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改革已接触过相关公司 地方局改革阻力仍大

作者:宋笛 2017-08-23 22:30  

目前铁总已经与相关公司进行过接触,其中包括一家运输物流业的龙头公司,接触的事宜不仅涵盖业务层面,也涵盖混改相关事宜。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8月23日,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正在强力推动公司制改革,并将按照非运输企业,地方铁路局,铁路总公司三步“先易后难”的推动公司制改革。

经济观察报从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在个别领域,铁总改革迈进步伐更快,目前铁总已经与相关公司进行过接触,其中包括一家运输物流业的龙头公司,接触的事宜不仅涵盖业务层面,也涵盖混改相关事宜。

此外,另一位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铁总下属中铁快远等公司已经在制定改革方案,其中中铁快运从6月份就已经在内部编写改革方案,并且开始业务层面开始与顺丰、阿里、京东等公司进行合作,目前顺丰公司相关人士已经入驻中铁快运进行办公。

此轮铁总公司制改革在7月份的铁路总公司党组召开的中心组(扩大)会议中已现端倪,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会议中强调“要积极推进铁路总公司本级、铁路局和总公司所属非运输企业的公司制改革,加强新体制、新机制建设”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公司制改革是混改的基础和先决条件,只有在公司制的基础上,才能进一步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有可能会吸引社会资本的进入,从而能够减轻铁总的负债压力。截止2016年年底,铁总负债总额已经达到4.7万亿,负债率达到65.03%。

铁总的公司制改革拖延已久,2013年原铁道部被撤销,铁路总公司和国家铁路局成立,铁路系统迈出改革第一步,完成“政企分开”。转变成企业后,铁总在公司制改革方面始终未能有较大突破,与此同时,大部分国有企业已经完成了公司制改革,李锦对经济观察网表示,铁总的改革相较于其它央企要晚近10年左右。

李锦认为,铁总改革缓慢主要源于三个原因:一是铁总改制起步时间晚;二是铁总体量巨大,改革难度大;三是铁总是垄断企业,在政策上有些条条框框,尚不明确;四是铁总债务负担重。

在今年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完毕后,铁总改革的脚步明显加快。6月10日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陈瑞萍在反馈巡视情况时曾经指出铁总“推动中央深化铁路改革等措施不够有力”,对此,陆东福表示“坚决贯彻中央深化铁路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勇担铁路企业政治社会责任,奋力推进市场化经营改革”。

铁总改革任务仍然艰巨,以地方局的公司制改革为例。一位地方铁路局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一改革早在盛光祖担任铁总总经理时就已经提出,但是迟迟难以推进,一个很主要的阻力来源于地方的站段。

目前铁总下属18个地方铁路局(公司),其中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青藏铁路公司已经初步完成公司制改革,其余16家仍然沿用铁路局的名称,每一个地方铁路局管理者辖区内若干的铁路站段。

该地方铁路局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该地方局的公司制改革还尚未开始,上层(总公司,地方局)推动意愿强烈,但阻力主要来源于一线。“大尺度的改革在一线推进还是有阻力,但是部(总公司)层面还是以铁路的可持续性发展去思考,否则国家背的包袱越背越重,负债越来越多”。该负责人表示。

在该负责人看来,公司制改革可能会触动一些干部职工的“奶酪”,但是公司制改革有利于社会资本的大量进入,可以有效缓解目前铁路系统的负债压力。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宋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