数据、要有算法、要有计算力。但是目前大部分的创新都是神经节的智能,能做一些简单的应对,知道怎么回答,但是说不出为什么,以及更深层的内容。

而IBM的核心技术,认知计算,它的算法里面要有理解、学习和分析的能力,有逻辑思维能力。相当于大脑里面的顶级思维的高端能力。因为有认知计算能力所以能够理解足够多的病例,所以能够把浩瀚的基因组学里面的因果关系不断学习记录下来,得出的结论,不仅仅告诉你怎么治疗,还告诉你为什么。

目前,很多靶向药物,每一样都伴随诊断,通过有没有突变来选择药物。但一个病人有那么多突变,这个药进去会不会引起其他的问题,医生们很难在短时间内计算出来。而认知计算可以这些进行分析,给出以往的案例做参考。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