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九寨沟地震后35分钟提取300份震区地质资料 应急速度世界领先

作者:张恒 2017-08-30 13:30  

中国已全面完成了重要地质资料数字化,建成了全国重要地质钻孔数据库。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大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尽管“大数据”在物理学、环境生态学、金融、通讯等行业存在已有时日,但互联网的发展让庞大的数据网络在地质、应急等方面发挥作用。

经济观察网从国土部了解到,中国已全面完成了重要地质资料数字化,建成了全国重要地质钻孔数据库。这使得地质资料阅读率大幅提高,对重大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时间从3天缩短为2个小时以内。

国土部今天(8月30日)举行的全国地质资料数字化建设与服务成果新闻发布会上,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鞠建华介绍,四川九寨沟县7.0级地质发生后仅35分钟,就快速提取超过300档震区地质资料,在互联网发布了地质资料专享服务,为震后救援、灾情预测、重建等提供应急支持和辅助决策,同时根据现场需求及时进行其他地质资料数据处理,全力支撑应急搜救工作,应急响应速度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实际上,矿业勘查、矿业权市场的发展都是以地质资料为重要条件的。地质资料广泛应用于地质调查、地球科学研究、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程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国土空间开发、城乡规划建设等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对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鞠建华说,充分发挥地质资料的作用,既可以避免低水平重复工作,节约资金和时间,提高地勘工作效率,降低矿产勘查风险,又可以让全社会更好地了解地质工作成果,吸收社会资产投资矿业,更好地为我国矿业发展创造条件,对我国矿业权市场的建立和发展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还可以为推动深地探测等创新战略的实施提提供宝贵的资料。

国土部介绍,目前我国已完成全国重要地质资料的数字化工作,地质资料数字化率超过99%,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数字化程度已超过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

截止2017年6月底,我国馆藏成果地质资料总量共计50.22万档(1506万件);原始地质资料总量共计147.45万件,其中基础地质调查和非油气等矿产勘查的原始地质资料77.6万件,委托保管油气、海洋原始地质资料69.85万件;包括委托保管在内的我国馆藏实物地质资料总量共计岩(矿)心约103万米,标本约11万块,光薄片约14万片,样品约144万袋。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目前,国土部已经开发了全国重要地质钻孔数据库等各类数据库服务产品、京津冀一体化和雄安新区建设等专题服务产品、1:5万区域地质图等系列公开版服务产品,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定制服务,为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和保障民生等重大工程提供了数据支撑。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张恒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环保新闻记者
长期关注土地市场、农业产业、房地产市场以及城乡变革、财经热点等。擅长调查与深度报道,多次重大事件在现场。 新闻线索请联系zhangheng6638@126.com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