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收购万达旗下资产 穆迪对万达融创态度相反为何?

作者:蔡越坤 2017-07-14 15:51  

对融创收购万达资产,穆迪对万达未来发展呈积极态度,对融创中国表现担忧。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7月14日 穆迪表示,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拟向融创出售资产若得以完成,则可增强万达商业地产的流动性,同时可削减该公司的债务杠杆。

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曾启贤表示:“该资产出售计划若成功完成将是万达商业地产在实现轻资产战略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并可在增强其流动性的同时削减债务水平。”

2017年7月10日,万达商业地产与融创签订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融创将收购万达全资持有的13个文化旅游项目公司的91%权益,以及当前由万达100%自持的76家酒店100%权益,总对价约为人民币632亿元。这13个文化旅游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897万平方米。

王健林对媒体称,向融创转让资产能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并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这次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

穆迪预计交易完成后,2017年12月31日万达商业地产的调整后净债务/净资本比率将从2016年12月31日的33%降至25%左右。

截至2016年底万达商业地产持有人民币1,000亿元现金,而资产出售所得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流动性,并可用于支持公司运营及现有债务的偿还。截至2016年底,万达商业地产的债务总额为人民币2,240亿元。

土地储备的售出将导致万达商业地产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及相关现金流规模大幅缩小。据悉,交易完成后,万达商业地产可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储备将从2017年6月3日5980万平方米减少84%至920万平方米左右。

穆迪表示,将继续关注万达商业地产的业务转型。若转型导致公司资金缺口加大,因此不得不举借更多债务,或流动性恶化程度超出穆迪预期,则其Baa3的发行人评级可能承压。若万达商业地产大举扩大轻资产型购物中心开发业务,或进入资金需求更大的其他业务领域,由此导致其无法按计划实现降杠杆,则其评级亦可能面临压力。

该交易若完成,按照总对价衡量则将成为穆迪评级的中国开发商规模最大的并购交易。

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孙宏斌拟631.7亿元“买买买”之时,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的两家均下调融创的企业信用评级。7月12日,惠誉宣布下调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企业评级至bb-。此前一日,标普宣布将融创中国的长期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穆迪暂时保留了b+评级,但也表示出对融创中国的担忧。

穆迪表示,融创收购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资产的交易若得以完成,则将导致融创的负债杠杆率上升。

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梁镇邦称:“上述收购计划是融创迄今规模最大的交易,相当于其2016年底土地总储备的81%,并将大幅扩大融创的运营规模和土地储备。但是,融创计划举债为该交易提供部分资金,因此也会提高融创的财务风险和负债杠杆率。”

若此次收购顺利完成,预计未来1-2年融创的负债杠杆 (即收入/调整后债务比率,包括对合资企业和关联企业的调整) 将从穆迪此前预测的40%-45%削弱至30%-38%。2016年和2015年融创的上述指标分别为31%和64%左右,对于其B2的公司家族评级而言属于较弱的水平。

对融创收购万达资产,穆迪对万达未来发展呈积极态度,对融创中国表现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万达这次涉及借钱给融创,用作收购自己业务。融创公告指出,此项交易的第四笔付款方式,是万达通过指定银行向融创发放296亿元三年期贷款,融创在收到贷款后2日内,向万达支付文化旅游业务最后一笔收购款。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