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国芯终止重组:一次国家扶持与商业考量的磨合

作者:沈怡然 2017-07-18 09:25  

7月16日晚间,紫光国芯公告称终止对长江存储股权收购计划。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7月16日晚间,紫光国芯公告称终止对长江存储股权收购计划。这是紫光国芯继2015年800亿定增失利、收购台湾力成与南茂部分股权计划接连折戟后,首次转向内部整合后的又一次失利。

但据券商分析师分析,主要在于长江存储短期内无法产生收益。对于投资周期长的存储器生产项目,即便是国家大力扶持存储器的背景下,收购者也不能放弃对投资回报的考量。“紫光系”内部整合后的再次失利,背后是国家扶持和市场化思维的不断磨合,暂时终止收购体现了紫光国芯的市场化经营路径。

2014年,在工信部、财政部的指导下,千亿级别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长江存储作为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实施主体公司,于2016年7月以386亿人民币在武汉市注册成立,据紫光集团所发声明称,目前紫光控股及其他股东的总计386亿股本金全部到位。

自2016年12月公司的存储器IC基地开工以来,长江存储作为新进入者,打破了三星、SK海力士、美光科技为代表的世界存储器寡头格局,该项目总投资达240亿美元。

但紫光国芯公告中称,该项目目前尚处于建设初期,短期内无法产生销售收入。这意味着一旦作为收购资产并入报表,将会影响紫光国芯未来的经营业绩。公司认为收购长江存储股权的条件尚不够成熟,双方协商同意终止本次股权收购。

上述分析师认为,三星、海力士、美光科技长期占据寡头地位的市场格局下,长江存储器在技术上处于追赶阶段,即便技术水平达到国际标准,也要接受来自国际市场玩家以低价策略等方式的市场挤压,而这也是长江存储必然经历的一个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国有资本扶持,但更需要融入市场化的竞争,以市场化思维看待。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沈怡然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