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眼中的医药股:哪些值得投,哪些要绕开

作者:徐唯佳 2017-07-04 10:05  

自从一致性评价、两票制等一系列药品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外界普遍认为医药行业尤其是研发企业的春天已悄然来临。

(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徐唯佳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关于106家企业撤回135个药品注册申请的公告(2017年第08号)》,向外界公开了临床数据自查以来主动申请撤回的药品以及所涉及的企业。这是一项自2015年以来开展的数据自查要求,同样也令一些上市公司名列其中。包括去年轰轰烈烈登陆A股市场的贝达药业、与同方股份联姻的上海莱士、以及老牌医药股哈药集团等等。CFDA最新公布的这一份名单,一时间,关于医药行业利空的消息沸沸扬扬。

自从一致性评价、两票制等一系列药品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外界普遍认为医药行业尤其是研发企业的春天已悄然来临。不可否认,自2014年起的三年多来,医药行业的表现一直处在各板块中不太理想的位置。而从今年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数据来看,医药行业的业绩增速正在稳步攀升。上市公司一季报数据显示,行业整体增速在15%左右,那么, 撇开一些容易踩雷的药品研发型企业,下半年A股上市公司中还有哪些值得投资的标的?

兴业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徐佳熹认为,2017年整个医药板块目前的动态估值在33-34倍左右。这个数字看起来似乎并不便宜,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医药板块方面还存在很多没有业绩的中小创公司。他认为,从估值溢价率的角度来看,相对其他板块,医药估值并不贵,而今年相对来说已达到过去几年来最低的水平,处在一个性价比较高的阶段。

如果要绕开研发型企业,从大消费的角度来看医药股,药店就是一个比较特别的细分。随着药品加成的取消,药占比的降低,医疗服务费用的提升,使得医院对处方的控制减弱,这就意味着,医院处方会逐步的社会化。所以很多战略性龙头会有很好的机遇。兴业证券的医药团队比较看好益丰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的表现。

相似的是,国泰君安的分析师认为老百姓大药房在第三季度是不错的投资标的。同时,他们也关注了如上海医药、国药一致等流通+零售的企业。

正如兴业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徐佳熹所言,7月份来看,他们将继续看好三季度估值切换的行情,建议配置细分领域成长的龙头。下半年将重点关注二线价值成长的品种,这些细分市场的龙头还未被挖掘。

例如,在医疗器械板块中,他们首先看好ivd(体外诊断)这一细分领域。其中,下半年比较值得期待的高速成长与进口替代相叠加的如迈克生物、安图生物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体外诊断市场中将重心放在产品本身的两家企业。相比之下,同为该细分领域的润达医疗在策略上就有所不同。为了补充自己的产业链,润达医疗在过去两年中频繁出手参与收购项目。

除此之外,持续并购整合的两家医疗器械公司:鱼跃医疗和乐普医疗也是兴业证券在下半年所看好的细分龙头企业。

那么,容易踩雷的研发型医药企业是否值得投资?药品审评制度的改革会使得行业的分化越来越明显。优质龙头股的优势再次得以显现。例如,恒瑞医药,市场普遍给出20%左右的预期增长。不过,在目前估值较高的情况下,可能还需要一个等待的过程。至于贝达药业,即便没有这份名单的公布,它在2017年的业绩表现以及股价表现也已经给出了一份答卷。毕竟,仅仅依靠单只产品在市场拼杀,总显得有些单薄。未来,只能期待其有比较好的研发管线推出。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