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Q3净利锐减40%:与苹果的专利矛盾再升级

作者:沈怡然 2017-07-21 08:38  

专利费一直以来是高通营收重要来源。这意味着高通与苹果之间愈演愈烈的专利权之争,正在影响自身经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北京时间7月20日凌晨,美国芯片生产商高通(Qualcomm)(QCOM.O)发布2017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净利润同比下跌40%之多,营收约54亿美元,同比去年60亿美元下滑11%。这是高通首次公布不包括来自苹果(AAPL.O)设备专利许可费的业绩,而前者是后者的芯片供应商。

专利费一直以来是高通营收重要来源。这意味着高通与苹果之间愈演愈烈的专利权之争,正在影响自身经营。几乎在发布财报的前一天,高通正面临来自苹果iphone产品的四家供应商公司的一系列反垄断指控,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精密工业,威斯康星(Wistron),仁宝电子(Compal Electronics)及和硕联合(Pegatron Corp),在加州南区的美国地方法院提交起诉。

而今年1月,路透社报道苹果就高通的高价专利费对其提起规模10亿美元的诉讼,高通拥有包括标准必要专利(SEP)的芯片专利。而高通法律顾问对此回应称“没有依据”。

从三季度财报可看出专利费在高通营收结构中所占的分量。当下,即便高通在专利授权上具有强势地位,反垄断环境却越发对其不利。继中国对其进行反垄断调查、苹果及供应商集体控告专利费之后,高通正在以开展多元化的业务缓解对专利费的依赖。

近年,高通在保有高端手机芯片市场的同时,开始进军中低端市场。2017年5月,高通和大唐电信、建广资产达成协议,将在大陆合资成立手机芯片公司销售中低端芯片产品。以此加入联发科、展讯两家公司在中低端市场的竞赛,同时,拖慢对手发展速度为自己研发下一代高端芯片争夺时间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沈怡然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