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查最新通报:问题企业仍占55.3%

作者:董瑞强 2017-08-23 16:42  

这场被环保部视为环保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自2017年4月7日开始至今,发现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仍占5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在8月22日上午环境保护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宣教司巡视员刘友宾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的最新情况进行了通报,他表示,“自今年4月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已开展4个多月,完成了9个轮次的督查轮换。截至8月20日,强化督查共现场检查企业40925家,发现问题企业22620个,督办突出问题9040个,约谈8个市县区主要负责同志。”

也就是说,这场被环保部视为环保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自2017年4月7日开始至今,发现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仍占55.3%。

这与此前前4个月的统计数据相比——截至8月7日,28个督查组共检查企业39759家,发现22392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56.3%——这一数字与前八轮次(4月7日至8月3日)督查数据相比——共督查企业39358家,问题企业22319家,占比56.7%——均略有降低,且降幅在逐渐增大。

根据环保部督查通报显示,在第九轮次督查中,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问题、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涉气“散乱污”问题仍最为突出,约占发现问题的企业总数的91.7%。其中,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问题最多的城市为山西省太原市(有43家企业);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问题最多的城市为山西省阳泉市(28家);涉气“散乱污”问题最多的城市为天津市(46家)。

在上述发布会结束后,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采访刘友宾了解到,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开展4个多月以来,通过持续高压执法,进一步传导治污压力,企业达标排放率明显提高,“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取得初步成效,环境恶化的状况得到有效遏制。接下来,各督查组仍要继续保持前九轮次督查工作力度,确保各项任务在时间节点前如期完成。

量化问责

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仍然存在的薄弱环节,环保部将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刘友宾表示,“目前已经制定了‘1+1+6’工作方案,环保部党组已经审议通过。”

所谓“1+1+6”方案就是指“一个总体方案、一本台账和6个配套方案”,其中台账就是把地方的问题逐个记下来并逐个去移交追究。对于“6个配套方案”的具体内容及部署情况,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预计8月底之前会对外公布。

刘友宾说,下一步,对攻坚行动做出系统部署,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统筹好督查与巡查工作,督促地方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实行量化问责,进一步巩固督查成果,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的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扎实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另外,从本月起,环保部将提供每个月的环保工作动态以及重点环保工作进展。

对于如何量化问责,刘友宾介绍,根据环境保护法,地方人民政府对地方环境质量负总责,同时我们也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的文件。但从目前环境保护执法情况来看,公众普遍觉得环保问责力度不够大,强化督查以来,环保部向地方移交很多环境违法案例,但公众发现有些案件到了地方后不了了之。因此,环保部今后将把问责进一步做实,进一步量化。

“也就是说,将来一个地方如果下次去发现之前移交的环境违法问题没有办理,或者没有认真办理,甚至又出现了新的问题,那可能要根据案件的数量,追究相应级别负责人的责任。”刘友宾表示,量化问责具体办法在6个配套方案中,届时将具体公布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董瑞强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