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七个月投资2300亿 同比增长55%

作者:宋笛 2017-08-29 11:59  

农村公路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高速公路、国省道以及民航、铁路投资的增长速度。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中国基建投资正在沿着政策的意图,持续向农村倾斜。

8月28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交通运输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中表示2017年1-7月,农村公路完成投资2397亿元,同比增长55.8%。

这一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高速公路、国省道以及民航、铁路投资的增长速度。支撑这一增长速度的是政策意图的倾斜,吴春耕在发布会表示,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交通运输部优先确保农村公路投入。 2017年,交通运输部全年安排车购税用于农村公路投资达905.8亿元,占全年车购税资金总额的36.3%。根据吴春耕的介绍,十八大以来的近5年时间,中央投资农村公路建设4016亿元。

地方交通运输系统人士此前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农村公路的修建是多级财政共同发力的结果——农村公路资金来源中地方财政支出占据了相当的比例。随着农村公路投资的持续增长和养护高峰期的逐渐到来,地方财政将会面临着更巨大的压力。

持续增长的投资金额正在推动中国的“基建血脉”向广阔的农村蔓延。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中国农村公路总里程已经达到了396万公里。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宋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