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接盘侠背后

作者:田国宝 2017-07-21 17:51

收购让融创的现金流和偿债能力风险加大,同时债务进一步提升,根据德意志银行预测,收购完成后,融创杠杆率将达到27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国宝 7月19日下午4点,是融创与万达关于13个文旅项目和76家酒店正式签约的时间,但戏剧性一幕出现了,不仅第三方富力地产加入交易,而且签约被推迟了一个多小时,直到6点才正式结束。

与7月10日框架协议相比,新的方案为:酒店项目由富力以199.06亿元价格接手,融创独力以438.44亿元价格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原来万达通过指定银行向融创发放贷款也被同步取消。

按照新的协议,融创除了在90天内支付438.44亿元的收购金外,还承担了13个文旅项目454亿元负债。

“(今年)会继续并购,因为并购便宜。”对于未来融创是否会继续收购项目,7月18日,孙宏斌给出了上述答案。今年以来,融创累计进行8起收购,耗资千亿以上,加上2016年发起的12起收购,融创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接盘侠。

按照融创中国公布的销售业绩,2017年上半年融创销售额为1090亿元,同时孙宏斌在不同场合也强调,截至6月底,融创账上有900多亿元的现金。

这笔收购也让融创的现金流和偿债能力风险加大,同时债务进一步提升,根据德意志银行预测,收购完成后,融创杠杆率将达到272%。

7月11日,因过度扩张和2017年杠杆可能进一步恶化,标普将融创中国下调至“b+”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7月12日,惠誉也将融创中国评级下调至“bb-”,虽然穆迪暂时保留了融创的原有评级,但也表示了其对融创的担忧。

标普企业评级部资深董事兼分析经理叶翱行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融创风险隐忧包括收购支出及接收相关债务,“包括万达13个文旅项目,收购过来后,还需要进一步投入才能实现收入,这都进一步影响了融创的现金流。”

438亿元拿下万达13个文旅项目

7月19日,融创、万达和富力正式签署了三方协议,融创以438.44亿元收购金并承接454亿元债务为代价将万达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收入囊中,无论从交易金额,还是标的规模,都是融创并购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

根据双方约定,签约后的90日内,融创需要付清全部交易金额。这笔交易让融创土地储备和存货均增加50%左右,根据野村证券的研报,万达13个项目可售货值为7700亿元,其中未出售货值约为6600亿元。德意志银行预测货值为6500亿元。

根据万达13个文旅项目售价及周边项目销售均价,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交易完成后,融创货值增加6573.88亿元,其中青岛项目可售货值达1038亿元,重庆项目可售货值为820.93亿元,货值最少的桂林项目也达到135亿元。

截至2016年底,融创中国可售货值为4100亿元,这意味着和万达交易完成后,融创货值增加到万亿级别。这对于一向争强好胜敢于冒险的孙宏斌来说,意义不言而喻。

再来看融创为这次交易付出的成本,13个文旅项目交易金额为438.44亿元,融创还承接13个文旅项目454亿元的债务。另外,18日孙宏斌曾透露,13个文旅项目账上还有200亿元现金。根据野村证券的计算,平均成本为1180元/平方米,预期未来净利润可达20%左右。德意志银行预测净利润率为10%-15%。

在正式签约之前,一位国有银行的人士接受采访时认为,融创收购万达资产包核心资产是13个文旅项目,“未来融创不排除会对酒店项目进行再次出售。”果不其然,富力成为万达酒店资产最终接盘人。

19日,王健林在签约时表示,目前万达有2000亿元债务,账上还有1000亿元现金,通过出售资产包可以获得680亿元的现金,账面现金上升到1700亿元,同时万达还有1300亿元的物业货值。

一位与万达有业务往来的商业银行人士认为,万达出售资产包,一个因为降低负债的需要,通过这一交易万达不仅能获得大量现金,同时也剥离了项目负债,财务状况会因此大为改善。

另外,万达商业在私有化过程中,与投资者达成对赌协议,要求在2018年8月份前必须完成在A股上市,“万达属于地产行业,上市存在困难,拿掉地产资产后,以轻资产上市更容易获得证监会的通过。”这位商业银行人士分析。

外界的担忧

对于融创和万达来说,这似乎是一笔双赢的交易,万达通过剥离部分重资产降低负债,同时也专注于商业轻资产运营;融创以相对较低的价格获得大量的土地资源和存货,距离其登顶中国房地产一哥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但评级机构显然给出了相反的判断,融创和万达长期主体信用双双被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融创是因为交易导致2017年杠杆进一步恶化;万达是因为出售资产导致销售收入大幅度减少,降低了盈利的稳定性。

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后,未来融创销售、营收、利润和净资产均获得较大的提升,德意志银行预测,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2017年融创销售额可增加500亿元,同时可以增加16.8亿元的营收和3亿元的净利润。

与此同时,融创的负债及杠杆也进一步提高,其中除了直接支出的438.44亿元现金外,还承接万达13个文旅项目454亿元债务,也就说,融创实际成本是892.44亿元,从可售面积来看,每平方米成本为1800元左右。

根据德意志银行预测,与万达交易完成后,融创中国净资产负债率上升至272%,比2016年上升了64个百分点。

叶翱行进一步指出,融创风险不止直接提高杠杆,无论是融创自己的项目,还是收购过来13个文旅项目,未来开发建设过程中融创均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这一收购支出导致现金流紧张也会影响项目后续投入,“我们现在正在对融创财务做进一步核算,不排除进一步下调评级。”

接盘背后的逻辑

在7月18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孙宏斌表示,融创账上还有900亿元现金,可动用的有500亿元,7月份的现金流是200亿元,8月份后每月都有300亿元左右现金流。按照孙宏斌的说法,从7月份到年底,融创累积增加1700亿元左右的现金流。

同时孙宏斌表示,从2016年10月份以后融创就停止公开拿地,资金全部用来并购项目,一个是因为通过并购方式获取项目较为便宜,另一个是融创账上现金多,而且在并购领域有独特的优势和较好的信用。

上述国有银行人士表示,虽然酒店资产对融创是个负担,但文旅项目是优质资产,“整体来看,对融创还是比较划算的,一个是可以增加融创的土地储备和销售货值,可以获得更大的收益。另一个让融创规模快速壮大。”

其进一步指出,融创收购万达资产包获利前提是房地产行情持续,“虽然交易对融创很划算,但也要把房子卖出去以后才能获利,如果房地产行情不好,房子卖不了,那再好的资产也会砸在手里,从现在来看,这种情况应该还不会出现。”

其实充当接盘侠的不仅仅是融创,今年以来,结束了动荡的万科也开始不安分起来,先后以511亿元收购广信资产包和出资168.89亿元参股普洛斯私有化财团。虽然不似融创彪悍凶猛,但这两次大手笔交易也格外引人瞩目。

在上述国有银行人士看来,融创和万科充当接盘侠背后是房地产行业格局的转变,随着金融监管逐步趋严、土地价格不断上涨,中小开发商已经难以为继,“这些中小开发商玩不转了,只能通过出售项目来套现干别的,这种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另一个主要原因为,近年房地产行业持续上行,开发商手中现金比较充沛,“老百姓手中有钱都想着买一套房子保值升值,开发商就是买地、并购项目,道理是一样的,而且像融创这样的开发商,也有做大的野心。”

第三,与其他行业相比,开发商更容易获得融资,“表面上看起来开发商融资有很多限制,但实际上开发商是最容易获得融资的,因为土地和房产是最好的抵押品,这就是为什么融创杠杆都这么高了,银行还会借钱给它,就因为它的抵押物好。”

19日三方签约仪式上,王健林认为这是一个三赢的结局。对于万达来说,极大降低资产负债、现金状况进一步改善;对于融创而言,拿到巨量的土地和存货;对于富力来说,以较低的代价快速扩张酒店业务。

如果说万达是在降杠杆,那么融创就是在加杠杆,一降一升之间,在预示房地产行业格局的变化。上述商业银行人士表示:“这笔交易看起来万达吃亏了,一旦它能够上市了,这点损失根本不算什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田国宝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