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代尔体育首席执行官:“中超比肩英超只是时间问题”

作者:洪宇涵 2017-08-24 17:49  

2017年8月22日,拉加代尔体育在上海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告全面进军中国市场。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实习记者 杨雅茹 2017年8月22日,拉加代尔体育在上海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告全面进军中国市场。同时,拉加代尔体育在上海设立海外办公室,这是自2015年9月拉加代尔体育对旗下公司进行大规模业务整合之后,首次在华举办的大型战略活动。

“我们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就是将业务整合到一起。这使我们拥有了一个全球性的网络,囊括了六万个权益持有者,以及无与伦比的网络资源。这也意味着,我们能与很多本地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也使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作为拉加代尔体育娱乐首席执行官,安德鲁·乔治奥先生表示,拉加代尔体育的发展目标始终是打造全球顶尖的体育营销公司,同时在中国进一步推进本地化进程。

他强调称,拉加代尔体育的业务并不局限于将国际资源带入中国市场,同样也希望能够把本土的中国品牌带到世界上。“这是一个双向的互动。”安德鲁笑言,“我们希望能够给中国和世界带来更多联通,上海的办公室也是此举措中重要的一环。”

去年12月,拉加代尔体育就在上海设立了公司,同时加强在华业务能力并积极开拓资源。而在福布斯公布的《2016年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经纪公司榜》上,拉加代尔体育就以4180万美元的佣金额位列第13名。在亚洲市场,其并购的世界体育集团(WSG)从上世纪末开始就独家代理了亚足联旗下所有赛事的媒体版权和商业开发权,是亚洲最大的体育营销公司。

作为大中华区的执行总监,李莹总结了过去25年拉加代尔体育在华的发展历程。她表示,WSG在没有和拉加代尔体育合并之前,仅拥有非常单一的业务。“但是我们现在在全球,持有的赛事资源总共超过四五百个,所有这些资源都可以在中国进行整合,更好的为中国需要这些资源的企业提供助力,实现后续的发展。这是跟之前完全不一样的一点。”

全面进军中国是资本的选择

“让我非常惊讶的一点在于,中国体育产业近三四年的发展,早已超过过去的25年。”安德鲁·乔治奥在回顾近年中国市场的巨大变化时感叹称,“在我们看来,中国的体育产业在未来还是有更多的增长潜力。这对于品牌来说,对于媒体,对于权益持有人,对于方方面面,对于整个中国来说也都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增长机会。”

对此,他给出两点理由来佐证自己的说法。“首先,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在崛起,这是非常巨大的增长。”2009年中国的中产阶级人数为1.5亿,但是预计到2022年,中产阶级将会增长至5.5亿。安德鲁·乔治奥认为,短期时间中产阶级的大量扩张,也必定伴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生活质量的迅速提升。“他们在电视、内容和娱乐上的花费会越来越多,我们只是需要一些时间去让这些商业模式能跟得上这个节奏。”

“其次,中国政府做出了承诺,体育产业发展的基调已经被确定,并且拥有一个大体的发展方向。”安德鲁对此也持有乐观态度,相信中国的体育产业发展目标将会实现。他称,“我们看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欧的时候,特别把足球产业提了出来,要大力发展足球产业。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也为中国足球产业的发展创造了非常好的环境。当然了,习主席不仅仅是说了足球,他说了体育的各方面的项目。他着重强调了足球。”

早在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就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46号文件。文件指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应推进市场化,加快简政放权,未来市场规模将高达5万亿元。这一轮政策红利被很多行业人士视为商机的开始,也有人就此预言中国职业足球的腾飞,似乎每一个环节都在“蠢蠢欲动”。

然而,现实并未完全遵循美好愿景。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增加5494亿元,迎来“井喷式”增长。同时,中超电视版权卖出80亿天价,万达收购马竞股份、华人文化入股曼城等爆炸性新闻频频出现。到了2016年,整个体育产业却陷入了所谓“理性”的发展模式,随着当年7月发布的《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超级IP的瓜分完毕,下半年也被一些行业人士称为中国体育产业“资本寒冬”。

进入2017年,中国迎来了新一轮体育旅游产业发展高潮,各地布局“体育小镇”项目。相比较之下,足球等职业体育的发展却远不如之前预期。“我们知道中国目前的现象。’’安德鲁·乔治奥表示,拉加代尔体育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进入中国,正是为了打造发展的基础。“我们不能只看现在,而应该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尽管现在可能增速放缓,但是我们还是要一步一步坚定地向前发展,毕竟这个市场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中超价值被低估

尽管“体育概念”居高不下,但随着2017年中超赛季“过半”,其关注度和精彩度都出现颓势。就连两年前以80亿天价购得中超联赛媒体版权的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也暂缓了交纳第二笔版权费用的进程,并与中超就“新政”展开协商。

对于中国足球的最高级别联赛,安德鲁·乔治奥表示,他认为中超联赛的价值并没有真正的体现出来,潜力也尚未挖掘。“举一个例子,现在的中超联赛,每一个俱乐部的赞助商只有7个,但是我们看英超联赛,每个俱乐部的赞助商有17个。”

“再比如说,中国在内容方面的付费规模还非常小,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另一个非常有趣的模式。”安德鲁解释说,相比较于通过订阅和交会员费来完成的直接付费模式,中国存在一种特有的间接业务模式。“内容是免费的,来吸引流量,等流量积聚起来,再为本身的业务产生收益,比如说阿里巴巴这样的模式,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新的现象。”

安德鲁指出,目前商业开发居世界首位的英超联赛,最初也有过“默默无名”的时光。英超联赛正是依靠媒体对版权的竞争而抬高价格,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尔后打造自身的商业发展模式。“英国一共就6500万人,而中国的中产阶级就将达到5.5亿。如果按照这个趋势看,中超能不能超过英超,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而时间是最大的敌人,就是如何培养起中国消费者对于足球的兴趣。“这可能需要一代人的成长。”他坦言称,如果有一代人从小就开始看足球,对足球产生兴趣。那么等到成年有能力消费的时候,足球就会变成更大的产业。“估计在一代人之内,可以发生这个事情,中超超过英超。”

比对中超俱乐部和欧洲豪门俱乐部的发展模式,李莹对此也有自己的心得。她指出,中超目前的营收还基于版权和门票,但欧洲和北美的足球俱乐部,其营收的模式则更加多样化。“我们也希望有机会的话,去跟相关的中超俱乐部分享经验。每一场比赛几万球迷到场,不管是企业款待、消费、衍生品,还是周边赞助商通过比赛发掘潜在消费者,都可以从足球赛事上去实现更深层的盈利。”

目前,中超联赛的海外版权分销由IMG公司进行。但安德鲁·乔治奥先生也对此表示,尽管当下跟中超联赛没有直接的商业往来,但是凭借着拉加代尔体育全球布局的商业网络,完全可以帮助中国的俱乐部和各项赛事实现海外影响力的扩大。

“在过去的两三年中,我们突然开始感受到变化。”李莹感慨道,“以往合作的这些品牌开始寻问我们,在中国的足球产业上有什么是他们可以投资或者赞助的?这在以前很多年都没有出现过。”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洪宇涵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