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金融去杠杆才刚刚开始,降杠杆需要遵从市场原则

作者:李晓丹 2017-07-21 19:46

李扬表示,杠杆本身本无所谓好坏,好的杠杆率上升意味着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给了高效率的企业;相反,坏的杠杆率上升意味着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给了低效率或者无效率的企业,是与泡沫扩大、金融风险上升相伴随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杠杆转移需要遵从市场原则,由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杠杆本身本无所谓好坏,好的杠杆率上升意味着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给了高效率的企业;相反,坏的杠杆率上升意味着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给了低效率或者无效率的企业,是与泡沫扩大、金融风险上升相伴随的。

7月21日,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一季度的中国去杠杆进程报告,李扬在会上指出,中国目前的高杠杆,尽管有总量的问题(即总杠杆率在新兴经济体中偏高),但更主要的还是结构性问题,即存在杠杆率错配。

杠杆率错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部门之间的错配,企业部门杠杆率过高,而其他实体部门还有余地,二是部门内部错配,高校企业可能配置的是低杠杆,而低效企业却配置了高杠杆。

“纠正杠杆错配,需要通过杠杆转移。”李扬解释说,部门间的杠杆转移可以是企业部门向居民部门转移;部门内的转移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清理僵尸企业。

作为中国去杠杆进程报告的执笔人之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晓晶表示,本来金融危机以来,去杠杆成为主要发达经济体摆脱危机、回归常规的基本共识。

本次发布的报告显示:实体经济部门杠杆率有所回升,今年一季度,包括居民、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实体经济杠杆率由2016年末的234.2%增加到237.5%,上了了3.3个百分点;其中居民和非金融企业是杠杆率上升的主要拉动因素。

与此同时,金融部门杠杆率出现回落,从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负债端来衡量,已经从2016年末的72.4%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71.2%;从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端来衡量,金融杠杆率则从2016年末的78.1%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77.3%。两种口径的金融杠杆率,基本上都下降了一个百分点左右。

张晓晶表示,近年来,总体杠杆率攀升,而部门杠杆率此消彼长,因此通过杠杆转移,能够有效地降低总体杠杆率风险。

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提出把国有企业作为降杠杆的重中之重,就是将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放到了核心位置。根据财政部披露的数据,2017年3月末,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债总额约为90万亿元。张晓晶估算,全国非金融部门债务总额约为120亿元,国有企业债务约占总体债务的60%。

李扬则指出,目前,虽然地方政府显性杠杆率有所回落,但隐性债务却可能在不断增长。

“金融去杠杆才刚刚开始。”李扬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