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重金所攻坚地方财政管理痛点 南宁样本有望推广全国

作者:李意安 2017-07-18 18:47

6月30日,中国平安和广西南宁市政府于南宁宣布中国首个“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 正式上线运行。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上海报道  6月30日,中国平安和广西南宁市政府于南宁宣布中国首个“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 正式上线运行。

作为该项目的主要载体和牵头方,重金所总经理黄文雄向经济观察报介绍,从南宁市委、市政府正式发文启动项目到重金所交付上线成果,耗时半年,投资过亿,启用研发团队近200人。

据了解,“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分为政务、数据、智库和融资交易四大平台,下辖10个子系统。产品上线后,向南宁市政府首期交付了“三个一”工作成果:一套公共资产负债管理系统、一张财政地图、一份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报告,旨在帮助政府摸清家底、盘活资产,在提升资产流动性和价值的同时,强化对国有资产的监管,预防投融资环节的腐败行为,并着力解决长期困扰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管理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黄文雄同时告诉经济观察报,该项目在原则上偏公益,目的在于协助地方政府切实做好公共资产负债管理的全面管控、监测,解决长期以来各部门“信息孤岛”、“各自为政”的治理难题,并依靠最前沿的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一套内在逻辑关系清晰、数据安全有保障的公共资产负债管理系统。

黄文雄透露,平安集团对地方公共资产负债管理痛点已经关注良久,南宁试点的探索经验,将为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的全国推广提供样本,与此同时,此项业务拓宽了平安与各地政府之间的合作领域,将更好地加强政企合作关系。

“平安作为一个金融控股集团,下辖业务囊括银行、证券、信托、资产管理等多个领域,旗下其他业务板块也可更多参与到系统建成后与地方政府合作中,从而寻找更多潜在的发展商机。”黄文雄表示。

地方负债管理痛点由来已久

南宁市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地方公共资产负债管理的问题纷繁复杂,健全完善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机制具有必要性。

“从财政管理来看,一方面,当前地方财政对预算单位进行预算方案的审核、预算拨款等进行统筹管理,但对预算使用情况跟踪不足,财政部门无法掌握资金的使用动态;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内部独立开发的财政系统,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不统一,导致各业务贯通和信息共享存在障碍。”该负责人表示。

“而从国资国企监管来看,目前随着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全面推进,虽然国资部门与国企之间的监管关系正逐步理顺,但仍缺乏必要的技术手段支持;另一方面,目前部分地方政府的国有资产统计管理缺乏统一标准,也会导致暗箱操作、国有资产流失等风险”。该负责人表示,地方政府公共资产负债管理主要目的就在于厘清资产负债,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以及,合理规划政府财政收支,支撑地方长期发展,避免债务风险等。

试点南宁 双方一拍即合

事实上,平安集团对地方公共资产负债管理痛点已经关注良久。

黄文雄告诉经济观察报,地方政府债务飙升、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现状已持续多年,早在地方债务风险潜伏尚未爆发之际,马明哲等平安高层就曾在集团内部提出思考:政府举债的城市经济发展模式能否持续,地方公共资产负债是否存在规范管理的需求,在推进城市发展有长效、稳定的资金来源的问题上,平安是否有帮助和服务政府转型的空间。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编制国家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的要求,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等政策的出台,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政策进一步明晰。平安集团意识到地方公共资产负债管理的新趋势,随即着手动议相关工作,启动了项目预研究,并于2016年收购重金所作为实施这一项目的主体,组建团队、招募核心人才,着手项目运作。在平安集团“金融科技转型”的大战略下,重金所被定位为“地方公共资产负债管理商和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管理商”。

2016年6月,南宁市委书记一行人与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会晤期间双方一拍即合,在后续平安集团、重金所与广西自治区、南宁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将“推进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内容列入其中。

在确定南宁市作为首家试点城市之后,重金所正式进入现场开展工作。黄文雄透露,项目实施期间,平安集团高度重视,马明哲每月都要听取项目组工作汇报,并在集团内部调集资源,配合项目建设。

打造可复制样本

当然,创新并非一蹴而就。

“由于是首度创新,没有成熟经验可供借鉴,过程还是经历了一番探索。”黄文雄告诉经济观察报,“具体实施过程中往往需要多个政府部门及国有企业的配合,但各相关主体之间关系错综,对项目理解也不一致,带来较大困难。因此,南宁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南宁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以财政局为牵头部门,协调国资委等各部门积极参与;数据的搜集和统筹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在当下的财政和国资系统中,由于政府财政、国资各条线的数据统计标准不一,不同机构的规范管理、信息化管理差距较大,项目组数据收集、验证的难度也较高。为此,重金所依托毕马威、地方财政专家的专业水准和实操经验,制订了详细的数据收集表格,并开展对各机构的数据填写培训,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黄文雄表示,重金所下一步的战略目标则是将南宁样本复制全国。

“基本的框架和操作模式在这次尝试中已经形成,但在向其他地市推广过程中,我们将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及差异化需求,对现有系统进行增减。”黄文雄表示,“从目前重金所在南宁试点及部分地市调研情况来看,各地政府在管理工具、管理方式等方面都有较大的差距。尽管各地方城市的基础条件不一,重金所联合各地方政府推进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建设的目标却是一致的,就是要实现政府公共资产负债数据的实时采集和全面管控,以及业务处理的自动化、信息利用共享化、业务流程协同化和决策分析智能化。基于这个目标,重金所将根据不同地市的实际现状,按照各地方政府的现实紧迫要求,采取针对性的系统建设策略,对于基础条件较好、经济较发达的地市,提供单点式产品、分模块合作,服务于政府的个性化需求,解决政府公共资产负债管理过程中某一模块的痛点难点;对于基础条件较弱、经济较弱的地市,提供套餐式产品、全方位合作,从建立完善基础信息管理系统,到建设融资交易平台、智库平台等后端智库服务、投融资服务产品,既帮助政府夯实基础,又结合最新趋势,迎头赶上,全面提升政府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