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Jeep?长城“志在必得”,FCA继续否认

作者:刘俊晶 2017-08-22 20:04

一方热情,一方冷淡,长城收购Jeep究竟靠不靠谱?FCA又在做什么打算?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俊晶 高飞昌 源于外媒报道的“多家中国车企欲收购FCA(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消息,由于长城汽车的进一步主动表态,演变成了“长城欲收购FCA旗下的Jeep品牌”。

8月21日,美国《汽车新闻》援引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发给其的一份电子邮件中的内容称:“长城汽车希望收购FCA旗下的Jeep品牌,并已经与FCA取得联系。”

根据该媒体此前的报道,广汽、吉利、东风、长城几家中国车企都在收购FCA的名单中,其中有一家企业已经向FCA提出了一份收购要约,但是由于收购价格仅略高于FCA的市值而遭到拒绝。报道中还特别指出,FCA高管已经来过中国,与长城汽车高管进行了相关会面,而中国代表团也曾前往FCA位于美国密歇根州奥本山的总部。

经济观察网记者曾就此向广汽、吉利、东风求证,几家企业均对传闻予以否认,而长城当时未作置评。但此番王凤英的公开表态,让“收购FCA事件”的竞购者从多家中国车企变成长城一家,收购的对象也由多个品牌聚焦到Jeep一个品牌。

长城汽车董秘徐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间接表达出了对于Jeep的兴趣:“我们对Jeep品牌十分感兴趣,并且已经关注该品牌很长时间了。我们的战略目标是希望成为全球最大的SUV制造商,与仅仅依靠自己的品牌(哈弗和WEY)相比,收购Jeep这种全球性SUV品牌,我们将会更快更好地实现目标。”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长城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处得知,长城汽车确实已经与FCA方面就收购Jeep有过接触,并且该构想出现在“很长时间”以前,但是对于长城有没有接触到FCA董事会,以及“有一家中国车企向FCA提出了收购要约”所指的是不是长城汽车,该人士表示并不清楚。

不过吊诡的是,FCA官方在随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明确表示:“(公司)没有与中国长城汽车公司接洽收购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品牌吉普以及其他与其业务有关的事项。”

一方热情,一方冷淡,长城收购Jeep究竟靠不靠谱?FCA又在做什么打算?

实际上,FCA多年来都在寻求外部合作伙伴来发展其事业,主要目的之一是降低集团的债务,因此通用、大众、PSA都曾成为FCA掌门人马尔乔内眼中的合作伙伴,但是随着全球局势发展,中国车企成了最新的选项。而长城董事长魏建军在业内“说一不二”的做事风格,意味着长城收购Jeep并非头脑发热的一时表态。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长城希望收购一家外部企业的意愿早已有之。一方面长城已经暂停轿车生产,一心想成为全球最大的SUV制造商,若能够成功收购Jeep对其达成理想的意义不言而喻。另一方面,魏建军以个人姓氏命名推出了高于哈弗的高端品牌“WEY”,但目前该品牌的发展难言达到魏建军的预期,Jeep正好是一家中高端SUV制造商。此前,长城还曾与保时捷有过接触,只是最终没有谈成。

另外,长城有意进行全球化发展,目前已经在底特律设立了研发中心,未来还将在洛杉矶设立研发中心,并考虑在北美地区建设工厂,从而达成向美国市场出售哈弗品牌的愿望。如能借助Jeep品牌入美,更可一举多得。

事实上,二者的微妙关系早有端倪。今年4月份上海车展期间,长城汽车特意将自家的展台开在了Jeep的对面,并且在展台的规模和布置上都与Jeep旗鼓相当。哈弗号称“SUV领导者”,而Jeep则号称“全球SUV领导品牌”,两者在车展展台上形成鲜明的对照。

就在8月21日当晚,FCA与广汽集团在国内的合资公司广汽菲克联合发布了一封海报,称“不是所有吉普都叫Jeep,虽有些吉普想成为Jeep”,并表示Jeep愿意为长城SUV车主提供置换服务,帮助长城车主“圆梦Jeep”。广汽菲克方面认为,长城收购Jeep“不靠谱”。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选择在此时释放收购Jeep的消息,一定程度还受到此前传出多家中国车企都有意收购FCA的压力。而对于多家车企竞购FCA,业内有分析认为,FCA存在“自抬身价”的嫌疑。

但是不容忽视的一点是,FCA是全球排名前十的大型汽车公司之一,旗下品牌众多,包括法拉利、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Jeep、道奇、Ram、蓝旗亚等,仅从多品牌和多文化背景的角度,中国车企要完成对其收购亦并非易事。

而长城只收购Jeep的表态若成立,则意味着FCA可能并非整体出售,而是分拆。此前,FCA就曾将法拉利剥离成单独公司。而有知情人士透露,玛莎拉蒂和阿尔法·罗密欧也不在向中国车企出售的范围。因此Jeep、道奇、Ram这些与SUV和皮卡相关的资产或将会留给中国车企,而这部分正好也与长城的资产相匹配。

但是收购资金成为另一大难题,长城与FCA远不在同一个量级。2016年长城的营业收入约为147.6亿美元,而FCA则高达1310亿美元。目前FCA市值约为301亿欧元(约合2365亿元人民币),这相当于长城汽车去年年底拥有18.92亿元的现金及现金等值物总额的125倍。即使是单独收购Jeep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根据摩根士丹利估算,剥离后的Jeep市值可能高达335亿美元(约2632亿元人民币),比整个FCA的市值还高。

那么,长城汽车将如何实现收购Jeep的目标?“长城汽车有着良好的盈利记录,我们已在香港和上海上市,不仅可以利用累积的利润,同样可以利用我们在资本市场的渠道促成收购交易。”徐辉表示。

8月22日,长城汽车股票停牌,理由是“为核实新闻媒体报道”。当时,上述长城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股票将会在最近复牌,到时候将公布与收购Jeep相关的内容。”不过显然这次长城没让人等太久。8月22日晚间,长城汽车对此事发布澄清公告,承认其对FCA进行了关注及研究,但强调“相关研究”截止目前并无实质进展,后续是否开展上述项目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长城在公告中强调,其并未与FCA公司董事会建立联系,也未与FCA公司人员进行谈判或签署任何书面文件。同时,长城表示明日股票复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