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发布靓丽中报 业绩高增长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7-08-21 10:42  0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600340.SH,简称“华夏幸福”)8月18日发布的2017年中期报告让市场眼前一亮。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其业绩再创同期新高,增速稳居行业前列。

{4E73F84E-DE97-4202-8FB3-AAFFE98B491A}

今年上半年,华夏幸福实现营业收入222.6亿,同比增长2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7亿,同比增长35.7%;净利润率为24.1%。业绩呈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快速增长,净利润增速居同行业前列。

据中期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公司预收款项余额约1,330.6亿元,较期初增长29.8%。预计将在未来3年内逐步结转为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利润,有利于锁定公司未来三年持续高增长的经营业绩。

华夏幸福致力于成为全球产业新城的引领者,通过不断探索并创新升级PPP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城市发展和民生保障,提升区域发展的综合价值,并不断践行其“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系统化发展理念。

深挖产业护城河 打造产业集群

近年来,华夏幸福积极推进实施“产业优先”战略,将产业发展作为公司产业新城建设的核心重点,并聚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都市消费、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等 10 大重点产业,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今年上半年,公司以龙头企业为引领,聚焦产业集群打造。分别与华为集团、美国 ATI 集团、航天振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发挥龙头企业在资本、资源、市场等层面的优势,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上半年,华夏幸福投资运营的园区新增签约入园企业222家,新增签约投资额731.5亿。

在委托开发区域中,公司将创新作为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基因,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根据区域特色有针对性地引进创新资源、为区域打造定制化的创新集群,并以此影响当地传统产业、推动产业创新升级,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比如,在香河打造智能技术与机器人协同创新平台,以此实现科技成果的垂直孵化;联合嘉善县政府、以色列企业共同启动“中以大健康示范基地”,推动中以两国在大健康创新领域的合作交流;促成清投智能(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嘉卫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公司产业新城。

华夏幸福注重投资平台建设,在内部搭建起覆盖全价值链、多层次的产业投资体系,发挥资本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并与有关政府部门和机构共同打造若干基金平台。出资29.99亿参与投资河北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基金事宜顺利推动,该基金将主要投向公司受托开发区域内的OLED新型显示产业相关项目,助力打造产业集群。

公司加快推进与国内外优秀大学的产学研合作,比如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签署,携手搭建国际产业和智慧城市领域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共同探索出国际智慧产业新城的创新性综合解决方案;与吉林大学开展合作,搭建平台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共同探讨设立“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固安研究院”,推动文化产业国际创新合作。

据悉,华夏幸福还先后与工信部、航天科工、清华大学及京东等重量级单位和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未来将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围绕国家产业创新发展方向打造产业集群。

异地复制PPP模式产业新城快速落地

近年来,国家推行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培育特色小镇,PPP 模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传统房地产企业、园区开发及运营企业、产业龙头企业、大型央企、地方性城建国企等纷纷将产业新城和特色小镇视为新兴蓝海市场进入。

华夏幸福作为河北成长起来的企业,在深耕京津冀地区、不断夯实巩固京津冀布局优势的同时,围绕国家战略积极布局国家级城市群及优势区域,包括长三角、珠三角、中原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及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凭借在京津冀积累了十余年的产业新城运营经验,加速落地产业新城的异地复制。

作为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和 PPP 模式的实践者和创新者,华夏幸福依托“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 PPP 市场化运作机制,基于产业新城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创新升级版 PPP运作模式,得到了政府和市场的一致认可,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2015年7月20日,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共同探索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作为创造性典型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并入选国家发改委PPP示范项目。

十几年来,公司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珠三角等热点经济区域深入布局产业新城和产业小镇,依托市场化运作模式,成为新常态下国家创新驱动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样本。

继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首批PPP项目典型案例之后,2016年10月,公司固安高新区及溧水区产业新城项目双双入选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再获国家认可;2016年末,固安、溧水两座产业新城入选财政部等20个部委联合发布的第三批PPP示范项目;2017年3月,公司“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完成发行,成为国内首批获准发行的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也是国家发改委和中国证监会首批推荐项目中唯一一单园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2017年5月,安徽省滁州市来安产业新城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第二批PPP项目典型案例。

经过十余年的积淀,华夏幸福已具备较强的产业新城快速打造能力,产业新城异地复制成效渐显。长三角区域发展势头强劲,在京津冀以外较先进入的杭州区域和南京区域已跻身公司业绩增长极,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物流电商等产业集群已较成规模。嘉善区域和来安区域分别作为两大区域的核心,新增签约投资额增长迅速,标杆示范效应显著。

今年上半年,嘉善区域(2013年签约)新增签约投资额58.9亿元(2014年3.4亿,2015年12.8亿,2016年42.7亿),占公司新增签约投资总额8.1%;2017年上半年,来安区域(2015年签约)新增签约投资额37.5亿元(2016年45.3亿),占公司新增签约投资总额5.1%。

分析人士表示,仅仅经过三年左右时间的建设发展,杭州(环)区域和南京(环)区域就迅速贡献成规模业绩。公司异地复制的广阔前景可期。一方面,上述区域持续发力,成为公司在传统成熟区域外的业绩绝对增长级;另一方面,公司后续进入的珠三角、武汉、郑州等区域发展节奏有望比肩杭州和南京区域,进一步彰显公司快速打造成熟产业新城的能力。

 战略选址能力优势持续发挥

华夏幸福拥有的战略选址能力正在成为其运营产业新城的有力支撑。通过城市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四位一体”的完整发展体系,以战略前瞻的规划引导,“多专协同”的设计支撑,“精益高效”的建设实施,精细综合的运营体系,持续进行高质量资源导入,激发城市活力。

今年上半年,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业务销售额共计 646.03 亿元。

公司坚持产业新城模式,夯实巩固京津冀区域,积极布局长江经济带、珠三角、“一带一路”等重点区域。今年上半年,公司产业新城基本覆盖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等国家重点城市群,战略选址能力优势明显。

作为战略选址落地的重要步骤,公司先后落子江苏省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潭产业新城、浙江省德清县雷甸产业新城、广东省中山民众镇产业新城、广东省东莞中堂镇产业新城等园区以及其他新增的 15 个园区的产业新城。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