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汽车产业联盟致函发改委 :我国出租车现行运价偏低

作者:宋笛 2017-07-26 18:50  

7月26日,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致函国家发改委,表示目前巡游出租车定价偏低,建议调整巡游出租车的定价机制。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张文扬 7月26日,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致函国家发改委,表示目前巡游出租车定价偏低,建议调整巡游出租车的定价机制。 出租汽车产业联盟秘书长葛磊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种定价偏低的现状会影响行业人员从业积极性。此外,巡游车与网约车经营模式类似,但是前者是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定价,后者是市场定价,造成了不公平的竞争环境。目前这份建议函已经向国家发改委寄出,联盟正在等待回应。

该联盟在这份建议函中指出,中国巡游出租车的现行运价处于较低的状态,增长幅度与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出现了较大的偏离。按照建议函中提供的数据显示,从1999年至2016年18年间,上海市6公里巡游出租车运价只增长了34%,为21.5元,而同期上海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则超过24倍,新房均价增长至12倍。而近十年时间中,广州和深圳的出租车涨幅仅有2.5%和3.5%。

建议函认为这种运价较低的情况对于行业的发展无疑是非常致命的:一些出租车公司利润逐渐下滑,全行业陷入亏损边缘。葛磊对经济观察网表示,长期在较低的价格运营,会影响行业人群的从业积极性。“不能老是单方面要求出租车行业提高服务质量,也要考虑到出租车行业的生存现状”,葛磊表示。报告引用了广州出租汽车协会的数据——现有广州由于缺少出租车司机,现有2000多台出租车处于停运的状态。

同时,葛磊认为目前巡游出租车所采用的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定价的方式有碍出租车行业的公平竞争。“网约车实际的运营模式与巡游出租车差别并不大,但是网约车采用的就是市场定价模式,只需要在后台把加价倍数一调,就能实现价格调整;但是巡游出租车如果要调整一次价格,可能要经过非常长周期的论证。”葛磊表示。

这份报告测试了2017年7月13日北上广深四个不同城市不同气候条件的网约车快车估计和百度地图出租车估价,结果显示网约车价格已经全面超越了巡游出租车价格。

为此,在这份建议函中,该联盟提出了三条建议:出租汽车运价采用政府指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出租汽车运价联动机————即在进行一次听证后,出租车运价根据当地物价指数、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条件自动调价;优化完善出租车的结构性运价————即允许出租车公司根据不同车型、不同时段设置统一标准的浮动价格。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宋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