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今日开通 目前成交量达21.5亿元

作者:蔡越坤 2017-07-03 10:16  

7月3日,债券通开通仪式今日早9点在香港交易所举行。目前债券通成交量达到21.5亿人民币。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7月3日,债券通开通仪式今日早9点在香港交易所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与香港金管局局 长一齐敲锣!债券通正式开通!

7月2日,央行与香港监管局联合公告称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上线(简称“债券通”) ,其中,“北向通”将于2017年7月3日上线试运行。

据悉,债券通仪式由港交所总裁李小加亲自主持,刚刚上任两天的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与人民银 行副行长潘功胜分别致辞。

从内地前来出席仪式的还包括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国际司副司长张正鑫、发改委财政 金融司副巡视员田原、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胡学好,以及来自中国银监会、证监会、外管局、外汇 交易中心等机构的领导等。

为了债券通的启动,外汇交易中心已经与香港交易所联合成立了债券通有限公司,公司今日在香港正式开业。债券通仪式上也宣布了合资公司的揭幕。从此为境外交易者打开了进入内地约60万亿人 民币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大门。

目前债券通成交量达到21.5亿人民币。汇丰宣布,债券通的首笔交易完成,中银香港也称完成债券通下首笔国债交易、首笔公司债交易以及首笔即期人民币交易。

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华能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马来亚银行有限公司七家机构宣布通过债券通发行债券。

在开通仪式上,林郑月娥表示,境外投资者对境内债券需求将会持续增加,债券通稳步推进内地金 融市场的对外开放以及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林郑月娥还表示债券通开通之后,将继续研究 “南向通”。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有很好的有利条件,是链接内地和国际金融市 场的重要桥梁,是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先行先试的重要战略场。债券通为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金融市 场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债券通是互联互通的另一个里程碑,也是国家支持香港发展的另一个 重要举措。债券通是金管局CMU与内地债务托管机构的链接,合资格投资者可以通过CMU,以灵活的 多级托管方式持有内地债券。债券通相信能够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

关于南向通的启动,潘功胜表示,从去年开始中国债券已经对境外投资者启动了三条渠道,债券通 是第三条。目前南向通没有启动时间表,会评估北向通的运作后再研究。

李小加也表示,既然已经建立了互联互通,南向通一定会通,这没有疑问,但并没有期限或时间表 。但是目前南向通的市场需求可能较小,当各方面条件准备好,就会开通。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称,债券通的推出,在当前历史背景 下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体现了我国金融国际化的进程仍在稳步推动,且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是成为配合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债券投资的走出去和引进来,正是最重要的人民币国际化 载体之一;

三是有助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综合实力的提升,不管是短期内更多海外资金可以通过香港进入内地 债市;

四是有利于内地债市的健康发展与国际化布局。国内债市虽然发展快速,但国际化程度还严重不足 ,包括产品“质量”、交易规则、评级标准等,与国际化接轨的程度还需提升,这些都可能伴随债 券通全面展开而得到缓解;

五是有利于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国际化与互联互通。在国际化环境下考验、探索和完善监管能力、 风控能力、诡谲多变的国际市场波动的“试验田”。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