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DuerOS为开发者提供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

作者:温淑萍 2017-07-05 11:28  

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称,DuerOS是智能时代的安卓,应用强大。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7月5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称,百度开发的DuerOS将为开发者提供最容易上手的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包括多样化的开发套件和完全开放的参考设计。

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称,DuerOS是智能时代的安卓,应用强大。

据景鲲介绍,洗衣机、电视、冰箱等任何设备,都可以搭载DuerOS,变成一个能“听懂”的设备。而“‘听懂’的目标,就是要FreeStyle,让用户最自然地跟设备进行交互,毫无拘束。”

他现场演示了利用DuerOS的多轮交互过程,这种交互只有百度的技术才能驱动。通过连续发问:“找一找本地人气最火爆的家常菜”、“雍和宫附近有吗”、“第二家有什么推荐菜”、“有wifi吗”、“好停车吗”……多轮连续展开的对话,景鲲都得到了满意的答案。

景鲲称,唤醒万物的核心三要素是要做好听清、听懂、满足。听懂是人工智能时代用数据和技术解决的关键问题。在这个时代,只有百度在中国市场是唯一具备听清、听懂、满足的实力,打造一个开放赋能的生态系统。

据了解,DuerOS的搭载树莓派,利用科胜讯技术的个人版。即刻申请就可以搭载一个个人可以对话的语音设备。轻量版。把一元钱大小的芯片放在任何一个设备里面,设备就可以对话。标准版。两麦、四麦、六麦、八麦的标准版都可以即刻申请。而完整一体化的参考设计。如开放电路板设计、开放结构设计、开放麦克风阵列等等。

据了解,“听清”方面:百度的语音识别率做到了近场识别的准确率97%以上,但这些在AI时代还不够。在AI时代,技术要与场景相结合。我们希望把语音放到真正的场景里面去解决问题,研发了麦克风阵列、回声消除、语音唤醒、人像识别等技术。这些都是我们逐渐推进的世界先进技术,将被放到各种场景中实现用户听清的需求。

“听懂”方面:数据多、介入深是打造对话系统的必然条件,具备这两点才能做好一个真正可以对话的“听懂”系统。百度是具备数据量最大的公司。百度拥有亿级的多轮对话数据、十亿级的知识图谱数据。

听懂并满足“听一首某某的歌”这样的用户需求还不够,真正用户想要的是更自然、更复杂的需求,比如“我要听我手一杯品尝你的美这首歌”,比如“想听哥哥的歌”,只有把用户在真实场景中表达的复杂请求做好,才能真正做出一个真正听懂用户需求的产品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温淑萍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