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日本特朗普”的警惕之心

作者:近藤大介 2017-07-03 12:25

政治家分两类,一类是为了实施某项政策;另一类是为了坐上某个位置。前者才是政治家应有的出发点,而对于后者,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警惕心

【东瀛视角】

近藤大介

7月2日,东京即将举行都议会选举。1300万东京都民众的目光,都聚焦在一名女子身上。她就是现年64岁、有着“日本特朗普”之称的东京都知事(相当于北京市长)——小池百合子。为迎接此次选举,小池百合子成立了新的党派——“都民第一会”(东京第一党),并亲任代表之职。

小池百合子是一位有着特殊履历的政治家。1952年,她出生于大阪的近邻——兵库县。20岁时,从关西学院大学中途退学,独自一人远赴埃及。从开罗大学毕业后,回国担任日本电视新闻节目评论员。期间,她与某新闻记者结了婚。然而,这段婚姻仅维持了半年左右。离婚后她一直单身。

1992年,小池加入了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组建的日本新党,随后通过选举跻身国会议员的行列。两年后,她又加入政界大腕小泽一郎组建的新进党。

然而,就在2001年小泉纯一郎政权确立之后,她又立刻加入了以小泉为党首的自民党,并且顺利成为小泉首相的心腹,于2003年就任环境大臣。

由于时刻追随在处于权力巅峰时期的政客们的左右,小池被戏谑为“与权力共枕的女人”。事实上,很多日本媒体都曾大肆报道过关于她的“桃色新闻”,如“与细川首相二人共度平安夜”,“与小泉首相酒店密会”等等。

但是,小池的过人之处在于,尽管被频频爆出花边新闻,她却从来不为所动。我的一位朋友曾当面问小池,对于“与权力共枕的女人”这个别称有什么看法。据说,她一脸淡然地答道:“我觉得荣幸之至,对于政治家而言,追求更大的权力不是理所当然的吗?”

小池在自己家里养了一条宠物狗,名为“总理”。她每天都会在家里呼喊爱狗的名字。据说,如此一来,她才更有决心:“我一定要成为日本首位女总理(首相)!”。

小池的座右铭同样意味深长——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无风可借力,我自让风起。通俗点说就是“有机会要上,没机会创造机会也要上”。据说,这句话是小泽一郎告诉她的。

小池在担任环境大臣期间,曾多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她的座右铭,并成功地引发了日本民众的热议。

首先是倡导“Cool Biz(清凉商务)”。日本政府机关里的工作人员通常以西装革履、中规中矩的形象示人。然而,夏季着正装就像披着一身厚厚的铠甲,闷热不堪。因此,各大政府机关的空调,都呼呼地吹着冷气。既消耗了大量的能源,又给环境增添了负担。

于是,环境大臣小池便首当其冲,说服自己的上司小泉首相,解开领带,脱下西装外套。进而号召整个政府机关:“让我们轻便着装,清凉过夏吧!”之后,她又要求大家把空调的温度上调至28度。再后来,小池的倡议逐渐发展为“清凉商务运动”,迅速在全日本推广开来。

其次,小池曾帮助小泉首相渡过执政时期最大的危机。小泉首相自进入政界以来,一直认为日本经济无法顺利发展的原因在于:国有产业和国有企业没有实现民营化。其中,邮政业务、储蓄业务、保险业务,这三大由国家垄断的行业最具象征意义。小泉在2001年的首相选举中,一直以“邮政民营化”作为最重要的竞选口号,并藉此成功当选首相。

四年过后,2005年的夏天,眼看着小泉首相马上就要实现邮政民营化,不料邮政民营化法案遭到了国会否决。小泉首相一气之下解散了国会,宣布重新举行大选。

大部分日本国民都消极地认为:“小泉首相一定是疯了!”然而就在此时,小池向小泉首相当面提出申请:“请让我参加东京10区(池袋地区)的选区大选!”由于东京10区是反对小泉的核心人物——被称为“邮政派先生们”掌控的重要选区,因此小池的这一请命让她一度被封为“政界的圣女贞德”。结果,小池不负众望,在最受关注的这个选区大获全胜,成为日本实现邮政民营化的功臣。

2007年,小池在安倍晋三的首次政权中出任首位防卫大臣。次年,她参与了自民党总裁选举。结果,遗憾地败给了麻生太郎。2010年,小池出任在野党自民党总务会长。后来,她并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表现,所以,被人们认为是“日落西山的政治家”。

从去年开始,日本的政治风向发生了变化。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由于受贿丑闻突然宣布辞职。此时,自民党推荐岩手县前知事增田宽作为正式候选人参加东京都知事选举。时任自民党国会议员的小池也“擅自”决定参加竞选。由于没有政党的支持,小池在竞选初期处于劣势。然而,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为增田站台发表支持演说时,辱骂小池是“浓妆艳抹的大妈”,这一言辞遭到了整个东京都女性们的强烈抗议。在女性支持票的助力之下,小池顺利赢得了竞选,并于去年8月成功地成为了首位女性东京都知事。

去年9月,小池组建了“都民第一会”。当时,特朗普提出了“美国第一”的口号,小池因此得名“日本特朗普”。事实上,小池的野心并不止于当上东京的NO.1,她想成为日本的NO.1,坐上首相之位。所以,“日本特朗普”这个称号想必正中她的心意。

今年6月1日,小池退出自民党,正式就任“都民第一会”的代表。6月23日,东京都议会选举公告一出,“都民第一会”旋即确认有多达50名正式候选人参加竞选。

东京都议会的总席位有127个,各大媒体舆论调查数据显示,“都民第一会”的大部分候选人有望当选。进而很有可能导致都民第一会超越拥有60名候选人的自民党,一跃成为第一大党。由此看来,小池紧紧把控日本首都东京的局面,她个人也正朝着“首位女性首相”的目标稳步前进。

尽管如此,我的脑海中时常萦绕着一段话。这番话出自今年2月逝世的著名政治评论家——浅川博忠先生之口:“政治家分两类,一类是为了实施某项政策;另一类是为了坐上某个位置。前者才是政治家应有的出发点,而对于后者,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警惕心。”

用浅川先生的“政治家二分法”来看的话,志在实施邮政民营化的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和意在推行宪法修正的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都是第一类政治家,而小池百合子则是典型的第二类政治家——小池就任东京都知事即将满一年,我们仍旧没看到她究竟有何政治高见和政绩。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次“日本特朗普”的胜利并不能让人盲目地高兴。东京的政治也很可能像美国一样,陷入长期的混乱之中。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