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放缓带来经济下行压力 财政还有巨额存量资金没用

作者:李晓丹 2017-07-08 10:32

CPI温和、PPI继续回落之下的中国经济,需要对投资趋弱有足够的重视,这不仅关系到制造业、房地产如何保持平稳,也反映出下半年宏观政策微调的方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晓丹 鞠旻辰 6月是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的收官月,6月宏观数据不仅反映出上半年的整体经济运行情况,也会成为下半年宏观政策调整的重要参考数据。

本次的宏观经济月度调查显示,CPI温和、PPI继续回落之下的中国经济,需要对投资趋弱有足够的重视,这不仅关系到制造业、房地产如何保持平稳,也反映出下半年宏观政策微调的方向。

“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由《经济观察报》发起,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19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

国家统计局将于7月10日公布CPI和PPI数据,二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7月17日举行,届时将公布居民消费、工业生产等数据。

CPI温和上涨 PPI小幅下行

CPI缓慢爬升,6月的数值可能就是全年的高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就认为,6月CPI会略有回升至1.6%,全年将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走势。

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边泉水也预测6月CPI将小幅上涨至1.6%,“蔬菜价格指数和猪肉价格指数环比较上月跌幅有所扩大,非食品价格合计依旧上涨,预计低基数下 CPI 小幅上行。”边泉水说。

在CPI表现温和的同时,工业产品价格还是延续小幅下跌趋势,6月降幅回落势头会略有放缓。

连平预测,6月PPI同比增速小幅下行至5.4%。“6月主要工业产品价格涨跌互现,具体来说,有色金属和林产品价格环比上升,石油天然气、非金属建材、化工产品价格降幅明显,黑色金属价格由升转降。今年6月PPI翘尾因素为4.78%,工业产品价格整体延续环比下跌趋势。”连平说。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的判断也十分相似,预测6月PPI同比增速将小幅放缓,他给出的理由是:6月工业品价格涨跌互现,CRB指数涨幅较5月有所回升,钢价指数涨幅则较5月大幅度改善,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下调,这些因素都会导致PPI小幅放缓至5.3%。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朱启兵均预测6月PPI增速与5月持平,为5.5%。“PPI同比增速虽然回落,但仍维持高位,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较高,生产投入上升。”苏剑表示,6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7%,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这说明工业生产内生动力在回升,高频数据也显示,6月高炉开工率同比和环比上涨幅度均较5月出现上涨。

不过,制约工业增加值增速上升的主要因素是投资增速,目前仍然保持低位,相关工业领域也会因此受到冲击。

近期黑色金属和原油相关行业价格环比跌幅较为明显,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预测,6月PPI环比增长-0.3%。

制造业投资拐点在年中

PPI的下行,制造业投资也会出现下滑?“制造业投资在年中将逐渐随着PPI同比下行迎来拐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鲁政委表示,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或为8.6%,与上月持平。由于6月水泥价格同比继续回落,也就意味着6月房地产投资有可能继续放缓,不过全年基建投资增速预计平稳,在准财政政策配合下,基建投资仍将为经济托底。

李超也认为,制造业投资的拐点会在年中到来。

“从固定资产投资的四大类来看,制造业投资全年会小幅上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在下半年会明显回落,基础设施投资总体平稳,农业与服务业投资会稍有提高。”连平说。

虽然经济增长在下半年可能会温和放缓,但是在连平看来,最需要关注的问题恰恰是投资动能的转弱。

投资动能减弱已经在多个方面显现迹象:今年前5个月的固投资金到位同比-0.1%,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同比-5.6%,都出现了负增长,商品房的销售量、土地成交量、资金来源等数据也都在减弱;不仅如此,对融资平台加强管理、清查PPP项目和各类投资基金变相举债,限制了地方融资能力的同时也对基建投资造成一定影响。对于这些影响,制造业虽然触底回升,但显然还不能够完全支撑起下半年经济。

连平认为,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明显回落,支撑一季度固投走高的基建投资增速也会在二季度之后出现放缓。

相对于投资,整体表现平稳的消费在下半年仍会面临不小的下行压力:居民收入增长持续放缓、汽车类消费增长缓慢、住房相关消费走弱。

值得注意的是,持续数年低迷的外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明显复苏,但全球外贸的复苏还具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将外贸复苏的主要原因归结为中国经济投资的增长。

“近期全球贸易复苏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经济的投资反弹增加了进口,对全球贸易的贡献率约为25%。此外,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也促进了相关国家和行业的投资,从而带动了其进口需求。”汪涛说。

全球外贸的不确定性也正在此,中国下半年的经济很难再达到一季度6.9%的增速,煤炭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开始回落。还有一点也很重要,美联储加息背景下,利率上升的压力会让新兴市场不再如前几年那样大幅增加杠杆。

流动性略有放松抓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新增信贷为1.1万亿元,本次的宏观经济月度调查中,19家机构对6月信贷规模普遍预测同比会有所上升。本次参与调查的机构最高预测值为18300亿元,最低为9000亿元,预测信贷规模增长的有12家。

汪涛预测6月信贷会达到1.4万亿元,边泉水预测的6月信贷规模是1.3万亿元。“利润回升下,供需明显向好,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信心增强,融资需求也随着增加;同时,外汇流出放缓,外汇占款对基础货币冲击较小;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 叠加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财政存款下放,基础货币可能增加。”边泉水说。

不过,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则认为,6月信贷投放规模较上月下滑,预计新增9800亿元,个贷进一步压缩,新增信贷显示以企业贷款为主。

连平也预测6月新增贷款会出现下降:第一,时至季末考核时点,6月信贷投放很可能减速以匹配负债端的增速;第二,二季度前两个月的信贷投放屡超市场预期,房贷始终居高不下,6月可能出现一个比较明显的下降。

连平预测,6月M2增速维持下滑状态,增速9.0%。鲁政委对M2增速的预测是9.3%,他表示,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仍是维持国内流动性的平稳,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

边泉水则表示,“6月央行紧货币下不失灵活性,且金融监管放缓,金融机构业务扩张,同业存单净发行量大幅增长,在基础货币有所增加下,M2增速可能止跌小幅回升。”在预测M2增速同比上升的9家机构中,仍有7家给出了增速10%及以上的预测。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表示,银行委外、理财及有关金融创新的兴起发生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也是金融体系由间接向直接融资演化的自然结果,有利于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金融杠杆未必是目前金融风险的主要来源,深层次原因在于刚性兑付等制度层面。

在下半年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基调不变的情况下,连平则建议,要盘活巨额财政存量资金,将积极的财政政策效应落到实处。“机关团体存款在M1中的占比已经由金融危机前的10—15%,上升到现在的50%左右,要创新各类别机关团体账户管理,加快计划资金使用进度,提升使用效率。”连平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