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北向通”7月3日上线:中国债市国际化再进一步

作者:蔡越坤 2017-07-02 12:07

“债券通”开启之后,将为我国债券带来哪些发展机遇?对我国人民币国际化会有怎样的促进作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期待已久的“债券通”终于将在香港回归20周年庆之际开通了!

7月2日,央行与香港监管局联合公告称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上线(简称“债券通”),其中,“北向通”将于2017年7月3日上线试运行。

债券通包括“北向通”及“南向通”。“北向通”,即境外投资者通过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制安排。

“北向通”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标的债券为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种,投资方式既可以通过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认购方式,也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买卖方式。

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债券市场之一。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我国债券市场托管量达到65.9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二。但是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债券金额仅8000多亿元人民币,但是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债券金额仅8000多亿元人民币。债券通的开通将极大改善这一局面。

“债券通”开启之后,将为我国债券带来哪些发展机遇?对我国人民币国际化会有怎样的促进作用?

北向通会带来什么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首先债券通的开通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者参与,提供一个更加便利渠道,可在香港本土完成。拓宽了交易者渠道,推动了我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化,增加海内外机构对债券资产的持有。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巴曙松也表示称,与已成功运行的沪港通、深港通一样,债券通的制度设计实现了以更低的制度成本、更高的市场效率,将国际惯例与中国债市的有效对接。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首先从宏观角度去看,有助于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虽然债券市场在推进持续开放,有400对家机构入市,但是总的投资余额可能还没有超过一万亿人民币,占市场的比重也比较低。其次,对中国国内是市场的长远发展以及不断的完善有积极作用。因为境外参与的机构越多,同时有不同的模式,对我们未来的债券市场如何更好的融合,对于未来中国债券市场的深度广度会起到推动作用。

“过去有推出一些人民币回流的许多举措,这个举措对于增加离岸市场上的人民币的需求,促进人民币离岸市场上的交易和融资业务,激活境外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是有好处的,债券通推出以后,通过香港市场可以拿人民币向中国境内债券市场进行投资,如果手中没有人民币,需要从香港市场获得,比如说去借贷、兑换等等,都是有助于香港离岸市场的发展,在香港的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的提升。”连平表示。

管涛表示称,债券通的开通对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而言,增加了资本流入。债券通推动在中国境内的债券进入全球的债券指数,增加海外配置。

连平表示,北向通开通可以减轻对人民币的压力。最近会增加在香港离岸市场上对人民币的需求,离岸市场未来的汇率受供求关系的影响相对会比较平稳,有助于减轻贬值的压力。

作为债券通交易单位,金融机构的参与必不可少。

经济观察报从国开行获悉,为推动内地和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重大部署,积极参与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国开行率先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首批“债券通”金融债券,并将于7月3日面向全球投资者收集订单。

国开行资金局局长王中表示,“债券通”机制的开通,对国开行具备特殊意义。国开行是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中长期信贷银行和债券银行。债券通”的启动,有利于拓展国开行筹资的市场基础,更好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6月27日,据经济观察报独家获悉,债券通首批做市商总计20家,其中包括14家中资机构和6家国际金融机构。中资金融机构包括中国最重要的几家大行和券商,国际机构做市商则包括了所有具备中国银行间市场债券结算代理人资格的在华外资机构,包括渣打、汇丰、德银、星展、法国巴黎银行,还有新近获得该资格的美国花旗银行。

“南向通”开通预测

连平表示称,南向通早晚也会开通,但是开通的时间很难预测。首先,南向通的开通应根据北向通运行结果、效果、遇到的问题等进一步的完善;其次,南向通的开通还需要考虑中国整个资本流动的情况。如果说中国整个资本流动整体比较平稳的话,南向通的推出就可能需要不太多的关注,如果中国资本流动的状况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开通南向通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总之,随着中国金融开放的进一步的发展,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进一步扩大,债券通的开通代表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我国债券市场也将更加国际化,也将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债券通推动事件

5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央行)与香港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同意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通”,初期先开通“北向通”,未来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

5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了《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6月12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了《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债券通”交易规则(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稿)。

6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6月26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债券通”北向通登记托管结算业务规则》,规范“债券通”的登记托管结算业务。

6月28日,上海清算所发布《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债券通”北向通业务指南(试行)》,进一步明确登记托管、清算结算业务操作流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