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移动互联网时代即将结束 AI时代已经到来

作者:温淑萍 2017-07-05 19:15  

李彦宏认为,今天互联网的渗透率已经超过了50%,智能手机已经普及,单单依靠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些特征已经没有太多机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7月5日,Baidu Create 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这是全球首个专注于人工智能开发者的大会。在此次大会上,百度面对4000余名开发者首次全面展现了AI开放生态战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李彦宏称,“分享与合作才是这个时代的‘聚宝盆’”。

据了解,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耕耘6年,此次大会将百度6年来的全部创新都开放出来。

李彦宏称,AI时代是属于开发者的时代,开放能让所有人从中收获更多。在数据和算法双轮驱动的AI新时代,开发者们没有必要重新发明轮子,也“不能再做孤胆英雄”,而是应该积极联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创新。李彦宏以大航海时代为例,指出“开放能够跑赢封闭”,而这也是百度在人工智能时代、在未来所秉持的信念。他号召开发者携手同行,用技术来创造新时代。

关于李彦宏提出的轮子,他讲了一个故事例证,就是轮子发明的过程。公元前四千年,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已经发明了轮子;公元前三千年,在古印度、古墨西哥轮子又被发明了一遍;公元前两千年古埃及、古代中国轮子再次被发明。几乎每隔一千年轮子就被重新发明一遍。当然在古代,人和人之间的沟通非常低效,相隔千里甚至相隔万里没有办法把你的成果迅速传播到世界各地去,但是今天情况完全不一样,李彦宏认为,人们没有必要再重新发明一遍轮子,当AI这个大潮到来的时候,开发者们把积累的所有东西都可以放到这个聚宝盆里,无论是自然语言理解的能力、语音识别的能力、用户画像的能力,图像识别的能力,这些都是可以拿出来共享,而只要你拿出来共享,只要你去参与,你就会获得更多。

关于李彦宏口中的聚宝盆,即中国民间传说的宝物,就是放一锭银子进去它会长出两锭银子来,放两锭银子进去它会长出四锭银子出来,贡献的越多,收获的也越多。李彦宏称,他是这个“聚宝盆”坚定的信仰者,所以百度有有Apollo计划,有DuerOS的开放平台。“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愿意来支持Apollo,从东风到奇瑞,从北汽到一汽,从福特到戴姆勒,从英特尔到英伟达,国内国外的整车厂商、互联网公司等,他们都愿意加入到Apollo这样一个平台上去,就是因为你放进去的越多,你贡献的越多,你获得的也越多。”

李彦宏还透露,上周他在天津参加世界智能大会时,马云让他们少关注竞争对手。而他认为,今天大会请了四千多个来宾,好像没有一个是竞争对手,都是合作伙伴。

李彦宏称,回顾过去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历程,人类社会的进步主要是由技术和创新推动的。从蒸汽机的发明到电力的普及、再到互联网的发展,技术创新的推动无处不在。直到今天进入AI时代,技术创新也一直是世界经济的主要推动力。其实自从电脑被发明了以后,创新者、技术人员就有了另外一个称呼叫作开发者,所以李彦宏也认为开发者是推动人类进步的最伟大的力量。

在开发者们推动AI时代到来时,事实上也预示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李彦宏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持续不了多长时间,因为今天互联网的渗透率已经超过了50%,智能手机已经普及,单单依靠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些特征已经没有太多机会。所以从去年他就开始讲移动互联网时代就要过去,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就是AI时代。

据了解,当年李彦宏在美国,自己一个人依据超链分析的想法,写了一个搜索引擎,并被硅谷的一家互联网公司看中,从此就离开了新泽西,离开了华尔街,进入了硅谷。

PC互联网时代的开发者基本上都是从头到尾一个人或者少数几个人把所有的事情做了, Facebook扎克伯格在做Facemash的时候是一个人做出来的,Google是Larry Page、Sergey Brin两三个人写了search engine(搜索引擎),百度第一版搜索引擎也是五个工程师开发出来。

但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移动互联网的局限性已经体现出来。其封闭性和目光到达性正在被AI时代的新技术不断放大并将取而代之。

李彦宏称,AI时代是属于开发者的时代,有太多太多的技术可以不断地去提升,而这些技术又可以在很多领域进行应用,无论是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还是自然语言理解、用户画像等等基础的技术,用户把它用到任何一个领域都会发现它打开了无数的可能性。AI时代让技术创新重新焕发生机。

“通往未来的路是AI的路,所以我们认为AI是通往未来的必由之路。而开放则会让我们所有人都获得更多,会让百度获得更多,会让每一个开发者都获得更多。”李彦宏称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温淑萍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