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双方各有哪些诉求?

作者:张文扬 2017-07-20 13:07  

这是继今年四月中美两国元首于美国弗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会晤之后,确立的全新对话机制。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7月19日,一场有关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会在美国华盛顿展开。

这是继今年四月中美两国元首于美国弗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会晤之后,确立的全新对话机制。

这场经济对话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共同主持。双方就中美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和一年计划、全球经济和治理、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业、农业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汪洋副总理表示,中美之间进行对话而非发生冲突很重要。尽管对话无法解决所有问题,但若发生冲突,将不利于双方利益。中美寻求合作是最佳出路。

诉求

“是时候以公正、平衡的方式再平衡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了。”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说。

美方关注的重点,还包括对华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产能过剩、市场开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

姆努钦说:“我们将就建立更加平衡、互惠的贸易和投资关系进行公开坦率的对话,为我们的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我们将讨论经济和金融政策,这些政策将为两国和全球带来健康、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姆努钦在会上呼吁与中国之间建立更加公平、平衡的经济关系。他指出,中国经济的再平衡转向家庭消费,不再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这不仅可以促进健康、可持续的中国经济增长,还将为美国的商品和服务创造更多的消费者。向外国公司开放中国市场将提高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最终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商品和服务。外国公司参与中国金融部门将有助于将资源分配至中国经济最有生产力的部门,并为全球金融体系做出更加有力的贡献。

他表示,这意味着为美国在华公司提供相同与中国在美企业的渠道,以及解决中国工业,农业,技术和网络政策对美国就业和出口的影响。这意味着让美国和中国高标准地传达新的、修订的政策和法规,使全球政府和个人能够更好地定制其政策和投资决策。

中方的诉求,则集中于履行世贸议定书第15条义务,美国对华出口管制、中企赴美投资公平待遇问题、美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等方面。

汪洋副总理在前一天的中美工商界联合午餐会上,就也表达了部分中方诉求。

汪洋副总理介绍道,中方承诺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开放。近年来中方多次主动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目前限制性措施只剩63条,比2011年版缩减117条,降幅高达65%。近期两家美国金融机构分别获得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承销牌照和结算代理人业务资格,就是金融业扩大开放的结果。他表示,在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中,中方已同意在银行,证券,保险,电信,文化,互联网,汽车等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

在贸易逆差方面,汪洋副总理认为,美国各类先进技术、关键设备、重要零部件对华出口潜力巨大。但遗憾的是,受美方陈旧的出口管制法规政策影响,美国企业没有获得应有的"蛋糕"。

2001年美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占中国同类产品进口的16.7%,去年这一比重降至8.2%。以集成电路为例,去年中国进口总额高达2270亿美元,超过原油,铁矿砂,初级塑料三种大宗商品进口总额,但美国只占4%的份额。根据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今年4月的报告,如果美国将对华出口管制程度降至对巴西的水平,对华贸易逆差最多可缩减24%;如果降至对法国的水平,最多可缩减34%。

美中贸委会预计,未来10年美国对华贸物和服务出口将翻一番,达到3690亿美元,到2050年将增至5200亿美元。对此,汪洋副总理表示,相信任何一个有远见的企业,都会重视这样巨大的市场;任何一个有作为的政府,都会重视与中国的合作。

对话

早在三个月前,中美对话就已拉开了帷幕。4月,中美双方宣布建立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的同时,全面经济对话即刻启动,中美双方还商定了工作议程,并就就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早期收获和下一步的目标达成共识。

5月中旬,中美双方宣布就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的问题达成共识。如美国牛肉入华,中国熟制禽肉输美等。中美双方还明确了在百日内争取完成的事项和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事项。

姆努钦表示,中美对话的成功已经可以通过两国领导人在4月的首脑会议上确定的百日行动计划的实施中看出。特别是中国的市场向美国牛肉敞开大门后,美国的信用评级机构现在有更多的机会评估中国企业和金融产品的信誉。

在姆努钦看来,建立中美经济对话是两国经济关系的重要一步。在全面经济对话中,希望能够把重点放在坚实、有针对性的承诺上,以应对短期和长期的战略挑战。

他说:“更加平衡的经济关系将为两国创造繁荣。强劲、可持续的增长将有利于美国、中国和全球。美国和中国的经济目标可以互利互惠。我们应该追求这些共同关心的领域。”

就美国而言,姆努钦指出,美国致力于通过三项重要政策来重振经济增长:改革税收制度、精简监管、改善贸易政策。他表示,美国和中国必须合作——双边和多边的合作——来共同促进健康和可持续的全球经济。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举行之际,特朗普却发出了采取贸易保护行动的威胁。19日,回答记者提问美国会不会对进口钢铁征收关税时,特朗普回答:“可能发生。”(could happen)。这是在今年4月以国家安全为由下令调查进口钢铁后,特朗普对钢铁贸易保护举措做出的最新表态。

经济对话会谈之后,中美代表均取消了原定的新闻发布会。罗斯和美国财长姆努钦都表示,中美两国将致力于降低美国对华贸易赤字。美国官员称,中美代表团在金融服务、钢铁、汽车、数据本地化等领域存在分歧。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表示,尽管对话无法解决所有问题,但若发生冲突,将不利于双方利益。中美寻求合作是最佳出路。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张文扬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