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药董事长更迭 宋金松团队亮相

作者:张晓晖 2017-09-04 11:39  

对宋金松而言,如何改善北大医药的业绩是一个考验。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请给我们一些时间,请给我们足够的耐心。”2017年8月29日,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000788.SZ,下称“北大医药”)新任董事长宋金松被股东和媒体团团围住时候,不断重复着这两句话。

20天之前,北大医药这家命运多舛的公司正在迎来新的变革,2015年5月份临危受命的原董事长赵永凯以个人原因提交辞呈,与他一起辞职的还有公司董事杨骁。“如果他们回归医药,放弃医疗业务,那我就割肉走人了。”北大医药第四大股东刘巍建(持股2.17%)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对宋金松而言,如何改善北大医药的业绩是一个考验。

宋金松团队

8月29日的股东大会上,与会者私下讨论宋金松的时候,认为北大医药从复星挖来一个职业经理人操盘。

时间上也是非常的吻合。

2017年3月28日,复星医药(600196.SH)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接到宋金松先生的书面辞职函。宋金松先生因个人原因,向本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高级副总裁职务。

简历显示,宋金松1967年2月出生。于1999年6月至2002年8月任通用电气医疗集团(中国)有限公司CT产品经理;2003年6月至2015年7月期间历任通用电气医疗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核磁共振南区经理、大中国区核磁共振总经理、大中国区副总裁兼中区总经理、大中国区副总裁兼北区总经理、大中国区副总裁兼中国区HCS总经理。宋金松先生于1991年7月获中国医科大学医学学士学位,于1999年7月获北京协和医学院影像医学博士学位,2002年9月至2003年5月于德国慕尼黑大学进修博士后。

一个月之后,2017年4月25日,媒体报道称北大医疗集团(北大医药第二大股东)正式向外界确认,公司CEO吕和东已经辞职,原复星医疗高级副总裁宋金松接任,二人已完成正式交接。

时间上已经给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北大医药的实际控制人北京大学,从复星挖走了复星医院投资总裁、复星医药集团高级副总裁宋金松。

在北大医药的股东会上,宋金松语速很快,表示自己是浙江湖州人士,并且向公众股东介绍了他团队。

值得注意的是,与宋金松一同亮相的还有一位非常年轻的北大医药新任董事——范晶。简历显示,范晶出生于1980年4月,硕士。历任卫生部(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主任科员,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下称“春雨天下”)首席医疗官。现任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裁。

范晶的简历意味着其本人拥有互联网医疗的经验和背景。春雨天下有个手机APP软件叫做春雨医生,春雨医生称自己是全球最大的医患交流平台,有30万医生为用户在线解答。

宋金松也屡次提到,北大医药和北大医疗有着非常优秀的独占性医疗资源,未来可以将医疗资源从线下搬到线上来。

医疗资源

因为众所周知的案件,北大医药在最近三年经历了公司历史上最为艰难的一段时期。8月30日,北大医药不仅公布了宋金松出任新任董事长,还公布了半年度财务报告。

由于去年濒临亏损,剥离原料药资产之后,获得勉强盈利1000多万元。2017年上半年,北大医药营业收入超过10个亿,获得了19%的增长。利润方面增加至2000多万,由于上一年利润基数小,因此增长幅度就显得很客观,达到了81%。

管理层在半年度报告中解释:2017年半年国内具有研发实力的制药企业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核心竞争力并取得更大的盈利和发展,持续加大了对新药研发的关注和投入;生产质量方面,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要求各制药企业在产品质量上应向原研企业看齐,意在为大众提供价廉物美质量高的医药产品;医药流通领域,“两票制”力图削减医药流通的中间环节,降低医药流通成本,最终让患者获得价格合理的医药产品;医疗服务方面,分级诊疗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得到明显推进,公立基层医疗终端市场份额正持续走高。

更有媒体将北大医疗集团与国内其他医疗投资巨头——华润医疗、凤凰医疗、中信医疗、复星医疗相作比,认为北大医疗在投资体量和规模上已在同一梯队。

宋金松见到经济观察报记者时候,也表示北大医疗集团是一个极好的平台,医疗资源具有独占性。这也是这位复星旧将愿意过来执掌北大医药的一个重要原因。

按照目前公开的信息,北大医药的实际控制人北京大学下已经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大医疗康复医院、山东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等十几家医院和医院服务管理类公司。

在复星时期,复星医药就是一家以收购兼并见长的医药巨头。尽管是职业经理人,宋金松耳濡目染多次并购。如今执掌北大医药和北大医疗集团,北大系医疗资产的互相整合,可能会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那么新董事长将如何整合环绕北大医药周围的医疗资源呢?只有时间慢慢来证明这一切。宋金松当上新任北大医药董事长的消息,并没有刺激北大医药股价直接上涨。

一些投资者已经迫不及待地通过深交所互动易给北大医药管理层留言:董秘,请转发北大校友给新任董事长的寄语“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前车之鉴,不忘初心,成就伟业,向董明珠看齐!”

北大医药在回答另外一个投资者的问题时,明确表示:宋金松已于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当选为公司董事长,未来将在公司战略管理、运营指导、资源协调等方面发挥作用,同时也将带领董事会,行使董事会的权利。

2017年9月1日,北大医药股价维持在10元上方,收于10.54元。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张晓晖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