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预防”进行时:交通安全产业下一个风口

作者:沈怡然 2017-07-31 22:03  94

相比被动预防,主动预防并不由政府主导和强制,作为安全交通领域的新发展阶段。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当下,主动预防正成为一个交通领域的新概念,开始从理论模型到产品开发的全面落地。2017年7月29-30日,由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办的“交通安全与交通事故主动预防”学术论坛于在合肥举行。相比被动预防,主动预防并不由政府主导和强制,作为安全交通领域的新发展阶段。

国家车辆驾驶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安徽三联学院校长金会庆认为,“自护、防护、自我检测观念和需求的诞生,意味着安全交通产业迎来全新发展阶段,同时将带动一条全新的产业链”。从举办方到嘉宾,本次论坛与会者涉及了产、学、研三界人士,主要有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国家车辆驾驶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安徽企业三联集团等。

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

主动预防的产业化理念是中国首次提出的。一直以来被动预防概念,是靠政府部门推动驾校和车管所的落实,而当下新概念要求驶员自我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自我检测。在2002年直到2012年左右,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从每年10万人下降到5、6万,而近年数量的下降率达到瓶颈。同时,随着私家车数量增多,非职业驾驶员大幅增加,这样的背景下,上游、下游的科研机构和管理部门开始进一步加大对交通安全的投入和管理。

“科技的发展迭代起到了关键作用”,金会庆认为,他称人工智能、互联网、深度学习等新技术在交通安全领域有较好的应用前景,这些新技术对主动预防工程中的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的自我提升和安全行为的自我养成,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

人工智能在该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院士王陇德称,关于交通事故的调查数据显示,认为因素占据交通事故90%以上,通过检测,如果这个驾驶员有事故发生的倾向性,比例会高出到了6%-8%。驾驶员促成交通事故的相关结论,证明了人工只能在管理、执行上的必要性。同时,金会庆强调了VR技术的应用空间,他认为主动预防要求驾驶者不停地体验危险场景,酒驾、超速,这些都让VR技术主导的模拟体验设备成为新的用户需求。

企业参与程度

“企业界正在发觉主动预防概念所带来的巨大需求”,金会庆表示,因为将这个概念产业化是由中国首先提出的,也是首次向学术界做出基本框架和数据模型,这在国外的企业届并不存在。

而目前仍然处在搭建上下游产业链的阶段,金会庆认为,从科研院所的专业研究,到下游生产厂家的市场探索,还需要一个过程,但以三联集团为产学研平台,带动这条心产业链,也是本次会议的初衷。

王陇德也认为,目前企业参与并不广泛,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观念系带转变。对于一个新概念的设施,企业最大的考量是对车辆销售的影响,但如果整个社会的观念提高,即消费者市场培育到达一定程度后,企业或许会以此为下一个产品升级的热点。而市场培育的促进,还需要国家顶层设计的推进,包括国家发改委发展计划、财政投入等方面的支持。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沈怡然经济观察报记者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

热门评论

评论数 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