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采宜:2017年“黑天鹅”频出,优选低风险、高流动性产品

作者:胡群 2017-06-30 20:40  

上半年,商业银行负债端成本全面上行,SHIBOR、同业存单、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出现了一定程度上行。

经济观察网 胡群 2017年上半年已远去,你对投资收益还满意吗?

上半年,商业银行负债端成本全面上行,SHIBOR、同业存单、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出现了一定程度上行。6月末,SHIBOR各期限品种利率已上升至2015 年下半年以来的历史高点。从各家推出的货币型基金理财产品收益来看,近期收益率不断走高,接近5%。

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如何选择投资产品?

近期,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腾讯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外部专家林采宜在出席腾讯理财通大讲堂脱口秀专场时表示:在“黑天鹅”频出的2017年,资产配置应该倾向于低风险、高流动性,以应对金融市场上突然出现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建议广大投资者可以适时考虑增加外汇投资,增持美元和日元资产及黄金投入比重。同时掌握现金为王的投资策略,投资现金类理财产品,减少房产投入。她认为,“中国房地产的暴涨时代即将结束。”  

“黑天鹅”频出 不确定性增加

上半年全球金融市场“黑天鹅”频出,美联储两次加息、法国和英国大选扰动欧洲市场,虽然年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仍面临诸多新的不确定性。美国宏观政策、英国脱欧进程以及地缘政治冲突与恐怖主义蔓延。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进一步分化发展,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分化加剧。在通胀回升和失业率稳步下降的背景下,全球性货币政策宽松正在面临新的转折。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显示,高度关注未来面临的三大不确定性:美国宏观政策、英国脱欧进程以及地缘政治冲突与恐怖主义蔓延。尤其是美国经济疲弱增长的态势是否能够支撑美联储的加息与缩表进程,甚至不能排除美国经济重现下行压力、货币政策逆转的可能性。

国内市场同样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一是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双管齐下”,金融去杠杆带来流动性持续紧张和市场利率过快上升;二是房地产“新政”下,市场过快降温可能引起的信用违约、抑制真实需求以及投资过快下滑;三是利率上升和信贷紧张导致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更加突出。

货币政策已转 利率将上升

“从2000年到2016年,M2从13万亿元,增加到155万亿元,涨十几倍,未来十几年还能再涨十几倍吗,我觉得不会了,现在整个货币环境从宽松走向稳健,去杠杆意味着未来的货币环境,不会再像过去那么宽松。”林采宜称。

webwxgetmsgimg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曾表示,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调节好货币闸门,维护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努力做到货币既不松也不紧,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的总需求管理,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何为“不松也不紧”?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李波称,所谓“不紧”,是指货币政策要支持经济正常、合理的增长,要保持流动性的基本稳定,要维护金融体系的基本稳定,防止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而“不松”是指货币政策不能太松,否则僵尸企业和过剩产能将很难被去掉。

因此,下半年资金价格上升将是大概率事件,这意味着居民投资收益率将上扬。因此,上调现金管理类增流动性,后期择机布局优质资产。

如何配置资产?现金为王

一方面不确定性增加,另一方面未来利率上升是大概率事件。投资者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对于房产投资,林采宜表示: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无论从消费属性还是投资属性来看,支撑房地产市场持续上涨的外部环境已经不复存在,换句话说,中国房地产的暴涨时代将结束。”而事实也证明如此,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将保持从严基调,在因城施策前提下,除限购限贷等需求端控制措施外,会更加重视增加土地供应等供给端政策的调控。业内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将降温。

对于大类资产配置,林采宜建议,外汇投资增持美元和日元资产及黄金。美元指数仍处于上行周期,美国与其他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利差”是美元指数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黄金价格的长期趋势受制于美元利率的上行,利率上行使黄金的持有成本有可能上升,会减少黄金的长期性投资需求。黄金在美元体系内上升空间不大,但考虑到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变动的空间,可以考虑黄金投资。至于股票,建议增持医疗、教育、消费等低弹性、非贸易品行业。此外,在经济增速下行周期,现金类产品收益稳定、流动性高。

投资美元、黄金之类的大类资产一方面需要相对专业的金融知识,需要有非常专业的顾问和平台。而投资房地产的时代正在远去,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又该如何投资呢?

在互联网时代,理财投资的门槛本身变的槛越来越低,也越来越容易。林采宜表示:现在很多专业互联网金融机构推出的产品与服务都能较好的满足普通投资者需求。比如腾讯理财通平台中就有很多现金类理财产品,风险较低,收益稳健,流动性非常高,随时可以赎回,在投资风险增大的今天,现金为王才是最稳妥的投资方式。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