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影拟再度收购万达影视传媒

作者:孙莹 2017-07-14 14:02  

近日,万达电影二度计划收购万达传媒影视,去年一次收购计划因条件不成熟而宣告失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孙莹 7月10日晚间,万达电影在公告中披露,此次筹划的重大事项为拟发行股份购买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100%股权。7月4日,万达电影(002739.SZ)发布公告拟筹划重大收购事项临时停牌。这是万达电影二度计划收购万达传媒影视,去年一次收购计划因条件不成熟而宣告失败。

因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万达电影申请继续停牌,且公告中承诺争取停牌时间不超过1个月,即承诺争取在8月3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

二度计划收购

隶属于万达集团的万达传媒影视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万达集团正式进军影视行业的重要一步,主要开展影视投资、制作、发行、放映及后产品等全产业链业务。万达电影对万达传媒影视公司的收购计划,并非首次披露。早在2016年3月,万达电影就曾拟发行股份购买万达集团影视类资产,其中包括了万达影视传媒公司和美国传奇影业。当时万达电影拟向万达投资等33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100%股权,根据其预估值暂定的交易对价为人民币372.04亿元。

根据当时的公告披露,中止重组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交易标的公司万达影视、青岛青岛影投(含传奇影业)以及互爱互动出于经营需要将进行业务、管理、财务、人员等方面的内部整合,万达电影认为交易标的宜在内部整合基本完成后,再探讨与交易标的间的整合机会。另一方面当时万达收购传奇影业时间不足一年,预计其2016年扭亏为盈,万达电影认为其客观上需要独立运行一段时间,以证明盈利预测的稳定性,再择机实施重组。

更名万达电影或已预示重组

万达旗下影视类资产的合并重组,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万达正在打造一条电影的全产业链。今年3月,原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万达院线)发布公告,称为了整合电影产业链资源,持续推进电影生活生态圈建设,将公司名称更改为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万达电影)。

万达集团旗下的影视资产版图一直以来都在扩张。在院线方面,除了万达院线,万达还在2012年以26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AMC。在影业方面,除了万达35亿美元并购了美国传奇影业,万达电影今年3月也以3亿人民币投资了博纳影业。在影视资产的版图从国内扩展到国外,从前期投资拍摄延伸到最终放映,已经逐步建立起了一定的影视生态。

万达电影公告中称目前公司非票房收入占比已超过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建成院线终端平台、传媒营销平台、影视IP平台、线上业务平台、影游互动平台五大业务平台。此次万达电影对万达传媒影视公司的重组计划,将帮助其整合电影产业链资源,也将增强万达电影在影视投资上的业务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