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国电公布重大事项进展,组建“中国神电”已无悬念

作者:李紫宸 2017-07-04 18:01  

神华、国电两大集团整合之后,可能会在集团内部进行资产优劣排序,以便让最应该退出的产能适时退出,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重复投资,缓解未来煤炭、电力等行业潜在产能过剩压力。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在7月4日的又一次同步公告,给此前关于“中国神电”的合并猜想来了个“官方”的确认——尽管,在此次公告中,双方依然没有明确指出重组方的名字。

在此次公告中,双方均表示重组方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与此同时,国电电力表示,目前相关各方仍在就本次重组有关事项进行商讨和论证。公司严格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及其他有关规定,组织相关中介机构开展审计、评估、法律及财务顾问等各项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

分析人士认为,包括宝钢武钢、神华国电在内的这一轮央企整合,目的不在于单纯减少企业数量,而是力求减少同业竞争,提高企业效率,打造具有更强竞争力的“国家公司”。

神华、国电两大集团整合之后,可能会在集团内部进行资产优劣排序,以便让最应该退出的产能适时退出,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重复投资,缓解未来煤炭、电力等行业潜在产能过剩压力。这一方面呼应了政府现行的产业政策,另一方面,对于重组的两家企业而言,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最优解。

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的主业分别为煤炭和发电,牵涉的三大业务方向则是煤炭、火电和风电三个板块。资本市场的普遍看法是,承载以上三大主业的两家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将是重组之后的最大看点。

官方确认“中国神电”

7月4日,神华集团、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再一次同时公告。这一次的公告内容,让此前关于“中国神电”的猜想再落石锤。

根据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神华”)的公告,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神华集团”)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可能构成涉及本公司的重大资产交易,须征求有关部委意见,“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

公告还表示,本次交易对方拟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交易拟涉及能源行业资产。目前,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交易方式正在商讨、论证中。根据神华集团的通知,截至目前,相关方仍在就本次交易相关事项进行沟通和协商。

在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电电力”)的公告中,则对于本次重组做了“重组框架介绍”和“重组工作进行情况”的介绍。国电电力表示:“根据国电集团通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初步意向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标的资产为能源行业资产。”

国电电力同时表示,自公司股票停牌以来,公司严格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及其他有关规定,组织相关中介机构开展审计、评估、法律及财务顾问等各项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不过,目前相关各方仍在就本次重组有关事项进行商讨和论证,交易方式尚存在不确定性。

能够看出,双方公告的共同之处,除了发布的时间之外,对于重组标的公司,双方的表述均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

颇值得玩味的是,此次双方的公告,还对此前媒体关于组建“中国神电”的“猜想式”报道给予了回应。

中国神华的具体表述如下:“近日,有关媒体发布了关于本公司拟筹划的重大事项的报道,本公司就相关事项说明如下:目前该重大资产交易事项正在商讨、论证中,尚未最终确定。除上述披露信息外,本公司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国电电力的说法则是:“近期,公司关注到有媒体对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进行报道,经向公司控股股东国电集团进行核实,目前该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方式尚未最终确定。”

以上的回应,虽未指明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的重组,但已经承认“该重大资产交易事项”正在商讨、论证中。至此,上述两家央企集团组建“中国神电”成为铁板钉钉之事。

在此次公告之前,根据《中国证券报》的消息,“神华国电重组筹备组”已经成立,并表示筹备组很有可能由国电集团董事长乔保平任组长。

与此同时,来自国电集团下属上市公司龙源电力的一位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称,该公司也在为重组着手准备。但该内部人士并未透露所谓的准备工作包括哪些具体内容。

重组看点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此轮中央企业的整合,目的不是单纯减少企业数量,而是力求减少同业竞争,提高企业效率,打造具有更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神华和国电两公司的重组,也是依据这样的思路和原则展开。

神华、国电两大集团整合之后,可能会在集团内部进行资产优劣排序,以便让最应该退出的产能适时退出,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重复投资,缓解未来煤炭、电力等行业潜在产能过剩压力。

这一举动,从政策层面看,响应了政府对于“煤电过剩”的相关政策要求,从企业自身的影响上看,则可能带来双赢:其中,神华集团在清洁能源发电方面的短板有望提升,而国电集团的燃料采购成本将有望得到降低。

目前,神华拥有六大业务板块:包括煤炭产业、电力产业、铁路产业、港口产业、航运产业、煤化工产业,国电集团则拥有电源产业、科技环保产业、金融产业、煤炭产业。

按照神华和国电的现有业务,未来整合后的公司将涵盖以下主要业务:煤炭开采与销售、发电(含火电、水电、风电和太阳能等)、港口铁路航运、煤化工、金融、科技环保产业等。新集团的主业仍将是煤炭、火电、风电,其他行业则是与主业相关联的辅助性产业。

如果参照此前大型国企重组的经验(如中国中车),重组将首先对双方公司资产重新梳理分配,在具体步骤上,则采取上市资产置换优先,其后进行集团合并。

如若按照这样的的专业化重组思路,两家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和龙源电力,很可能分别承接煤炭、火电和风电资产。由此,这三家上市公司也将成为最大的受益方。

从两家集团的煤炭板块资产看,神华集团本身就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煤炭企业。2015年,神华投产煤矿54座,销售煤炭近5亿吨。2016年神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479亿元、利润361亿元,是国务院国资委下达的利润考核指标的两倍多,纳税总额达497亿元。而国电集团早在2011年底,便已控制煤炭资源150亿吨,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新疆等地煤田。合并重组后的煤炭资产,在资源量和产量上都将再上台阶,进一步巩固煤炭巨无霸的地位。

在火电板块上,目前国电集团的火电装机约为1.2亿千瓦,神华国华电力的火电约为6000万千瓦,二者相加为1.8亿。作为产业链的长下游,同时也均为政府管制较多的行业,中国煤、电行业向来具有矛盾,整体而言,相较火电企业,煤炭企业相对强势。作为效益、规模都极为突出的煤炭企业,神华集团在业内的地位更是不言而喻。

自煤炭行业在去年开启一轮力度极大的去产能政策以来,煤炭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煤、电行业的矛盾也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愈加凸显。如果此番合并顺利,双方的煤电矛盾也将得以解决。不过,这只是意味着解决了国电的用煤问题,至于这次的整合对于整个行业煤电矛盾的化解会带来怎样的影响,目前尚难预料。

煤炭、煤电两大主业之外,风电板块也值得关注。国电集团下属上市公司龙源电力,主要资产便为风电。目前,发电企业的盈利能力中,风电是最好的电源品种之一。资料显示,2016年全年,龙源电力贡献利润36亿元。

龙源电力的一位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表示,龙源电力的资产本就非常优质。未来如果两家集团的风电资产全部注入龙源,将给后者带来一重利好。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李紫宸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