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洋债违约后续“奇葩”一幕:重组协议遭中科际否认

作者:蔡越坤 2017-08-30 18:33  

8月30日,中科际控股集团发布公告澄清表示,并未与五洋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这意味着五洋债投资人刚迎来兑付的希望又要破灭了。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五洋债违约后续处置中上演“奇葩”一幕。

五洋集团8月29日发布的合作框架协议遭重组方“打脸”。8月30日,中科际控股集团发布公告澄清表示,并未与五洋建设集团股份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洋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这意味着五洋债投资人刚迎来兑付的希望又要破灭了。

重组方否认

今日(8月30日),中科际控股集团在其官网网站公告表示,并未与五洋集团接触过,也未有高管与其公司洽谈过,更谈不上文中提到在于8月25日在杭州签订;中科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27日, 并不是文章中报道的成立于2015年9月;文章中涉及到合作协议内容,中科际控股愿意为其提供20-30亿元的担保,募集并购基金,此内容也是子虚乌有。

(来源:中科际控股集团官网)

8月29日,五洋集团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8月25日,和中科际控股集团在杭州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中科际集团将通过股权托管、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的方式对五洋集团进行战略重组。合作成功以后,中科际集团将作为担保方,委托投资基金公司发行募集规模为20-30亿元的并购基金,用于五洋债券本息偿付及进行银行贷款结构调整。(来源:五洋集团官网)

目前,五洋集团官网和其公众号均已删除“关于与中科际控股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一文,13.6亿元的五洋债兑付再次化为泡影。

(来源:五洋集团公众号)

中科际控股集团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称:“五洋集团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发布了签署合作协议的消息,我们已在官网进行了澄清,具体五洋集团为何单方面发布消息并不知情。”

事件原委

那么,五洋集团口中的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一事到底是怎么出炉的?

今日,五洋债承销商、受托管理人德邦证券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注意到五洋集团发布的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消息,向发行人(五洋集团)调取了签署协议文本,与发行人进行沟通确认相关情况,并于2017年8月29日访谈了协议相关方之一浙江中科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中科际”)法定代表人。

德邦证券称,注意到上述协议中约定的合同甲方为中科际控股集团和浙江中科际,合同已方为五洋建设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协议文本并未加盖中科际控股公章。

在看到中科际控股澄清公告发布后,德邦证券要求五洋建设通过法定信息披露途径予以澄清,提请投资者以上海债券交易所网站信息披露为准。

(来源:上交所)

值得注意的是,德邦公告中提到甲方为两家,浙江中科际第一次出现,而非五洋集团此前公告所称只有一家,“中科际控股”。

五洋债违约至今仍没有确认兑付消息。2017年8月15日,“15五洋债”受托管理人德邦证券发布公告称,五洋建设未能完成回售资金、付息资金的发放,已构成“15五洋债”违约,“15五洋02”亦已交叉违约。

多位投资人直呼:“五洋集团公然造假骗人,毫无诚信可言。”截止目前,经济观察网多次致电五洋集团,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