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之后开始鸡毛掉地:自动驾驶是在画饼吗?

作者:岳雅风 2017-08-28 15:56

在无人驾驶发展最火的时候,将无人驾驶汽车是趋势还是画饼这一问题再次提出,也许更加具有警示意义。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岳雅风 “媒体‘吹’得有点过了,人们想要在2021年实现全自动驾驶汽车是‘没戏’的。”不久前,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姆·哈克特(Jim Hackett)给自动驾驶泼了一盆冷水。在汽车制造商及科技公司关于无人驾驶领域的“竞赛”及联合开发热情达到空前高涨的当前发出如此论调,吉姆·哈克特可谓其中一股“清流”。

无人驾驶是画饼还是未来趋势?在未来没有到来之前,这是一个无解的问题。但这一问题并非无人关注。

2013年9月,在全新奔驰S级中国上市会上,一辆驾驶座无人的奔驰S500智能驾驶试验车驶上舞台,随即,业内就无人驾驶是趋势还是画饼展开过讨论。当时,奔驰计划2020年前推出首款量产无人驾驶汽车;日产宣布2020年推出价格合理、节能的无人驾驶汽车;科技狂人埃隆·马斯克则扬言三年内,即2017年9月之前,推出无人驾驶汽车。当时,无人驾驶已是热门话题。

如今,无人驾驶势头更猛。百度CEO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亮相北京五环,曾让与之相关的无人驾驶概念股全线飘红;目前如奔驰、福特、奥迪、通用等大多数企业的自动驾驶在L4级别;奥迪推出全新一代A8,成为首家在量产车上配备L3级别自动驾驶的车企。据了解,无人驾驶汽车分为五个等级(Level 0-4)。其中 L3 等级对应高度自动驾驶,L4 等级对应无人驾驶。

有人预言,到2025年,无人驾驶汽车将占全球汽车销量的10%,每年销量超过千万辆。在如此巨大的蛋糕刺激下,继被电动汽车声称“颠覆”之后,国内互联网公司又纷纷提出打造无人驾驶汽车以颠覆中国汽车产业的口号。企业间围绕自动驾驶联盟造车,成为当下最为热门的话题。

联盟造车成热潮

“车企与高科技企业、出行公司的产业融合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景驰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劲曾在一次发言中介绍。无人驾驶产业链较长,一家难以成事,依靠联合的力量实属必然。

据了解,无人驾驶汽车会用到地图、人工智能、传感器感知和计算机视觉等诸多高精技术,需要高端处理器芯片、强大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的紧密配合,其复杂程度并不是单一技术和设备的拼接,而是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之间融合的生态系统。单靠企业的自身力量难以突破无人驾驶汽车的产业化难题。

“对于车企来说,需要芯片公司为其制造芯片、编写程序、优化算法;而互联网公司也需要通过主机厂收集各个汽车用户的自动驾驶数据,从而进一步优化自己的硬件和软件。”一位无人驾驶领域的专家如是说。

目前,最为外界看好的联盟大约是宝马、英特尔、大陆、德尔福、Mobileye组成的自动驾驶造车联盟。联盟中,宝马负责驾驶控制、动力学、整体功能性评估、原型车生产;英特尔负责解决数据中心的计算能力,包括传感器聚合、驾驶策略、环境建模、路径规划,处理器、固态硬盘,人工智能平台等训练和模拟基础设施等;Mobileye 则擅长计算机视觉处理,同时结合英特尔 CPU 和 FPGA 技术构成的中央计算平台,集成到每一辆自动驾驶汽车中;而作为 Tier1(一级制造供应商),德尔福与大陆的加入更多地扮演技术集成的角色,将一堆部件结合成一套“总成 ”。

在其他整车企业中,北汽集团宣布在智能驾驶的量产上,L1和L2级别将主要和汽车供应商进行合作,比如博世、大陆、德尔福、Denso、Mobileye、和TRW Automotive进行相应合作。而到了L3和L4级别,北汽则将在供应商之外,开始一些跨界合作和一些产学研合作,除了上述的博世、德尔福,还有百度、华为乃至清华大学等。

此外,谷歌与克莱斯勒、共享出行公司Lyft合作;通用收购了名为Cruise的无人驾驶公司,投资了Lyft;福特则投资了名为ArgoAI的无人驾驶创业公司,并且在硅谷额外创办了一家注重技术的子公司;汽车出行运营商Uber收购了无人驾驶公司Otto;爱立信、英特尔、丰田、日本通讯服务商组成的汽车边缘计算联盟;丰田与英伟达加速推进自动驾驶研发的合作。而在国内,阿里巴巴与上汽系车企关系紧密,腾讯则与长安、奥迪等有合作,百度与奇瑞等诸多企业进行合作。

车企趋向冷静

然而,即便在当前状况下,也有观点认为,以中国的路况,无人驾驶汽车20年内也难成气候。在无人驾驶发展最火的时候,将无人驾驶汽车是趋势还是画饼这一问题再次提出,也许更加具有警示意义。

车企对于自动驾驶短期内难以实现的冷静也许在今年的CES展已可见一斑。在今年的CES展上,奔驰主打车内养生、宝马侧重车内生活、本田打出造有感情的汽车,汽车企业已经不再将自动驾驶列为宣传点,反而转向消费者的车生活。

而吉姆·哈克特更是直接给2020-2021年推出无人驾驶汽车的“竞赛”泼了一盆凉水。在他看来,“如果你想拥有一辆能够在无论任何路况、任何时间——包括严寒雨雪的情况下,都能把你带到任何地点的汽车,那么到2021年恐怕还是实现不了的。每个制造商都会给你这个答案。”尽管福特并未放弃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并新近在自动驾驶领域申请了两个新专利:可收起的方向盘和脚踏板。

无独有偶,苹果公司也已经改变了对自动驾驶的期许,改为开发在局部可控区域行驶的汽车。据外媒报道,在对自动驾驶汽车技术进行了大规模投资之后,苹果公司已经不再致力于开发自主品牌汽车,而是开始开发在公司办公楼之间接送员工的班车。

有相关机构预测,在2020年全球自动驾驶汽车的销量,也仅仅是占到整体汽车销量的10%~15%,还难以形成一定的规模。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届时量产的自动驾驶汽车可能还仅是L3级别,想要实现全自动驾驶恐怕还得等到2040年。

而在此之前,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愿景虽美,近渴难解。在汽车的机械故障、智能驾驶系统故障,汽车互联网黑客攻击无法避免,无人驾驶的安全性难以保证的情况下,不如让2020年、2021年要推出的无人驾驶汽车,再飞一会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