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做硬件,汪丛青称VIVE要打造VR领域开放生态圈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7-08-18 14:52  0

“VR是未来二十年、三十年,甚至四十年能够影响我们生命的最重要的技术。”在8月15号下午由HTC VIVE与传播达人汇联合主办的“Hello! VR!”虚拟现实大咖沙龙上,HTC Vive中国区总裁汪丛青这样说道。

1503038709(1)

他表示,Vive在VR行业有很重要的地位,但他们要做的并不仅仅是一家设备公司,Vive是有使命的——即通过ViveStudios、Viveport等自身生态成果,打造完整的Vive虚拟现实生态系统。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的VR设备确实为我们提供了较好的体验,但其中大部分产品还需要一根线和PC相连,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会影响体验效果。而早在2016年底,有Vive X加速器孵化的TPCastVive无线套件便横空出世,为Vive用户带来无限解决方案。另外,早在五月份Google便宣布携手Vive打造首批基于Daydream平台的VR一体机设备,而Vive与高通合作的中国版一体机也将在不久的将来问世。

汪丛青先生表示,VR设备在朝着轻量化、无线化和移动化发展,同时VR应用在逐步渗透至更丰富的垂直领域。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行业领袖开始拥抱VR也同时选择Vive,不管是硬件还是内容的进步,都将为VR的普及化做出重大的贡献。

他透露,前几个月,此前一直没有动静的苹果公司选择VIVE作为合作伙伴进军VR领域——Vive成为了Mac目前唯一支持的VR设备。对于苹果公司此举,汪丛青认为,这意味着VR产业的大爆发。尽管苹果被很多人认为是一家创新型公司,但实际上,在快速跟踪市场趋势上,苹果从不落后。换句话说,当苹果选择进入市场之时,即该行业爆发之际。而当类似的科技巨头逐渐参与到该行业中去,设备的更新换代速度将会提高,技术壁垒也会加速瓦解。

1503038722(1)

当技术被攻克,设备升级后,VR的体验就会更棒。这时候,也会有更多的用户有意愿进行消费体验。汪丛青说,Vive曾在7月份进行过一项调查,报告显示,90%的人有意愿购买VR设备,而这其中,40%的人希望购买HTC一体机进行体验。

这让汪丛青信心倍增。在他看来,Vive的硬件和内容是吸引用户的两大法宝,与此同时,好的内容又可以凸显硬件和设备的好处。目前,VIVE的内容在全世界是领先的,在吸引开发者入驻平台进行相关研发的层面上,这些人与HTC合作的意愿又双倍于其他平台,种种迹象都昭示着VIVE目前在行业受到的认可度。

除此之外,汪丛青还补充道,HTC  Vive已经开启Vive X加速器计划项目,助力更多优秀的开发团队,让他们的灵感和创意得以实现。截至到现在,Vive X已经分两批次在全世界投资了67家相关公司,第三批也在申请阶段。同时,HTC Vive 联合多家风投机构、基金和企业成立的虚拟现实风险投资联盟,也在去年与20多家公司达成合作,目前数量已达48家。资金亦从100亿美元上升至180亿美元。

与工信部开发的虚拟现实产业联盟(IVRA),囊括了索尼、暴风等在内的众多VR相关企业,这意味着Vive正在建立更大、更多的生态圈,更加积极地推出内容及体验的行业标准,同时为虚拟现实的发展提供保障。汪丛青说,“在中国,理工人才是美国的八倍,比印度还多两倍,理论上,这么多人才,完全可以在科技创新方面领先其他国家。”

1503038734(1)

教育、医疗,甚至体育,都可以与VR进行结合,汪丛青认为这是未来科技发展的一大趋势。举例来说,不管是飞机、汽车还是建筑行业,最先进的设备往往需要用VR进行设计。而在医疗方面,VR帮助医生做预开刀可以减少一些危险,已经有多年的证明。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