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出海”进行时 玖富集团发布国际战略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7-08-21 11:06  0

尽管中国金融科技是否领先全球还存在着争议,但国内的金融科技企业正在大踏步地“出海”。

8月16日,“玖从此•富全球”玖富国际战略暨玖富犇犇APP发布会在深圳举行。玖富集团正式发布了玖富国际战略布局,以及全新的全球市场智能投资APP玖富犇犇。

犇犇APP的人工智能切口

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的互联网证券APP,是近年来不少传统券商和金融科技公司竞相布局的领域,玖富犇犇APP即在此形势下应运而生,不过,玖富意图利用差异化的策略在这片“红海”脱颖而出。

“去年我们进入券商这个领域,发现整个行业竞争很激烈,同质化很严重。特别是在证券业务领域,不管是传统的还是互联网的,大家能够做的就是在流程效率或用户体验上做小小的改善或者提升。”玖富证券董事总经理兼CIO 周海根说:“一开始我们就在想怎样在这片红海里做一些有特色的,在符合监管的前提下做出真正的创新和差异化。”

此间推出的玖富犇犇APP,以全球市场智能投资为核心定位,除了为包括内地用户在内的全球客户提供港股、美股、台股等海外证券交易及外汇、基金、保险等服务外,其智能投顾功能也显示了玖富这家金融科技公司差异化的思路和布局未来的战略。

玖富孵化的人工智能企业云量科技CEO 屈攀在现场演示了犇犇APP的智能投顾功能——通过人机对话功能,用户在向AI机器人犇犇口述了有关个股的疑问后,犇犇马上就给出了相关个股的数据参数和策略建议。

“机器人犇犇可以用自然的语言表达方式和我们进行互动,实现对话型、陪伴型的投顾,这和目前常见的智能投顾有差别。目前大多数智能投顾强调的是程序化的策略,比如一键投之类的功能,但我们更多强调拟人性和7×24小时的快速响应。”屈攀在演示时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玖富的智能投顾业务还瞄准了“投资焦虑”这一痛点,有关调查统计显示,在实际投资中,投资者容易受到市场情绪波动、信息冗杂等因素影响,做出非理性投资行为。犇犇的智能投顾服务通过自然语义分析、知识图谱以及市场情绪分析,为用户提供全时的应答服务,以及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投资方案。

按照玖富的战略规划,玖富犇犇APP从人工智能切入,从而成为一个有个性、差异化的产品。周海根表示,基于智能投顾服务,玖富会更加了解用户,无论是从他的习惯、资金规模,除了证券领域的服务,犇犇APP还将逐步延伸到其他领域,成为一个综合性的海外理财平台。

玖富国际化路径

如果说玖富犇犇APP的推出是玖富在产品线上的创新,其背后则蕴含着玖富国际化的宏观战略设计。

在当天,玖富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FO林彦军与现场嘉宾、媒体、投资人面对面交流,分享了玖富的国际化金融布局战略。他表示,未来玖富将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加大人工智能等技术投入,深化金融科技走出去,以实际行动支持“一带一路”战略,打造美国硅谷、东南亚、香港三位一体的多元化业务布局。

一方面,玖富着眼于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给金融科技行业带来的巨大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在玖富看来,自身在国内的长期积累也为其“出海”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玖富重要的积累是对数据的理解,对技术的理解,同时,因为技术的发展和创新,使得金融科技走出国门、国际化变得相对简单,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开始走出国门,开始国际化。”林彦军说。

据了解,目前玖富的国际化业务已经实现了初步的布局,玖富旗下的公司已经在印尼提供消费信贷服务,在非常短的时间落地服务了大量用户。而下一步,玖富还将向东南亚地区输出大数据风控,输出金融科技技术,用中国的技术、资金和模式,为当地提供更好的服务,提供更多的金融输出。

目前,经过前期详尽的考察,玖富在东南亚业务布局正在稳步推进中,也将在新加坡设立东南亚总部,以成熟的运营经验、扎实的大数据风控能力和资金支持,助力解决东南亚市场面临的征信不足、金融科技发展经验缺失等问题。

同时,除了国内AI 研发力量之外,玖富也将大数据科技研发触角延伸到了美国。继去年战略投资区块链公司 Wyre(SnapCard)之后,玖富还将设立AI实验室,形成技术与业务的良好互动发展。

林彦军表示,未来玖富将继续布局数字金融,包括布局香港保险市场,加大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未来业务模式将更加开放,玖富正朝向智能化和国际化金融科技公司迈进。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