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6.9%,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为啥超预期?

作者:李晓丹 2017-07-17 18:02

上半年GDP总量为381490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一季度持平。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6.9%,中国经济二季度GDP增速再次超出预期。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上半年GDP总量为381490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一季度持平。

面对这样一份成绩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给出了当前经济增长的四个利好因素:一是实体经济发展趋好,经济发展的基础不断巩固;二是需求在不断扩大,经济增长动力不断增强;三是微观主体的活力增强;四是市场预期向好,经济发展的信心持续提升。

邢志宏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的大背景下,下半年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会继续巩固。

二季度的几个数据也给预期转为乐观提供了支撑: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增速都出现了回升,工业利润增长也比二季度高了0.1个百分点,进出口快速增长,外贸结构也在改善。

实际上,今年以来的金融监管加强,让市场预期这样的强监管会通过流动性的调整来改变资金流向,而在资金从金融回归实体的过程中,所要承受的波动会让整体经济出现略有向下的调整。二季度经济保持住了6.9%的增速,这其中一定有一些支持因素也是超预期的。

就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二季度宏观数据的前两天,7月14日至15日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传递出了十分明确的信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为啥是6.9%?

“二季度GDP同比6.9%,持平于一季度。”这是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二季度GDP的预测,他判断经济增速仍可达6.9%的理由是:第一,补库存导致工业活动回升;第二,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导致周期性行业企业利润大幅改善;第三,2016年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带动与房地产相关行业的消费和投资回声,也增加了地方的财政税收,增强了地方政府基础类设施投资的能力;第四,以美国为主导的发达经济体经济回暖带动外需回升,这也带动了制造业投资。

“6.9%是超预期的,这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经济反弹趋势。” 经济观察报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说。

经济观察报二季度经济学人问卷调查显示,50%的经济学家认为二季度GDP为6.9%,31%认为是6.7%。二季度再次保持增速6.9%,确实超出了预期。

“二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主要原因是工业生产明显加快,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二季度投资增速略有放缓,而消费和出口小幅回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二季度经济增速后,对6.9%做出了这样的分析。

连平解释说,季度GDP数据以生产法统计,工业增加值数据与季度GDP数据相关性最高,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9个百分点。

虽然二季度数据中的部分数据支撑了经济得以维持6.9%的增速,但是这些数据能否在下半年继续给予经济如此强的拉动,还需要观察。

“6.9%是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供给侧加强,需求侧不弱,这让整体经济比较稳定,但未来经济还是会出现平稳下降。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注意到,虽然二季度GDP与上季度持平,但二季度的实际投资增速3.5%,低于一季度的4.5%。“生产超预期,实际消费向好,这些都表明经济短期任性比较强,在信用收缩的背景下,制造业投资中的民间投资的资金来源仍然是掣肘因素,今年四季度或者是明年一季度的下行压力会超出市场预期。”边泉水说。

窗口期

金融去杠杆还未结束,但这又是中国经济需要在有限时间内完成的。

上半年宏观经济收官6.9%,这可能意味着经济会有更多空间来做调整,金融去杠杆也有更多的动作,也意味着经济要做好承受深入调整的准备。

连平就认为,现在是中国经济自2010年以来难得的一段平稳时期,应该利用这一窗口期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在化解经济发展长期积累的一些风险和结构性问题。

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就发出了明确信号,在强调金融行业发展和金融安全的重要性的同时,指出未来几年金融工作的三项任务是“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也是在这次会上,关于金融管理和改革有了几个新的提法:控总量、强化纪律性、推动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当然,金融回归本源、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这些提法早已经被多次强调。

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强调金融服务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并指出要强化监管,这意味着目前对各类影子银行活动监管强化的趋势仍将延续,未来几年监管层将建立一套针对各类金融服务和资管业务的统一监管政策。

伍戈也认为,金融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了监管,流动性中性会略微偏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意味着,金融乱收费会继续得到整治,利率继续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下半年宏观政策以稳为主,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基调,可能不紧也不松。积极财政政策则将不断丰富政策细节及内涵,财政支出有保有压,在加大力度补短板、惠民生的同时,压缩非重点支出,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连平说。

鲁政委指出了一个问题:过去很少出现上半年即现财政赤字的情况,尽管2016 年上半年出现了3651 亿元的财政赤字,但2017 年上半年赤字规模已经达到9178 亿元。

鲁政委表示,“下半年财政发力的空间较为有限,加之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随房地产销售增速下滑,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出现下降。”

“GDP6.9%的增速给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决策提供了更为扎实的基础,金融去杠杆在股市、债市已经得以体现,下半年的经济去杠杆被明确提出来,解决债务风险会成为比较重要的任务。”管清友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